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秋(2022年立秋)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20立秋(2022年立秋)

“立秋”了,高温还会反扑吗?

原创2021-08-07 22:53·紫牛新闻

扬子晚报网8月7日讯(记者 于丹丹)不知不觉已经来到立秋节气,“小暑大暑不算暑,立秋处暑正当暑”,目前距离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还比较远。民间还有“热在三伏,秋后一伏”,立秋后还有至少“一伏”的酷热天气,不过江苏的这“一伏”比较“温柔”。

具体来看,8月8日全省多云,东北风,风力:本省东南部地区4-5级,其它地区3-4级,最低温度:全省23~24℃,最高温度:本省东部地区30~31℃,其它地区32~33℃。

8月9日淮北地区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最低温度:本省东南部地区22℃左右,其它地区23~24℃,最高温度:淮北地区30~31℃,其它地区33℃左右。

8月10日苏南地区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最低温度:本省东北部地区22℃左右,苏南地区25℃左右,其它地区23~24℃,最高温度:本省西南部地区33~34℃,其它地区33℃左右。

进入立秋后,长城以北天气逐渐转凉,早晚温差逐渐加大,秋意显现,而南方依然暑热延续。因此立秋虽带“秋”字,但对大部地区来说,仍是夏暑未消时。对于江苏来说,立秋到秋天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个夏天尚未结束。末伏(8月10日起)高温依然是常客,比如2020年,无锡8月份高温日数高达23天。

“立秋”了,高温还会反扑吗?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统计了1991-2020年立秋节气期间全国高温(≥35℃)日数后发现,南方大部(除云贵部分地区外)及新疆、黄淮地区都有高温出没,尤其川渝地区和江南华南大部高温日数在4天以上,其中重庆、江西、福建、浙江、湖北等地的部分地区堪称“火力全开”,高温日数可达7天以上,即立秋期间近一半时间都有高温出现。此外,西北地区也颇受高温“青睐”,新疆南部地区高温日数也有4天以上。

更需关注的是,立秋节气所在的8月,也是一年中台风最为活跃的时节。中国天气网统计了1991-2020年台风数据发现,立秋节气期间曾有34个台风登陆我国,为所有节气之最。不仅数量多,强度也强。

据统计,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的台风中,立秋期间一次登陆的台风共有71个,其中超五成都是台风及以上级别。像大家印象比较深的2006年的超强台风“桑美”和2019年的超强台风“利奇马”都是立秋期间登陆我国的。

今年立秋节气期间,除了这几天的三台共舞局面,未来南海和西北太平洋还将有1-2个台风生成。华南和东南沿海地区需防范台风或低压扰动的影响。

校对 盛媛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暑假生活(给你一个暑假生活清单)

下一篇教师节的歌(适合教师节的歌曲有哪些)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