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水资源(不珍惜水资源的后果)

80酷酷网    80kuku.com

浪费水资源(不珍惜水资源的后果)

规抽取地下水造成水资源浪费严重

2021-07-23 15:45·甘肃生态环境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第二轮第一批5个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21年7月5日至7月7日陆续进驻嘉峪关、定西、天水、平凉、甘南5市州开展督察,各督察组深入现场,查实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核实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碰硬,甚至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发挥警示作用,切实推动问题整改,现对第一批5个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公开通报。

华亭煤业集团所属有关企业违法违规

抽取地下水造成水资源浪费严重

2021年7月,甘肃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平凉市开展现场督察。督察发现,华亭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煤集团”)生产过程中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不严格,所属10家煤矿长期违法违规甚至无证大规模开采地下水,华煤集团甲醇分公司(以下简称“甲醇分公司”)冷却水未回用造成水资源浪费严重,对当地地下水保护造成不利影响。

基本情况

华煤集团成立于2002年4月,由原华亭矿务局、华亭矿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和原华亭县华亭煤矿三家单位组建而成,现有10对矿井。华煤集团所在的华亭矿区是国家14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黄陇基地的骨干矿区,矿区总面积134平方公里,核定产能2040万吨/年。华煤集团10家煤矿(华亭6家、崇信4家)均未办理取水许可证。20万吨聚丙烯项目已建成,但水资源论证报告尚未完成。

主要问题

?(一)无证开采、违法违规超采地下水问题突出。调查发现,华煤集团所属大柳、华亭、砚北、马蹄沟、东峡、山寨、新窑、新柏、赤城、陈家沟10家煤矿生产过程中所抽取的地下水,未经有审批权限的部门批准,属无证取水。水务部门按规定督促华煤集团向有审批权限的部门申请办理取水许可手续,华煤集团按照取水审批权限向相关部门提出取水许可申请,截止督察时仍未取得取水许可手续。期间,华煤集团并未停止非法取水,所属10家煤矿累计非法抽取地下水约131万吨。

典型案例 | 华亭煤业集团所属有关企业违法违规抽取地下水造成水资源浪费严重

陈家沟煤矿井下上水口

?(二)冷却水未回用致水资源浪费严重。煤制甲醇项目属于高耗水项目,按照取水定额,生产1吨甲醇耗水15立方米。调阅企业排污许可证,只审批了气化灰水处理槽排放口和除盐水车间排放口2个废水间接排放口,无冷却水和反冲洗水排放口,且在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中也没有提到冷却水和反冲洗水,意味着这部分水需要回用,不能直接排放。督察发现,甲醇分公司违规设置冷却水和反冲洗水间接排污口,每年将200万吨冷却水和反冲洗水不经回用直接排入污水排口,造成水资源极大浪费。

典型案例 | 华亭煤业集团所属有关企业违法违规抽取地下水造成水资源浪费严重

煤制甲醇分公司冷却水和反冲洗水未回用直排污水收集管网

?(三)地方水务部门疏于监管,导致问题长期未解决。在水利厅对全省超采区地下水取水许可证核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后,平凉市对全市取水许可证审批颁发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认为全市保有的322本取水许可证均符合《甘肃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规定的取水许可审批权限要求,未发现违法违规取水等问题。地方水务部门作为行业和属地主管部门,工作不严不实,对违法取水等问题监管不力,导致该问题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

原因分析

华亭市、崇信县党委、政府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不到位,平凉市、华亭市、崇信县水务部门监管长期缺失,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等规定,督促指导企业及时依法办理取水许可证,放任华煤集团在没有经过审批的情况下大量抽取地下水,造成地下水资源严重浪费。华煤集团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长期违法违规取水,整改工作消极应付,长期浮于表面、敷衍整改。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和程序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举报评论 30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李白被称为(历史上著名诗人那么多)

下一篇暑假生活(给你一个暑假生活清单)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