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混沌如鸡子(天地混沌如鸡子原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天地混沌如鸡子(天地混沌如鸡子原文)08-09 09:59·三黙

《推背图》探究之作者之象(二)

第一象:甲子,乾下乾上乾

谶曰:

茫茫天地,不知所止。

日月循环,周而复始。

颂曰:

自从盘古迄希夷,

虎斗龙争事正奇。

悟得循环真谛在,

试于唐后论元机。

金圣叹注解:“此象古今治乱相因,如日月往来,阴阳递嬗,即孔子百世可知之意,红者为日,白者为月,有日月而后昼夜成,有昼夜而后寒暑判,有寒暑而后历数定,有历数而后系统分,有系统而后兴亡见。”

上文我们从道家的造诣和象数易学的成就两个方面论证了陈抟作为《推背图》的可能作者的间接证据。下面我们再向大家展示陈抟为《推背图》作者的直接证据。

为了应对统治者对谶纬作者的残酷打击,《推背图》即无正文之前的序,也没有正文之后的记,用以传递其成书的过程和简述其作者的相关信息,才造成其成书年代和作者成谜。因为象《推背图》这么敏感的谶纬,可以肯定的是既没有人敢为之作序,也没有人敢泄露作者的身份信息,以免惹来杀身之祸,只能假托古人。但是,其作者却一定会在《推背图》之中通过精心设计,利用各种可能的形式传达出人们想要知道的信息,留下一些线索痕迹,以供后来者研究探蹟。因此《推背图》的作者不但在第一象的配图中留下了涉及其身份的太极图,而且还在第一象的颂词中留下了让后人能够找到到自己的其他信息(别号),只有这样才能让后来的研究者们走出猜哑谜式的迷宫,进而才能找到正确解读《推背图》的捷径。

第一象的颂词说:“自从盘古讫希夷,虎斗龙争事正奇,悟得循环真谛在,试于唐后论元机”。在这里迄是至、到的意思,有《尚书?禹贡》:“声教迄于四海”可证;盘古和希夷是两个人名。盘古是神话传说中的创世大神,希夷是何许人也,必然要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在《推背图》之前漫长的历史中从未出现过叫一个叫希夷的人物,将其和创世大神并列自然而然地就传递出了巨大的信息。自从盘古开天辟地创造了人和人类社会,到希夷这个人物出生,人们对最高权力的追逐(虎斗龙争)从未停止过。对人类而言,掌握人类政治的发展过程就一直是人类的梦想。希夷创造了《推背图》,就象盘古开辟了天地一样,在人类社会政治的发展过程中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在这里,颂词不仅充分肯定了《推背图》面世的价值,也传递出了其作者的身份信息。我们只要确定了希夷的身份自然就找到了《推背图》的作者。

盘古是创造人类社会的创世神。盘古最早见于三国时徐整著的《三五历纪》;其后,梁任昉撰的《述异记》等书中都有记载。传说:“天地浑沌如鸡子,盘古生其中。一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一日九变,神于天,圣于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后乃有三皇。数起于一,立于三,成于五,盛于七,处于九,故天去地九万里。”

《推背图》探究之作者之象(二)

盘古的神话传说非常神奇,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明的一个见证。

希夷作为人名在宋太宗赐封陈抟为“希夷先生”之前,是不存在的。春秋时道家代表人物老子在其《道德经》中说:“视之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诘,故混而为一。其上不曒,其下不昧。绳绳兮不可名,复归于物。是谓无状之状,无物之象,是谓惚恍。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后。”希夷是老子描述其道时所用的两个专用名词。因为陈抟对道家思想的继承和发扬,北宋雍熙元年(公元984年),宋太宗召见陈抟,赐“希夷先生”的称号,充分肯定了其学术成就。陈抟是希夷,希夷是皇帝赐给陈抟的封号。那么,《推背图》的作者,自然就非陈抟莫属了。

《推背图》探究之作者之象(二)

关于陈抟也有许多很神奇的传说。其出生之神奇和盘古之创世就非常的相似。相传,有一个渔夫打鱼时一网拉上来了一个紫色的肉球,渔夫将其放在锅里煮,一声巨响,肉球炸裂,蹦出来一个婴儿,便是陈抟。也只有这样的传奇才能和盘古开天辟地相比。据史料记载,陈抟活了118岁,能预见未来,信众遵其为“陈抟老祖”。陈抟能预知他人之意。陈抟的斋室中有一个大瓢挂在墙壁上,道士贾休复心里想要这个大瓢,陈抟随即就知道他的意思,对贾休复说:“你来不是有其他事情,是想要我的大瓢而已。” 陈抟叫侍者取瓢给了贾休复。贾休复很吃惊,认为陈抟是神仙。陈抟能够预知未来。还有一个叫郭沆的人,小时候居住在华阴,曾夜宿陈抟修行的云台观。半夜陈抟叫他赶快回家,郭沆犹疑不决;过了一会儿,陈抟又说:“你可以不回去了。”第二天,郭沆回到家中,得知他的母亲在那天半夜突然得了心痛病几乎死去,不过一顿饭的功夫又好了。也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创造出可以预测未来的《推背图》。(未完待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查询银行卡余额(使用微信可以查询银行卡余额)

下一篇c位是什么意思(什么是C位、什么是真正的顶级流量…)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