伤寒论序(谈养生,从伤寒第一方开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伤寒论序(谈养生,从伤寒第一方开始)

自古至今,不知有多少人在为健康而奔波劳累,为健康而愁眉苦脸。人最强烈的愿望就是生存下去,而且长寿。古有秦始皇盼东瀛长生之药,今有冰冻复生之举!没有人不留恋这个世界,因为阳光空气和水份滋养生命的感觉是多么美妙,鸟语花香,人生百态又如此精彩!因而养生的事生生不息。

讲究养生,是对生命质量追求的体现,也是珍爱生命,奉献家庭和社会的善举,拥有健康就是送给自己和家庭最好的礼物。

那么,健康从何谈起?远在几千年前,中医就给出了答案:阴阳。天地有阴阳,万物有阴阳,人亦是。这是无法否认又难以把握的定律。因为阴阳失衡,导致无法跟随天地一样往复循环。人的生命始终在运动,在发展,在交替直到消亡。阴阳的失衡过早地中断了这个运动,这就是疾病对于不守天道,不懂规律,漠神生命的报复。仲景在伤寒论序的说:“怪当今居世之士,曾不留神医药,精究方术,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中以保身长全,以养其生。但竞逐荣势,企踵权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务,崇饰其末,忽弃其本,华其外而悴其内。皮之不存,毛将安附焉?卒然遭邪风之气,婴非常之疾,患及祸至,而方震栗;降志屈节,钦望巫祝,告穷归天,束手受败。赍百年之寿命,持至贵之重器,委付凡医,恣其所措。咄嗟呜呼!厥身已毙,神明消灭,变为异物,幽潜重泉,徒为啼泣。痛夫!”在千年后的今天,依然警世示人,响彻耳际!

正是如此,医圣张仲景开出的第一方“桂枝汤”,就是从调理阴阳开始。被千古中医誉为伤寒第一方,其地位之高,医理之精无人敢否。

桂枝汤使用桂枝、芍药、生姜、大枣、甘草等组方,取材方便,组方与用量严谨,核心就是从调理阴阳为核心入手,达到扶阳祛邪,生阴防偏之功,用于温阳解肌十分得力。医理大致这样:桂枝辛温,辛能散邪,温从阳而扶卫,为君药。芍药酸寒,酸能敛汗,寒走阴而益营。桂枝君芍药,是于发散中寓敛汗之意;芍药臣桂枝,是于固表中有微汗之道。生姜之辛,佐桂枝以解肌表;大枣之甘,佐芍药以和营里。甘草甘平,有安内攘外之能,用以调和中气,即以调和表里,且以调和诸药矣。以桂、芍之相须,姜、枣之相得,借甘草之调和阳表阴里,气卫血营,并行而不悖,是刚柔相济以为和也。不难看出,这是调理阴阳的精准手法,后世不少医家据此而加减,达到调理不同的阴阳失衡程度。

桂枝汤的组方医理和手法让我们在养生方面得到启发,养生的核心同样是维护人体阴阳平衡。否则就是乱吃乱喝乱养,越养毛病越多。当今社会,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各种养生理论,养生手法鱼龙混杂,甚至打着生物技术和高科技的旗号大肆宣传。使很多不懂人体规律的人上当受骗甚至吃出毛病。所以,为了自己的健康,不妨多想想“我阴阳平衡吗?”、“到底是阳气受捐还是阴气受损了?”、“我吃的东西能调和阴阳吗?”等等问题!人体是非常复杂的循环系统,在没搞清楚身体到底需不需要前,讲养生都是不尊重生命的态度。

为了养出健康,为了养出黄帝内经所描述的“度百岁而去”这样的生命境界,我认为,首先从了解人体阴阳开始,从学习桂枝汤开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