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厚怎么办(舌苔白厚吃什么药见效快)

80酷酷网    80kuku.com

祖国医学认为,舌头是观察人体健康的“窗口”,辨舌可知病。《黄帝内经》指出“有诸形于内,必形于外”,而舌头的大小、颜色、舌苔的厚薄也间接反映了我们身体的健康状况。

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生活方式和饮食方式改变,由于高压工作所导致的精神情绪问题、不良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等因素,导致出现健康问题的人也日益增多,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世界范围约有75%的人群存在亚健康问题,20%为患病人群。

舌苔厚腻就是湿气重?2个中医祛湿方,帮你搞定厚腻苔

而无论是亚健康状态还是疾病,事实上,这些均可通过观察舌头的变化察觉出来,有学者曾通过比较分析16800例消化疾病患者的中医舌、脉象特点与规律,并与消化内镜下的诊断结果进行对比,结果发现,两者诊断完全一致的病例数占74.5%,基本一致占20.7%,诊断总准确率为95.2%。

舌苔厚腻就是湿气重?2个中医祛湿方,帮你搞定厚腻苔

现代医学研究也证实,舌诊在疾病诊断中有重要的作用,通过观察舌头的变化可知体内脏腑健康状况。

舌苔厚腻是舌象诊断中的异型舌象之一,近期有朋友问到,舌苔厚腻是不是湿气重?今天这期文章主要针对这个问题和大家讲讲舌苔厚腻到底是怎么形成的?预示什么健康问题?以及该如何调理?

舌苔厚腻就是湿气重?2个中医祛湿方,帮你搞定厚腻苔

舌苔厚腻,是疾病发出的“信号”!

苔腻主要指的是舌苔上颗粒细腻,紧贴于舌面,或舌面上如涂油一层的病理舌象,《辨舌指南·辨舌之津液》记载:“腻者有形,揩之不去,为秽浊盘踞中宫”,这种舌苔通常很难通过牙刷或舌苔清洁器祛除,这是因为舌苔厚腻的出现主要是由疾病所致,若病根不祛除,舌苔就会一直保持厚腻的状态。正如《形色外诊简摩》所言:“有病,则舌必见苔。病藏于中,苔显于外。”

舌苔厚腻就是湿气重?2个中医祛湿方,帮你搞定厚腻苔

历代医家结合临床实践总结认为,厚腻苔的形成多为邪气夹湿浊熏蒸舌面所致,主要与痰饮、食积或邪气入里有关,《辨舌指南》也指出:“腻苔临床多见湿浊、痰饮、顽痰等阳气被阴气所抑的病变”。

按照颜色来分,主要有黄腻苔、白腻苔和灰(黑)苔腻3种。临床所见,以黄腻苔和白腻苔最为多见,所以本文主要讲这2种舌象。

(1)黄腻苔:

黄腻苔的出现多为湿热所致,《伤寒指掌》曰:“湿热内蕴,从饮食中得之嗜酒人多此,苔必厚黄黏腻”,指出饮食所伤,可致湿热内蕴,从而表现为舌苔厚黄黏腻。

舌苔厚腻就是湿气重?2个中医祛湿方,帮你搞定厚腻苔

现代社会,随着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变化,越来越多人嗜食肥甘厚腻之品,或习惯晚餐吃得比较丰盛,而由于夜间阳气衰而阴气盛,人体的胃肠传化作用减弱,这些因素往往容易导致宿食停留胃肠而化热生湿出现黄腻苔。

此外,临床实践表明,除了湿热外,痰热和食滞也可引起黄腻苔,并且黄腻的浅深可体现热邪的程度。正如《感症宝筏》所记载:“浅黄腻薄者,微热也。干涩深黄腻厚者,大热也……薄黄为热,黄腻为痰热、湿热,黄腻而垢为湿痰秘结、腑气不利,食滞亦时有此苔。”

由此可见,舌苔黄腻,并不都是由于湿热所致,痰热、食滞,或寒湿内停,旧苔浮罩舌面,也可表现为黄厚腻苔。

舌苔厚腻就是湿气重?2个中医祛湿方,帮你搞定厚腻苔

(2)白腻苔:

白腻苔的出现多由中焦脾胃阳气不振,以致饮食停滞,或为湿浊痰积之候。《敖氏伤寒金镜录》曰:“寒湿本系阴邪,白为凉象,故舌苔白色。如白滑而腻者,湿与痰也。白滑浓腻者,湿痰与寒也”。临床所见,舌苔白腻多与湿、寒、痰有关,常见于外感湿邪、湿浊内生或食积不化、痰饮内停等证,患者常伴有头重身困、胸闷脘痞、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肢体酸楚等症状。

舌苔厚腻就是湿气重?2个中医祛湿方,帮你搞定厚腻苔

舌苔厚腻,该如何调理?

中医认为“舌为脾胃之外候”,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亦主运化水湿,故此,体内脏腑病变可从脾胃论治。中医认为,苔腻的形成主要与湿邪停聚体内,积湿成痰成浊有密切关系,在实际治疗这一类患者时,使用中药芳香化湿或淡渗利湿等法,舌苔通常可由腻苔转为正常的薄白苔,患者症状亦伴随减轻。这也证实了湿邪与苔腻的密切关系。

三仁汤、二陈汤为临床常用祛湿方剂,实践表明,根据实际辨证灵活加减用于治疗苔腻症有较好的效果。

三仁汤由杏仁,滑石,通草,白豆蔻,竹叶,厚朴,生薏苡仁,半夏所组成,具有宣畅气机,清利湿热的作用,主要用于湿温初起及暑温夹湿之湿重于热证。在实际应用时,可根据具体辨证灵活加减,若热重、舌苔干燥明显者,可加黄芩、焦山栀;痰多不寐者可加胆南星、浙贝母。

舌苔厚腻就是湿气重?2个中医祛湿方,帮你搞定厚腻苔

二陈汤则为常用祛痰剂,具有燥湿化痰,理气和中之功效。对于脾失健运,湿无以化,湿聚成痰,郁积而成的病症有较好的效果。若为热痰,可加胆星、瓜蒌以清热化痰;寒痰,则可加干姜、细辛以温化寒痰。

舌苔厚腻就是湿气重?2个中医祛湿方,帮你搞定厚腻苔

需要注意的是,正如上述所讲,舌苔黄腻,并不完全是由于湿热所致,舌苔白腻也并都是寒湿之症,而且舌象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病情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加之五脏六腑失调皆可导致舌苔有厚腻的表现,所以,在实际的治疗中,当应根据具体的辨证并结合患者的症状等病情资料选方用药。

比如此前的一位43岁的失眠病友,自述反复失眠2年多,近期入睡困难加重,梦多,易醒,醒后难入睡,一晚可睡2-3小时,白天精力差,乏力疲倦,平素易思虑、紧张,时有恐惧害怕、情绪低落、委屈欲哭。燥热汗出,口苦,口中异味,咽干有痰,纳差,食后胃脘部不适,大便1-2日一行,质黏不成形。

其舌象主要表现为舌苔黄腻,舌质暗红。辨证为肝郁痰热失眠,故以疏肝解郁、清热化痰、祛除浊毒治之。选用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合温胆汤加减治疗,方用北柴胡,生龙骨,石决明,生赭石,川芎,炒栀子,炒神曲,茯苓,清半夏,砂仁,生薏苡仁,石菖蒲,炒酸枣仁,灯芯草,淡竹叶,龙胆,车前子,竹茹,陈皮。日1剂,共14剂。

二诊时,诉睡眠明显好转,一晚可睡6-7小时,大便1日一行,便质仍黏。其舌象舌质暗红,舌苔黄腻,其余症状同前,故继上方加胆南星、炒麦芽,改龙胆、车前子、炒栀子的药量,去清半夏、炒神曲。日1剂,共14剂。三诊时自述失眠明显改善,可睡7小时,白天精力佳,情绪症状较前明显改善,其余症状均较前减轻。继服上方巩固治疗。

该病友的失眠主要为肝郁痰热所致,《景岳全书·不寐》记载:“痰热内扰,心神不安,或忧思过虑,痰气郁结,火炽与痰郁搏结,多发不眠”。而长期失眠病人多有情志不舒,气机郁滞则津液停聚,津液聚湿成痰,日久气郁化热,痰与火结而成毒。肝属木,主疏泄,调情志,其性升发,喜条达而恶抑郁,气郁与痰热夹杂,上扰心神,发为本病,所以既要祛痰热,亦要调理肝脏功能。方中北柴胡疏肝解郁;生龙骨、石决明、生赭石能够镇惊安神;半夏、竹茹清热化痰;川芎、陈皮理气开胃;炒栀子、灯芯草、淡竹叶、龙胆、车前子泻心肝之火,降低神经兴奋性,祛除体内浊毒,使浊毒从小便而去。脾为生痰之源,炒神曲、茯苓、砂仁、生薏苡仁健脾化湿祛痰,断绝浊毒生成之源;石菖蒲开窍化痰;炒酸枣仁补益心脾安神;全方共奏调理气机,痰去毒清,安神定志之功效。

以上相关内容表述望能让更多朋友受益,有需要交流的朋友也可通过点击我头像进行私信。

【声明】:

1、本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2、在任何情况下,文章中的资讯仅供读者参考之用,读者不应单纯依靠本文而取代个人的独立判断。对于因使用、引用、参考本文内容而导致损失、风险及纠纷,我司不承担任何责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