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网招聘(智联招聘CEO郭盛称)

80酷酷网    80kuku.com

智联网招聘(智联招聘CEO郭盛称)

“外贸行业招人难,跨境电商运营人才需求大。

抖音关注“雨果网”

跨境电商招聘难的问题在疫情爆发以来一直比较突出。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主办的2021“‘速’造未来”跨境电商生态大会上,智联招聘CEO郭盛受深度剖析了目前外贸行业新趋势及人才环境。同时,对于如何提升跨境电商企业的招聘效率,他也给出了极具参考价值的建议。就业不难而是招人难,跨境电商运营岗位需求大。

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即便在疫情期间,就业指数仍然在1.35(1.0是红灯警戒线,1.5是黄灯,1.5以上都是绿灯),就业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差,没有降到警戒线1.0以下。由于经济恢复快速,社会上出现的不是就业难,更多的是招人难的情况。

外贸行业招人难、留人难、养人难,不是外贸行业的独特现象,在全国各行各业都有这样的一个现象。但是相对其他行业,外贸行业的情况比较严重。外贸的增速快,对人员的需求量非常大,招人难度可能比一般的行业都大,尤其在三个岗位上。

一个是跨境电商运营。这是一个比较新的职位,需要一些新技能,从智联招聘数据上看,跨境电商运营岗位占外贸核心岗位的14.4%,但其招聘需求同比增速却高达135%

另外就是外贸的跟单和客服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35%、156%。这个数字可能看上去没有什么体感,但在中国的行业里面,如果人才需求量增速达到20%以上,已经是一个非常不得了的行业。

在人才需求分布上,有三个地方对外贸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巨大,一个是深圳,一个是广州,还有一个是郑州。如果在深圳广州觉得找跨境电商人才难,那么在郑州简直可以说是绝望,更难招人。

?↑郭盛谈跨境电商招人难↑?

至于外贸企业招人难的原因,郭盛提到,资源错配是主要原因。首先是企业规模与求职者意愿的错配,从不同规模企业招聘需求来看,中小企业对外贸人才的招聘是最积极的,但现在的年轻人更多的是愿意进入头部企业。

此外,外贸行业薪资待遇普遍偏低,造成人才吸引力不足,虽然跨境电商运营岗位薪资相对较高,平均工资大概是8700左右,但仍然低于大城市1万左右的平均薪酬水平。

最后是工作环境的错配,求职人员对于外贸行业的普遍认知是工作时间长、工作艰苦,而年轻人更注重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导致外贸行业招工难。重视校园招聘及人才动机,提升HR专业技能 。

郭盛表示,现在其他行业的人才开始进入外贸领域,从电商、互联网等领域吸引一些人才进来,这是一个好现象,因为互联网一直是很多人才聚集的地方。但是整个的行业面临错配引起的人才洼地现象,企业该怎么做才能减少成本,变成一个既有活力又有吸引力企业?他提出了几个建议:

1、重视校园招聘

校园招聘是一个非常好的活水来源,比社会招聘成本要低,人员的停留时间更长。建议大家在校园招聘上多花一点时间。阿里巴巴也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平台,可以让大家去找到校园里面的学生,可以塑造他的价值观,跟企业走得更长远,很多优秀的企业在这一点上敢于发力。

2、辨别人才动机

要去辨别哪些人适合进你的企业,哪些人不适合进。很多负责跨境电商招聘的人,谈的更多的是技能,但是实际上年轻人的动机也非常重要,他为什么到你这家企业来?年轻人有欲望是好的,但是他有一些底层的价值观跟你是不是吻合,非常重要。

如果跟创始人、老板的底层价值观相符,他就会更愿意留下来,而且在困难的时候会和企业一起做,因为他会把你的事业当成他自己的事业。

所以,在考察的时候不要仅仅考察技能,一定要考察动机。

3.提高组织技能,尤其是HR的专业技能

组织技能是一个很空的词,关键就是让HR提高招聘技能,找错人的成本比找到人要高得多。毁掉一个企业往往是招错了人,所以一定是要提高HR的水准,让HR变成更专业的人。

郭盛认为,HR的作用往往被一些企业忽视,但是实际上对一个企业是生死攸关的,因为他可以帮你看到决策里面的盲点,帮你找到好的人,让你的企业走得更久更远更有活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