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价格比较(快递监管趋严价格上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快递价格比较(快递监管趋严价格上涨)

两年高强度价格战之后,行业盈利大幅滑坡,从业者幸福感持续下滑,新一轮洗牌正在加速。

2019年通达企业内部存量份额竞争加剧,行业价格加速下跌。2020年在公路免通行、极兔低价介入、疫情后的短期放价冲量等因素影响下,价格跌幅创近7年新高。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最近一段时间,在政府监管加强下,义乌价格回升至1.4元以上,但是1.4元并非网点的成本线,根据我们草根调研,目前义乌网点单票总成本约1.8~2元,因此仅仅高出1.4元的价格依然不能保证网点盈利。

所以即使义乌快递价格回升至1.4元以上,各家快递网点仍然需要通过自身的成本控制,使得自身亏损减少至盈利,依然是市场化竞争的节奏。

行业价格回升,对想要通过烧钱低价抢量而追赶前面对手的公司打击较大。部分玩家背靠资本,通过明显低于同行以及成本线的低价策略短期获得迅猛增长,实现对领先竞争对手追赶。但是在监管之下,价格“被迫”回升,低价冲量的打法受到较大制约,靠资本烧钱、持续保快于同行增速而获得估值溢价的故事将无法讲通。

另一方面,即使在行业价格战有所缓和下,落后者依然保持掉队趋势。我们看到即使在 4~5 月政府加强监管、行业价格战有所缓和之下,申通业务量增速还是明显慢于行业,份额依然在持续萎缩。

所以并不是说行业价格战缓和会造成行业整合趋势放缓,部分落后者软硬件实力已经明显落后头部公司,只要价格不大幅度回升,预计其被领先者拉开的距离将会越来越大。

考虑到快递行业持续不断价格战情况以及去年仍然有资本低价杀入快递行业,竞争乱象下,政府加大了快递牌照的审批难度,从而抬高行业门槛,短期基本没有新玩家可以进入快递行业。

例如上半年一直想起网的哪吒速运,其快递牌照申请迟迟得不到批准,即使是顺丰,其丰网的牌照也仅限于杭州、武汉、深圳三地,并不是全国性的快递营业执照。

呼吁广东跟进浙江模式

总部和网点经营盈利压力加大下,末端快递员的工作也受到较大冲击。义乌介入快递市场秩序维稳打响“第一枪”,浙江省积极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进入到2021年,义乌快递价格下探至 1.2~1.3元,逼近去年 Q2 0.9~1.1元的极端低价区间。面对这种情况,义乌邮政管理局主动出击,3月中旬要求快递公司总部降低对网点业务量的考核压力,暂时性给出最低派费0.8元的标准(0.5kg以内),同时要求各快递公司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并整治跨区取件行为。

为何义乌是第一个政府介入行业秩序维护、管控低价倾销行为、保证快递员合法的权益的城市?义乌是全国快递价格洼地,价格优势之下,对周边甚至全国的快递业务量和电商卖家有明显的虹吸效应,这推动义乌地区的业务量在全国的占比从2015年4.7%提升至去年的10.8%。

义乌作为全国最大的快递产粮区,经常成为通达总部短期冲量的战略地区,而管局选择义乌作为第一个城市进行行业秩序维护、管控低价倾销行为不仅能够快速遏制各大快递总部短期降价抢量行为,同时由于义乌引领全国快递发展,而管控住义乌地区低价倾销行为,对其他地方也具有示范标杆效应。

义乌管局介入行业监管之后,浙江省紧接着审议通过《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草案)》,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再添一股动力。草案于5月26日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全体会议审批通过。

由于义乌价格上调,业务量开始被价格更低的杭州城市分流——4月和5月义乌价格跌幅收窄明显,但是业务量放缓也较为明显,而杭州价格跌幅大于义乌,且业务量增速也要高于义乌。

因此行业秩序维护、价格行为管控的任务不仅仅在于义乌,更需要其他城市一同推进。而浙江省紧接着出台《促进条例草案》,意图很明确,不仅是义乌,也要联动浙江其他城市,一同维护快递行业秩序、管控低价倾销行为。

以广东揭阳为例,其价格跌幅一直维持25~30%的较高区间,说明目前广东省地区暂无显著的政策加强监管以及维护市场平稳有序的政策变动。

虽然义乌政策推广到全国有很大难度,但是若加强对浙江和广东两大产粮区的监管,则行业价格战也能得到有效管控。

极兔分食通达系份额

目前来看,政策端已经释放出高强度的行业价格战再难大规模出现,维护快递员合法权益的工作重点切换以及由此带来的末端成本压力,同时叠加政府加强对低价倾销市场行为的监管,各家快递公司在监管趋严下大概率不会采取激进的降价抢量行为。

快递行业需求逐步回归常态性增速,需求放缓导致价格战效果下降,行业价格战强化的基础松动。随着去年疫情加速消费线上渗透利好不再,今年以来快递行业件量增速逐月走低,回归常态性水平,5月行业件量增速放缓至不足25%,创近1年新低。

极端情况下,相比行业需求增速40%的情况,行业如果没有增速,则价格战的效果将大打折扣,或者说相比行业高速增长的情况下,行业没有增长的情况下,企业基本没有动机去降价抢量。

所以随着未来行业需求进一步放缓(我们预计下半年行业增速放缓至20~25%,明年行业增速放缓至20%左右),预计快递企业价格战效果及意愿会下降,价格战也将趋缓。

考虑到网点及末端快递员的盈利压力,价格战后续空间以及持续时间预计也不大。通达快递总部今年Q1只有不到0.05元的单票盈利,网点单票盈利只会弱于总部不会高于总部,因此末端网点的盈利压力持续增加。

根据我们草根调研,2019年还有70%的通达快递网点可以赚钱,而到了现在我们根据草根调研数据粗略估算,只有不到1/3的网点赚钱。如果高强度的价格战再持续 1 年以上,我们认为网点异常将会成为常态,行业将无法正常运营下去。

分企业来看,我们测算Q2韵达和中通可能出现件量份额同比停止提升,圆通份额略有提升,而申通和百世份额下滑。近期通达系头部企业份额提升放缓主要原因在于极兔去年的杀入以及顺丰份额的提升。

对于通达快递竞争格局,在极兔烧钱冲量阶段,建议一定程度上淡化通达系头部企业的业务量份额提升进度,同时提高对单票净利变动的重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