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曲水园(听,青浦这个园林有故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青浦曲水园(听,青浦这个园林有故事)

青浦城历史悠久,自明嘉靖二十一年建县以来,青浦历经时代变迁,在战火与人为破坏的冲刷下,依然保存了一大批文物胜迹,曲水园就是其中一个。

就让我们一起听听——曲水园的故事。

听,青浦这个园林有故事

位于青浦城区公园路西端的曲水园,(原)是城隍庙的附属园林,始建于清乾隆十年(1745年),取名灵园。据说为了建此园,曾向城中每个居民征募一文钱,故又有“一文园”之称。嘉庆三年改园名为“曲水”园,取王羲之《兰亭集序》中“曲水流觞”之意。

听,青浦这个园林有故事

曲水园距今已有270多年历史,一山架两池,让全园的古建筑错落有致、恰到好处地与自然景观融成一体构成24景,十分精致。咸丰年间毁于炮火,光绪、宣统年间,费时20年相继修复。

听,青浦这个园林有故事

一进曲水园,就见紫藤缭绕,松槐婆娑,山茶多姿,银杏参天,门口松梅山石盆景,古朴典雅。右月洞门上刻“俏梅劲松”,左月洞门上刻“莺歌燕舞”;院内古木林立,四季花卉常新,让人心醉神迷。进内是九曲长廊回环,廓外百花争艳,宜于闲步神思。

听,青浦这个园林有故事

“凝和堂”为全园主景,堂皆涂以紫红色,端庄凝重。堂后为大荷花池和曲水长堤,环堤由鼎立之小濠梁、迎曦、恍对飞来三景相绕。左侧还有建于光绪十年的花神厅。堂北,隔荷花池与一座大假山遥遥相对,池西南有“涌翠亭”,西有“喜雨桥”,并与“小濠梁”等三座水榭互成犄角,布局很妙。建国初筑就的大假山上,青枫古柏,蔽日遮天,山上还有“飞虹醉月”“达佛谷”“老人峰”。山顶有“九峰一览亭”,高四层。登上平台,可远眺佘山、天马山、凤凰山、小昆山等“松郡九峰”。园内的“有觉堂”,是本市仅存的两座无梁殿之一,具有较高的江南园林建筑艺术价值,别具一格。

听,青浦这个园林有故事

它与上海市内的豫园、南翔古漪园、嘉定秋霞圃、松江醉白池齐名,是上海五大园林之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