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的拼音(汉语拼音知识点整理归纳)

80酷酷网    80kuku.com

声的拼音(汉语拼音知识点整理归纳)

文/雨长青

6-9岁孩子必须掌握的汉语拼音知识点,妈妈们可以看一看。

汉语拼音字母表

声母

汉语拼音知识点整理归纳

注:按汉语拼音方案规定声母21个(不包括yw),按人们习惯拼法声母23个(包括yw)。

韵母

汉语拼音知识点整理归纳

整体认读音节

汉语拼音知识点整理归纳

音节

音节是听觉感觉可以区分清楚的语音的基本单位,汉语中一个汉字一般一个音节。

每个音节由 声母、 韵母两个部分组成 。汉语普通话中的无调音节(不做 音调区分)共有400个音节。

音节分类

第一种:两拼音节

两拼音节是由一个 声母和一个非介母韵母组成的音节。比如liu, 声母是l, 韵母是iu ,中间没有 介母(liu 里虽然有i ,但是这里的iu 是连在一起的,是复韵母)。

第二种:三拼音节

三拼音节是指同时含有声母、介母、韵母三个成分的拼音。 如jia、hua、xiang就是三拼音节,其中间的i和u是介母,要读得轻、短。

第三种:整体认读音节

zhi 、chi、shi、ri、zi、ci、si、yi、wu、yu、ye、yue、yuan、yin 、yun、ying。

第四种:自成音节

a o e ai ei ao ou er an en ang eng

汉语拼音知识点整理归纳

拼音

拼音是拼读音节的过程,就是按照普通话音节的构成规律,把声母、韵母急速连续拼合并加上声调而成为一个音节。

拼音声调

01

第一声 阴平 ˉ 第二声 阳平 ˊ

第三声 上声 ˇ 第四声 去声ˋ

一声平,二声扬,三声拐弯,四声降

02

汉语拼音的声调标注规律:

1 按a o e i u ü 的顺序标调。

即在一个音节里,如果有a,声调标a头上,例如 爸bà,抱bào,千qiān;没有a标o头上,例如 颇pō;没有a o标e头上,例如 北běi;姐jiě

2 i、u同时出现,谁在后面声调标在谁头上。

例如 柳liǔ,牛niú,水shuǐ,回huí

3 ü 碰到 j q x y 时把上面两点去掉。

例如 去qù,菊jú,徐xú,鱼yú

4 在i上标声调是习惯去掉点,ü上标声调时不去掉两点。(除了与jqxy相连之外)

例如 子zǐ,衣yī,只zhī,女nǚ,绿lǜ

这是由于拼音通常是写在四线格中的,i刚好占的是中格和上格,上格是用来写声调的,在一个格中既写声调又写点会显得拥挤,影响美观,所以要去点;

ü由于是两点分开的,且加声调的情况很少见,所以习惯不去掉两点。

汉语拼音知识点整理归纳

03

轻声

一些音节上面不标声调,读时又短又轻,例如对了duì le,葡萄pú tao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