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对对联(关于山水的对联)

80酷酷网    80kuku.com

怎么对对联(关于山水的对联)21-08-07 22:17·真游泳的猫

对联俗称对对子,是传统文化的瑰宝,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历史上流传着大量好对联,值得后人细细品读。

历史上有不少对子,纯粹是出口成章,不需要雕琢而自然工整,令人拍案叫绝。

我是真游泳的猫,一个喜欢对联的读书人。一定要关注我,和我一起来欣赏5个妙不可言的天然对子,出口成章,对仗工整,真的绝了。

第1副对联:中丞教作沧浪主;相国呼为金石僧。

清代中期,有一个和尚叫作达受,又名“六舟”。六舟和尚多才多艺,能诗文,喜收藏。

六舟和尚处于乾嘉学派的核心地域,长于金石学繁盛时代,与当时的著名文人都有密切的交游。

当时的江苏巡抚陈銮十分钦佩六舟和尚,邀请六舟和尚来到苏州沧浪亭旁边的大云庵当住持。

陈銮因而称呼六舟和尚为“沧浪主”。这就是上联的来历,“中丞”是清朝对巡抚的尊称。

5个妙不可言的天然对子,出口成章,对仗工整,真的绝了

不单单阮元对六舟和尚称叹有加,当时的大学者阮元(就是主持校刻《十三经注疏》的阮元)也十分看重六舟和尚。

阮元曾经写了一首诗:“旧向西湖访秀能,南屏庵内有诗灯。哪知行脚天台者,又号南屏金石僧。”

阮元官拜体仁阁大学士,致仕后加官至太傅,所以人们称呼阮元为“相国”。这就是下联的来历。

所以文人齐彦槐就根据这两个人对六舟和尚的称呼写下了这个对联:“中丞教作沧浪主;相国呼为金石僧。”

这个对联不经雕琢,完全就是天然对子,令人拍案叫绝。而我们后人也可以通过这个对联,看到清代文人与诗僧的交往情况。

5个妙不可言的天然对子,出口成章,对仗工整,真的绝了

第2副对联:翰林充侍卫;提督作编修。

清代嘉庆年间,庶常馆(翰林院庶吉士的学馆)的崇绶从翰林学士改为了三等侍卫,从文职到武职,令人惊叹。

同时,步军统领(俗称九门提督) 文宁被降职为翰林院编修一职,由武职到文职,也是令人意外。

所以当时有“翰林充侍卫;提督作编修”的说法,天然对仗,妙趣横生,令人惊叹。

第3副对联:替如夫人洗脚;赐同进士出身。

这个对联流传很广,版本也有所不同。最流行的版本,说是曾国藩拜访左宗棠。结果左宗棠出来迎接迟了。

5个妙不可言的天然对子,出口成章,对仗工整,真的绝了

曾国藩问左宗棠原因,左宗棠回答说:“我刚刚在小妾的房里,小妾刚好在洗脚,所以仆人不方面进屋通报。”

结果曾国藩就笑着说:“替如夫人洗脚。”(有版本写作“看如夫人洗脚。”)

而左宗棠回击说:“赐同进士出身。”

原来曾国藩在道光十八年殿试中入围三甲最末,正是“同进士”,比正宗“进士”差了一大截。

所以,曾国藩听到这个下联十分惭愧,瞬间无语了。他本来想戏弄一下左宗棠,没想到反而被回击了。

当然,我个人以为这个下联不太像是左宗棠的回答。毕竟左宗棠的出身比曾国藩还差了一大截。

左宗棠只不过是“举人”出身,最后他获得的“进士”也是朝廷特别赐予的。如果左宗棠用“赐同进士出身”来嘲笑曾国藩,那不是也嘲笑了他自己吗?这真是岂有此理。

所以有的版本说,这个天然对联是曾国藩的两个幕僚互相开玩笑所对,而曾国藩听到后很不高兴。个人感觉,这个幕僚版本的故事相比较而言,更加符合历史吧。

5个妙不可言的天然对子,出口成章,对仗工整,真的绝了

第4副对联:莫逢韩玉汝;可怕李金吾。

北宋年间,韩缜曾担任秦州知州,为政暴酷,引得百姓怨声载道。

韩缜字玉汝,当时秦州的老百姓流传着两句民谣:“宁逢乳虎,莫逢韩玉汝。”

有人拿这句话问孙临说:“莫逢韩玉汝,下联是啥子呢?”

孙临脱口而出道:“可怕李金吾。”可怕李金吾,出自杜甫的诗句:“醉归应犯夜,可怕李金吾。”

这两句类似于无情对,毫无关联,却又天然是一个好对仗,令人觉得相当有趣味。

第5副对联:水底日为天上日;眼中人是面前人。

宋代宰相寇准曾经与同僚玩笑说:“水底日为天上日。”结果没有人能够对出下联。

5个妙不可言的天然对子,出口成章,对仗工整,真的绝了

恰巧诗人杨亿前来找寇准禀告事情,听到上联,脱口而出道:“眼中人是面前人。”

这个对联天然而成,而又很有趣味,颇有哲理,很见才华。

水中本无月,不过是天上月偶然投在波心里。眼中本无人,乃是面前之人。这种生活化的内容用在对联里,化虚为实,化实为虚,相当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上行宽带(福州宽带哪个便宜又好)

下一篇天蝎座的女人(天蝎座的女人特点有哪些)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