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眠的动物都有哪些(动物冬眠图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冬眠的动物都有哪些(动物冬眠图片)原创科学大手子2021-05-21 00:09:29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要和棕熊一样学会冬眠。既不用上班,也不用吃饭,只要睡一个足足的觉,一个冬天就过去了,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事。

会冬眠的不止有棕熊,古人类也会冬眠

当棕熊从冬眠的蛰伏中苏醒时,虽然它们睡眼惺忪,饥肠辘辘,整个冬天都在疯狂消耗自身的能量,但它们的骨骼和肌肉并不会受到影响,仍然保持着原有的捕猎能力。

然而,人类的祖先们居然真的会冬眠。

日前,古人类学家 安东尼·波特斯卡 和 朱利安·艾斯苏格 在西班牙一处名为 罗斯帕索 的岩洞中发现了一些古人类的遗骸。该洞穴位于西班牙境内阿塔普埃尔卡山的马约洞,那个深邃的井洞中埋藏着大量古人类的化石,古人类学家已经发现了一千多块距今约 43 万年的骨骼遗骸。这个年代的古人类是智人的先祖,其中有一些化石无法辨认,其他的部分则属于海德堡人。

会冬眠的不止有棕熊,古人类也会冬眠

海德堡人是人类的远古先祖,大约生活在60万~10万年前,是尼安德特人的直接祖先。他们的下颌骨粗壮、下颌体厚,在前臼齿及臼齿下方的下颌体较高,下颌额部向后收缩,有多个颏孔,下颌支很宽,咬肌附着处清楚,牙齿较小,但臼齿德大小在北京猿人臼齿的变化范围之内,臼齿咬合面属于森林古猿型。在欧、亚、非都有分布,是非常庞杂的一群。

惊人的是其中一些年龄较小的古人类化石,他们的骨头上都有一些深深的沟,从科学家们搜集的证据来看,这些年轻的古人类在每年特定的时间都会发生骨愈合,表示这一群体以年为周期,会有一些间歇性的成长。骨头本该是均匀成长的,而这些化石说明了古人类在一年的有些时间,他们没有进行日常的骨骼活动。

科学家们最终推测出一个设想:这些生活在冰川期的古人类祖先可能依靠睡眠来度过寒冷月,而他们的骨骼表现出经历几个月睡眠留下的伤痕,这应该是由脂肪储备不足和维生素 D 缺乏导致。

化石是不会骗人的,如果要否认这一观点,那么他需要解释一下,为什么古人类的许多个体会在洞穴里一动不动地呆上几个月的时间。

尽管这一看法引起了业界许多争议,但发现化石的古人类学家坚持了自己的观点:“非常原始的哺乳动物和灵长类动物都会利用冬眠来度过艰难的寒冷时期,这表明低代谢的生理机制可能保留在许多哺乳动物体内,包括人类。从人类的结构来看,人类能够经历类似于冬眠一样的低代谢状态。”

会冬眠的不止有棕熊,古人类也会冬眠

冬眠也并不总是那么美好。就比方说,棕熊拥有特异性的代谢过程,能够保护自己度过漫长的睡眠时间,但有时候这个过程也会出错。例如,如果动物在进入冬季之前,没有准备好充足的食物储备和脂肪,它们在冬眠结束后可能会因为营养不良患上一系列疾病,比如佝偻病、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纤维性骨炎。

当然,科学是严谨的,并不是一句话就能下定义。这位古人类学家说,我们还将需要更多信息才能确认这些古人类祖先是否冬眠。如果确实如此,我们还需要搞明白,人类最后如何彻底失去了这一能力。

在编辑看来,冬眠是一种迫不得已的生存办法,当人类的食物开始充足,气候变得温暖,人类就可能主动放弃了了这一保命的手段。

你想要冬眠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下划线符号(什么是下划线怎么输入)

下一篇潘金莲传(武则天秘史)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