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亚视老板邱德根的发家史

80酷酷网    80kuku.com

  

邱德根是香港华人圈内能同“广东阔佬”对垒的“上海阔佬”。他在香港拥有的财产总值超过20亿港元。当年搞影剧业起家,在酒店、银行和地产业也是功成名就。

邱德根是香港亚洲电视台的老板,也是香港一位有名的大富翁。

1925年,邱德根生于上海,由于军阀混战,政局动荡,家境清贫的邱德根中学还没毕业就辍学了。所幸他的聪明和智慧并没有因此被埋没,一个独具慧眼的女大学生裘锦秋看出他是个有抱负的青年,暗暗地爱上了他。抗战胜利后,他们结为伉俪。

1950年,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建立后不久,这对年轻的夫妻带着仅有的100多块钱离开上海,去了香港,开始了他们闯世界的生涯。

当时香港这片“弹丸之地”并不发达,上海人初到那里,语言也不通,生存很艰难。邱德根在上海曾经营过小戏园,放过幻灯片,就凭着这么一点小技,他勉强在香港站住了脚。放幻灯片收入虽然微薄,但他们夫妻省吃俭用,慢慢地也攒下了一笔钱,足以开个小小的电影院了。

邱德根知道,他这点资本实在是不能在城里和别人竞争的。因为城里人只对新上映的影片感兴趣,而新片的租金很贵,只要有一两部片子上座率不高,就足以使他赔光老本。于是,他把目光转向农村。

当时香港周围的农村电影业还很落后,农民很难看上一场电影。农闲时,他们无事可干,只能串门、聊天、睡大觉。对他们来说,即使是老片子也是很新鲜的。而老片的租金极为便宜,花1港元就可以租一天。在农村开个电影院,既有市场,成本又低,肯定大有前途。主意已定,邱德根夫妇就开始行动。

果然不出他们预料,农村电影院很受农民欢迎,上座率极高。一开始,农民还不习惯白天看电影,但因为晚上经常买不到票,他们也就只好白天看了。到1960年,前后仅10年时间,他们已在农村经营了14家影剧院,手头也有了一笔不小的资金。脚下一块地,头上一方天,邱德根被同行们称为“白手起家的上海佬”。

在农村站稳了脚跟,邱德根开始考虑到城里发展自己的事业了。但他的资金并不很充裕,要在城里干,还得筹集一部分资金。他看到那些乡民们想存钱和借钱都很不容易,而大银行家的目光总是盯着城市的富豪和中产阶级,无暇顾及农村。实际上,农民钱虽少,但他们人数众多,应该说市场前景是广阔的。于是,远东钱庄便应运而生,专营农村中的存款和借贷业务。与此同时,邱德根也买了一些地皮,投资其它行业。与这些业务相辅相成,远东钱庄的生意也颇红火。这个钱庄就是日后香港银行界一个有一定实力的大银行--远东银行的前身。

1964年,邱德根有幸认识了一位叫陆运涛的大富翁,此君对他的才干很欣赏,打算和他合作发展电影事业。这正是邱德根多年的梦想。可是,事情才刚刚开头,灾难却降临了,与他多年同甘共苦、心心相印的妻子在与陆运涛一起出访时,因飞机失事在台湾遇难。这给邱德根带来的打击可想而知。而且,陆运涛的死,也使他发展电影的宏图骤然破灭了。

为了纪念爱妻,邱德根办了裘锦秋书院;并将妻子的放大照片挂在远东银行会议室里面,让她永远参与银行的各项决策。

裘锦秋有个妹妹裘锦兰,也是个非常贤慧的女子。姐姐的意外事故,同样也使她悲痛万分,但她看到姐夫在这巨大的打击下几乎支持不住,便打起精神,主动承担了照看孩子和料理邱德根日常生活的事务。后来,他们结为夫妻。

邱德根暂时放弃了从事电影业的计划,继续经营并发展原有的业务。他的投资范围越来越大,涉及的行业也越来越多:银行、地产、证券、旅游、食品、面粉、酒店、货仓、影剧院、报纸都有他的投资,在印尼、美国、加拿大都有他创办的企业,事业蒸蒸日上。

邱德根相信,只要讲究信誉,以客户的需要为第一行动准则,事业就能发展。当年,他经营钱庄的时候,既没有经验,规模也不大,完全靠自己摸索,凭着对客户的一片至诚,终于办成有一定实力的远东银行。在业务上,银行还为客户的子弟留学作担保,为客户家庭的婚丧大事提供服务。

1965年,香港发生了挤兑风潮,震荡了整个香港银行界,许多银行倒闭,连实力雄厚的恒生银行都被迫让出一半股份给英资银行,才得以稳住脚跟。远东银行也难免在风雨中飘摇。邱德根决心要挺过去。银行的声誉就是他邱德根的声誉,他把他所控制的其它业务的资金尽最大可能调来充实银行,终于渡过了难关。从此以后,邱德根和远东银行更是声威大振,雄踞一方。

1962年,邱德根买下了九龙荔枝角大桥旁边的荔园游乐场,经过追加投资,悉心经营,游乐场发展成为一家规模很大而且在香港颇有名气的娱乐中心。园中设有游戏机、过山车等现代化游乐设备,还有戏剧演出及饮食店等设施。70年代末,荔园游乐场旁边又兴建了投资1500万港元的“宋城”,占地广大,城中建筑都是仿宋代建筑,商店、钱庄、剧院、神庙、庭园等鳞次栉比,城中居住者和卖艺者都是古装打扮。现代人走进这座宋城,就好像回到古代社会。因此,这里吸引了无数游客,每年都给邱德根带来丰厚的利润。

邱德根在印尼、加拿大、美国、法国等地的企业多为娱乐设施和酒店,他希望将来在欧美建立一个酒店系统,以此改变海外华人的地位。

经过30年的奋斗,邱德根成为远东集团的董事长,同时也成了香港名列前茅的亿万富翁。他不相信命运,他认为他庞大的产业都是以艰辛的奋斗换来的。

随着岁月的流逝,邱德根老了,他的儿子们分担了许多事务,他比以前要轻松了一点。这时,他想起一直没有如愿的电影事业。他是在电影业上起家的,现在,有了雄厚的资本,他又想来圆他的旧梦了。儿子们反对,他们不愿让父亲在晚年为此再操劳。可是邱德根决意要做的事,谁也不能阻止,他认为自己离退休还远着哩!

当时香港有两家电视台:无线电视台和丽的电视台,前者经营较好,实力也强,拍过不少有影响的电视剧。而“丽的”属于英国一家集团,经营不善,亏损严重。邱德根于1982年购买了这家电视台50%的股权,改名为“亚洲电视台”,并改组机构,自任董事主席。

邱德根知道,要发展电视台,既要有资金,也要有人才,还要有好的剧本。他从影视界请来李壮烈和徐小明两位干将,分别担任总监制和节目经理,负责“亚视”的制作业务。这两人果然不负邱德根厚望,先后推出古装武打片《霍元甲》、《陈真》、《霍东阁》等片;“忠孝仁义”向来为中国人所推崇,这3部电视剧宣传的正是这个传统,因此一经播出便立即轰动香港和大陆。“亚视”自然效益大增。

此后,“亚视”又陆续推出一系列古装戏:《武则天》、《秦始皇》、《西施》,都获得成功,收视率极高。其中《武则天》还在海外播出,操着各种语言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英、法等国的电视屏幕上频频出现。

亚洲电视台的迅猛发展,引起了无线电视台的恐慌,双方展开一场激烈的竞争。为了争夺观众,“亚视”和“无线”同时推出“亚洲小姐”和“健美小姐”的选举活动,而且在同一天晚上现场播出。事前,双方都作了大量宣传,一时间,整个香港沸沸扬扬,都在谈论这件事。人们对此既兴奋又抱怨,只好在收看时不停地转换频道。由此可见“亚视”的影响已经深入人心。从1984年以后,电视台每年都有盈余。邱德根也算是实现了他多年的夙愿。

邱德根是青年时期从大陆去香港的,对祖国,他仍怀着一片深情,一直在关注着大陆的发展变化。作为一个经济界人士,他也深知中国是个极有潜力的庞大市场,远东集团积极在中国大陆寻求发展机会,他曾在宁波投资3000万美元建造华侨饭店。1985年5月,邱氏家族将远东银行25%的股权出售给中资背景的华美国际有限公司,以此加强与大陆的业务联系。

邱德根是全国政协委员、沪港经济发展协会理事,他曾多次到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筹划合资兴办旅游业,并设想在杭州也建一座“宋城”。在一次上海对外友好合作讨论会上,他以诚恳的态度表达了自己对大陆某些行政主管机构办事繁琐拖拉的看法,正是这种直率的批评,体现了他的拳拳报国之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