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清音图(读画|山水清音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山水清音图(读画|山水清音图)

清初的皖南散居着一批文人,他们学养深厚,修养与精神气质皆具传统文人的特征,面对江山沦为清朝的统治之下,心情悲愤,不仕清廷,表现出刚直不阿的民族气节。隐居,“不求闻达,一室之外,山水而已”,这种生活方式和人生态度成为他们的选择。皖南地处崇山峻岭的环绕之中,有黄山、白岳、新安江等著名的风景胜地,使往来于其间的文人们心中的亡国之痛得到抚慰。在这群文人当中,许多人兼善书画,终日优游山林,画青山以寄隐逸之乐。其笔下的风景多有冷峻、寂静之感,在风格与画法上受元代画家倪瓒的影响非常深。他们与同为遗民的元人在心态和人生及生活态度上有着较多的相似之处,内心激昂悲愤的情感在江山易主的现实面前演化成一种无奈,都以隐居守志为人生价值的取向。“画为心印”,于是笔情墨趣之间传达出他们的“放逸”与“超脱”、“清高”与“孤洁”的精神面貌。正是这群以书画抒怀明志的文人,形成了中国绘画史上数个颇为重要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地方画派——新安画派(其代表人物为弘仁)、姑熟画派(代表人物是萧云从)、宣城画派(代表人物为梅清)。

山水清音图 清代 萧云从 纸本 设色 30.8cm×781.7cm 美国克里夫兰美术馆藏

明朝灭亡后,萧云从一直过着隐居生活,醉心于书画和诗文的研究与创作。他寄情于山水之间,时常游历皖南秀丽的风景名胜。萧云从对于清人的统治始终怀着强烈的憎恨,许多诗文都表现了他的遗民情绪。其山水画风格多样,有简略放逸一路的,也有细笔工致一路的。他师法吴门及宋元诸家,与弘仁曾在芜湖、宣城一带游历,交往甚密。萧云从的画基本上以芜湖、当涂等地的风光为题材。他的画与新安、宣城诸家有着一定联系,在思想、风格、技法等方面均可归为同一种类型。

《山水清音图》为萧云从所画,是一幅借景抒怀的作品。画中描绘了巨石、松树、湖泊、茅屋、翠竹,有雅洁清逸之感。在技法上,萧云从吸取了徽州地方版画的造型元素,对黑白关系的处理十分注重,线条流畅洗练,笔墨方折,树石的画法以勾勒为主,衬以皴擦。画面设色清淡,安徽诸地方画派特有的静谧、幽寂、冷峻也表现得较为明显,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遁世守节、超然物外的遗民情绪。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