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肿手术(有的肝囊肿要做手术)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囊肿手术(有的肝囊肿要做手术)

肝脏承担着人体解毒和代谢的重责大任,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身体的任何一个器官都可能受到影响。但肝脏并不是无坚不摧的,因为某些原因也可能会出现病变,比如肝囊肿则是肝脏受损的一个具体表现。大多数当囊肿患者身体并不会出现不适,而且也不会有恶变的可能,只有极少数的患者会因为囊肿而出现不适,甚至因此需要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肝囊肿一定要手术治疗吗?

肝囊肿患者不一定要手术治疗。如果囊肿是单纯性的,而且个头小于5厘米,那么一般不用给予特殊治疗,只要定期复查,随时观察肝囊肿的大小变化则可以。如果囊肿的数量比较多,而且体积比较大,已经超过了5厘米,甚至已经引发了一些不适的症状,那么则要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如果情况并不严重,可以采取穿刺抽液的方式进行治疗,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则可以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那么肝囊肿要如何护理?

1、 生活中注意细节

肝囊肿患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其次早睡早起并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这样多管齐下,既可以更好的控制病情,又可以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从而避免因各种病毒的侵蚀而导致继发性感染的发生。

2、 营养均衡

当囊肿患者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首先要保持营养均衡,其次要在营养均衡的基础上保持清淡饮食,最好能够低脂、低热量饮食。此外,还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以及含有蛋白质的食物,比如新鲜的水果蔬菜以及牛奶。另外,还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暴饮暴食。

3、 多吃菌类食物

菌类食物既含有肝脏细胞修复和再生所需要的蛋白质,又特别容易消化,而且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可以有效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因此肝囊肿患者平时要适当多吃一些菌类食物,比如木耳,香菇,蘑菇等等。

4、 不吃油炸腌制的食物

经常食用油腻的食物会导致肝脏的负担变重,从而对肝囊肿的保健不利,因此平时要尽量不吃油炸的食物。另外腌制的食物当中含有亚硝胺,而这种成分进入体内之后,则会转变为致癌物质亚硝酸铵,因此肝囊肿患者不可以吃腌制的食物,比如腊肉、腌鱼等等。

温馨提示

长期大量饮酒对肝脏是大为不利的,因为酒水当中的酒精进入人体之后会转变为乙醛,而乙醛则会对肝脏造成刺激,从而影响肝脏的排毒和代谢功能,最终导致脂肪和酒精长期堆积在肝脏当中,从而引发脂肪肝和酒精肝,进而影响肝囊肿的控制和治疗,因此肝囊肿患者要戒酒。另外香烟当中的有害物质高达3000多种,进入人体之后不但会加重肝脏的负担,而且会使肝脏的细胞受到直接的损坏,此外香烟当中的有害物质还会伤害其他脏器,久而久之不仅肝囊肿的控制和治疗会受到影响,其他脏器也会受到伤害,因此肝囊肿患者还要戒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