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报(中国书画报刘灿铭关于书法创作理念)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书画报(中国书画报刘灿铭关于书法创作理念)

关于书法创作理念,其主要内容可概括为以下八个方面。

创作理念在于选择

我们应当考虑用什么基础来支撑自身的创作,也就意味着选择怎样的传统作为立身的本领。我们不可能把优秀的书法传统全部纳入自己的笔下,因而必须做出选择,而且还要把自己置于当下,与当代书法发展相匹配,从而找到自己的定位。要有选择地、有针对性地去看、去学当代优秀书家的创作,全国展就是最好的参考系之一。

比如有不少人选择《九成宫醴泉铭》,最后却发现没有什么出路。如果换个思路,将欧阳通楷书作为自己的取法对象和立足点,可能就不同了。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关注当代的共性选择,还要在书法传统中寻找不一样的。再如,在《千唐志斋》中选择几件取法价值较高的、大众又不那么熟悉的作为自己的基础,或许能有新的突破。

很多人取法大众较为熟悉的传统诸家,导致道路拥堵、竞争激烈。但是如果选择敦煌写经作为自身的取法对象,或许就不同。当然,同样是敦煌写经,其内涵也不一样,我认为“写经体”较为合适。那么“写经体”是什么?我比较认同楚默先生的界定,他认为“写经体”的内涵至少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仅限于魏晋南北朝这一时间段,二是必须是经文或经文注疏内容,三是书体必须是正书(楷书)。因此,“写经体”就是在魏晋南北朝时期用正书抄写佛经或与佛经相关的注疏、经论等内容的书体。在十二届国展的面试现场,我看到至少有三位作者取法“写经体”,可见其前途可观。

敦煌本甘露元年《法句譬喻经》

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现象:有的人学书几十年都走不出来,有的人学书数年就能一鸣惊人。从某种程度上讲,选择比勤奋更为重要,选择是有方向性的,入古越深,出新越快。

创作理念在于全面

选择是从微观的角度出发,选择之后还要做叠加,就是要做加法,要更全面,这要从宏观方面来看。

首先是审美的全面,要做不同风格的叠加,不可偏执一方。一开始不能接受的,有可能随着学习的深入而越来越喜欢。这就要求我们对书法传统理念和现代理念做全面的了解,以使作品更具内涵。其次,我们要对书法史论和现代观念做深入研究,要做全面的认识,不能有任何的排他,只有这样,我们的书法语言才能更加专业。可以这么说,传统书法都是极具价值的,也是非常值得深入学习的。我们认识的一些书法传统,可能暂时不会用,但不代表今后也不会深入学习。

创作理念在于时代

如何体现我们的时代精神?这一话题看似摸不着、看不见,但我认为还是有抓手的。

首要的是要梳理一下哪些新的书法资源是我们这个时代所特有的。要关注新的考古发现,如简牍、残纸、写经、甲骨、砖文等,这些新发现的书法元素会带给我们很多创新的可能。

通过十二届国展,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取法风格的整合,可以说,“百花齐放”在本届国展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这也是中国书协倡导的“根植传统、艺文兼备、多样包容、鼓励创新” 十六字方针的充分体现,这十六字方针是我们这个时代书法创作理念的核心内容。

时代鼓励创新,“新”从何处来?一是“无中生有”,当然也是“有中生有”。新文献资源在发现前是“无”,我们看到后就转变成了“有”,是新的“有”。二是“新的排列组合”。将广泛的书法传统进行重新整合,就如纸牌游戏,牌的数量是固定的,重新洗牌,就能洗出新的牌型。书法传统的“新排列组合”固然很难,但依然存在着多种可能,这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所特有的。三是“形式上的新”,即创作出带有设计理念的作品,虽不鼓励,但在适当的范围内还是可以实践的。

创作理念在于融通

我们要运用综合能力,善于将学到的东西整合到一起。如单纯的“欧体”是被大众所熟知的,若能综合其他书体、其他风格,写出不一样的“欧体”,让人看到“新”才行。如选择关注度很高的,不加些新颖的东西、缺乏新鲜感,这就不行。

融通是新的排列组合,为创新提供了一条路径。融通就是要变化、要综合。我曾见到一个孩子的书法作品取法于敦煌写经中的章草,写得很活,跟别的孩子不一样,看起来很新鲜。他只接触了魏晋写经,还没受过传统的系统训练,如果通过系统学习,把草法再规范一下就好了。

刘灿铭书作

创作理念在于风格

风格是渐变的,是学习叠加的过程。我们要关注风格和审美,不同的审美风格就是不同创作理念的表现。新的书法资源,包含了很多新的元素,为我们的创作提供了很多新的可能。

不同风格的“百花齐放”是我们的时代特征,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需要通过学习、积累,然后将其固化、凸显,从而形成自己的风格。风格是可变的、是有阶段性的,学习的不同阶段理解也会不同,风格也会有差异,甚至会出现颠覆性的改变。

创作理念需要技法支撑

选择的方向再好,如果缺乏深厚的笔墨技巧,也是竹篮打水。技法层面的元素很多,均属于书法的本体范畴。

“艺文兼备”,提倡作者以自己的诗文为创作内容。“艺”是首要的,若缺“艺”,“文”的价值就不能凸显。就书法艺术而言,唯一可量化的是技法,技法是最容易看到的。当然,光有勤奋,不去思考也是不行的,特别是横向比较,很重要。我们要多观察、勤思考,比较我们这个时代其他书家的成功之处。还有,我们常写的东西,也许放一段时间再去写,又会有新的发现。因此,要善于“巧学”,不能只埋头干活,还要抬头看路。

刘灿铭书作

创作理念需要书法理论的支撑

“理论指导实践”并非空话,它是书法创作的钥匙。除创作实践外,我们还要学习书法理论,包括当代一些有价值的学术论文等。理论要转化为用,且是非背诵式的,应该用书法理论来指导创作思想、指导临摹、指导实践。我们要常做一些理论思考,找到自己的风格定位和创作方向,把书论精髓运用到自己的实践中,在临摹、创作中提升,依靠理论来丰富作品的内涵。

创作理念需要素养的支撑

书法作品需要品格、素养作支撑,而学养、品德是素养的主要内涵。一件优秀的作品应当具有好的品格,这就要求创作者要能修炼自己的人生学养、提升自身的人格涵养。自我修炼有很多种方式,学习书法的过程便是其一。无论是选择创作内容,还是创作实践,都是自我思想的表达。比如我的创作定位是敦煌写经,临创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种修炼,通过对佛经文的解读和抄写,也可以得到自我的修炼。

学养似乎看不见,但确实存在。在书法作品内容的选择上更倾向于个人人格、修养方面,这种自我的修炼能滋养精神,通过书法作品来传递个人的品格和修养。在书法学习中,我们要把道德文章做好,用文字、用手中的笔将其表达出来,这也是一种修养。

总之,书法创作理念的主要内容为以上八个方面,概之以“五个在于”“三个需要”,旨在为创作服务。我们要把理念和技法结合起来,同步推进。创作理念是可以变化的,书家应结合自身条件作出合理的调整,甚至可以“另起炉灶”,重新表达。大家要立志写出“新”的东西,不断地去做融通,避免机械地创作,尤其要摈弃油滑和随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