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连续剧(古装电视剧演绎的嫡庶观念)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古装连续剧(古装电视剧演绎的嫡庶观念)

现在电视上播放的很多古装剧都会涉及到这样一个内容,即嫡庶观念。而且它给我们现代人的感觉就是,古代人只重视嫡长子,而对其他孩子过分忽视。比如说在这方面表现较为明显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这部电视剧,里面无论是盛家还是其他家庭,重视嫡长子的程度都远胜于重视其他孩子的程度。

由于影视剧允许存在夸张和虚构成分,所以很多不明真相的人便容易在观看完这些电视剧后,产生这样的疑问,即古装电视剧演绎的嫡庶观念,在古代的时候,真的表现得那么严重吗?其实,真实情况或许远比电视剧演绎的还要严重!

一、有关嫡长子继承制的介绍。

其实,古代之所以会存在嫡庶观念,主要是受嫡长子继承制的影响。而所谓的嫡长子继承制,指的是父辈所拥有的地位和主要财产都要由正妻所生的大儿子来继承的制度。其中,正妻所生的大儿子即嫡长子。可以说,他们从一出生就享受极其特殊的待遇。

倘若父辈是皇帝,那按照嫡长子继承制的规定来看,嫡长子日后便是太子甚至是皇帝的人选。说白了,这种有关身份的制度只看两个要素:一个要素是母辈的身份,另一个要素则是在兄弟中的排行。其中,母辈的身份主要看的就是母亲是不是其父的正妻;而在兄弟中的排行则主要看的是其年龄的大小。

前者大家应该都比较清楚,古代男子就算可以同时拥有很多个女人,但这些女人大部分的情况下也得有正妻和妾室之分。正妻位份尊贵,算是一个男人后院里的一把手。所以她们生下的儿子,自然身份也会变得比较尊贵。而妾室位份卑微,地位接近普通奴仆。自然她们生下的孩子,身份便不会很高贵。

后者要引起大家注意的是,存在正妻先后生下好几个儿子的情况。这样一来,就相当于一个家庭中有好几个嫡子。不过最终能继承父辈地位和主要财产的,却往往只有嫡长子一人而已。

二、立贤之说得不到实践的原因。

有人在了解了嫡长子继承制后,往往会认为这种继承制度存在非常不合理和不公平的情况。要知道,在这种制度的影响下,古代嫡长子所过的生活和日后能够得到的东西,远非他的其他兄弟能够比得了的。即便对方与他为一母所生,对方能享受到的待遇和日后能得到的东西也照样远不及他。

在这种情况下,有人觉得,这种制度容易引发兄弟纷争,甚至导致流血事件的发生。不如更改为立贤继承制,主张让贤能者继承父辈的地位和主要财产。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样一来,一个家庭乃至国家,都会变得强大和谐很多。

那么,情况真的如这些人预想的这么好吗?其实,事情并没有这些人想的那么简单。虽说让一位贤能的人继承父辈的地位和主要财产,确实更有利于一个家族的发展。但是正如《知否》中明兰所说,一个男子的贤能是很容易被伪装出来的,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他够能装,谁又能轻易揭破他的真面目呢?

一旦让这样的人继承父辈的地位和主要财产,那其他子嗣还有活路可言吗?更何况,即便真的能够通过这种制度选举出贤能者来继承父辈的一切,那难道就真的可以避免发生兄弟相争甚至相残的事情了吗?正因为不可能避免,所以立贤之说才没有办法在古代得到实践。

三、嫡庶观念在古代的实际表现。

了解完上述内容后,我们再来给大家说说嫡庶观念在古代的实际表现。其实,电视剧给我们呈现出来的情况,远没有嫡庶观念在古代表现得那么严重。要知道,在古代的时候,嫡庶观念可是深入人心的。

若非如此,怎么会有那么多皇帝明知道自己的嫡长子不堪托付江山,但最后却依然将江山托付到了他们的手里呢?要知道,即便他们不想这么做,朝臣们也会逼他这么去做。即便他的其他儿子能顺利继承皇位,日后也照样要忍受别人的非议。

与其既让嫡长子失了体面和尊贵,又让其他儿子有面临世人诟病的风险,那古人还不如直接按照规定毫无悬念地将自己的地位和主要财产都交到嫡长子的手里呢!

由此可见,看古装电视剧的时候,不能偏听偏信。遇到不明白或者存疑的情况后,一定要注意翻阅相关资料进行了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