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创业形式比较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南方,譬如广东顺德、福建晋江、浙江温州、江苏无锡等地,家庭工厂星罗棋布,民营企业遍地开花,制造业十分红火,小到钮扣、酒瓶盖,大到电冰箱、摩托车,甚至高科技产品都生产,包罗万象,无所不造。现在又建起了现代化的工业园区,形成了大规模工厂制造产业带和产业区,生产的商品规模在全国、甚至全球都名列前茅。

  单纯地把北方人和南方人的创业形式用办厂和开店作区分,似乎不太公允,南方的工厂也洋溢关东大汉的豪爽,也折射齐鲁精英的睿智,也飘逸京津名流的风韵,而北方的商铺也闪烁江浙富豪的机敏,也显露粤桂商贾的精明,也张扬闽赣巨头的霸气。

  

  我们姑且不去议论北方人和南方人的创业形式之异,单就办厂和开店两者之间在创业之初的区别而言,确确实实有风险之分,有效益之分,有财富之分。

  风险之分。开店是小本经营,坐地行商,倘若是开个馄饨店,两千元就能开张,不担什么市场风险,即使赔了也不会倾家荡产;办厂则要巨额投资,少则十多万,多则数百万,要承受巨大的市场风险,有时产品还在设计之中就遭到市场封杀而胎死腹中。

  效益之分。开店本小利微,只是解决基本生计,即使是卖电脑,一台电脑也只能赚一捆大葱的钱;而办厂风险大利润也大,有的当年投资当年见效,立马就发了。2003年,东北一位姓赵的下岗工人集资200万元建造了一座化工厂,专门从菜籽油的油渣中提炼一种化学物质,产品十分抢手,春天盖厂房,秋天就坐桑塔那,在亲友面前十分风光。

  财富之分。开店只是在服务和流通的中间环节上赚钱,多一个批发层次就多一道盘剥,再到小店铺就没有什么赚头,不会产生多少社会财富;办厂是在产品的制造工序上赚钱,在产品的使用价值上赚钱,越是科技含量高的越是赚大钱,创造巨大的社会财富。

  所以有人说,办工厂比开商店,创业层次高,赚钱又多,要多办工厂少开店。

  但话又说回来,不管你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无论是办工厂还开店铺,一定要因人而异,如果你没有较强的风险意识,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没有独特的经营理念,别打肿脸充胖子去办工厂,还是先找个合适的地段开个小店铺。等经过一段时间的原始积累,打造了风险意识,开拓了经营理念,练硬了翅膀,再去办工厂赚大钱,进行二次创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