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tch语句用法(switch语句怎么循环)

80酷酷网    80kuku.com

switch语句用法(switch语句怎么循环)

中,可以用switch语句将动作组织起来,以一个较简单明了的方式来实现“多旋一”的选择。

Java循环结构——switch语句

首先我们在学习一个Java的语句时,我们首先就需要学习这个语句的语法,和我们前面学习是一样的,switch语句的语法如下:

switch(表达式){     case 常量值 1:        语句块1        [break;]        ......     case 常量值 n:        语句块n        [break;]       deafault:        语句块 n+1;        [break;]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复制代码类型:[java]

这就是switch语句的语法,我们要注意的是在表达式中,switch语句中的表达式值必须是整型、字符型或字符串类型,常量值1~n必须也是整型、字符型或字符串类型。同一个switch语句,case的常量值必须互不相同。

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switch语句的执行顺序。Switch语句首先计算表达式的值,如果表达式的值和某个case语句后面的常量相同,则执行该case语句后面的若干个语句直到遇到break语句为止。此时如果该case语句中没有break语句,将继续执行后面case中的若干个语句,直到遇到break语句为止。若没有一个常量的值与表达式的值相同,则执行default后面的语句。default语句为可选的,如果它不存在,且switch语句中表达式的值不与任何case的常量值相同,switch则不作任何处理。

下面我们在主方法中应用switch语句将周一到周三的英文单词打印出来。

public class GetSwitch {   //创建类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主方法        int week = 2;              //定义int型变量为week        switch (week){             //指定switch语句的表达式为变量week            case 1:               //定义case语句中的常量为1                 System.out.println("Monday"); //输出信息                break;            case 2:                //定义case语句中的常量为2                 System.out.println("Tuesday"); //输出信息                break;            case 3:                  //定义case语句中的常量为3                 System.out.println("Wednesday");  //输出信息                break;            default:        //default语句                 System.out.println("sorry,I don't know");        }    }}Tuesday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31323334353637复制代码类型:[java]

这个就是一个switch语句的实例,在switch语句中,case语句后常量表达式的值可以为整数,但绝不可以是整数,但绝不可以是实数。例如,下面的代码就是不合法的:case1.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