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药品(济南这地方不少夫妻药品店关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夫妻药品(济南这地方不少夫妻药品店关门)

东河村内有不少夫妻用品店已经关门。

3月12日,济南市市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齐鲁晚报》A08版刊登了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详细介绍了对宋某某进行行政处罚的法律依据和具体处罚内容。

标有食品生产批号的“美国伟哥2号”等8种产品检测出了西地那非药品成分,经营这些产品的宋某某将面临十万元的罚款。3月12日,济南市市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齐鲁晚报》A08版刊登了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详细介绍了对宋某某进行行政处罚的法律依据和具体处罚内容。对此,相关工作人员称他们是因为无法联系上宋某某才选择登报进行公告,而处罚决定真正落实或需经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环节。

“经查实,你经营的标示为西藏灵芝堂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准文号为:藏卫食字(2007)第0488号的“美国伟哥2号”等8种产品,经检验含有药品成分西地那非,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八条之规定。”刊登在报纸上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列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山东省食品药品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等相关法律依据,而济南市市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宋某某的行政处罚决定是没收违法所得6元并处罚款10万元,同时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

3月12日上午,生活日报记者来到济南市市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场所核实情况,负责刊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的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称确有其事。“去年8月份,我们接到了市民投诉,(市民)说东河村的一家夫妻用品店销售违禁药品。”该工作人员说,他们在接到市民投诉以后就赶往现场进行调查,不仅问询了店主宋某某,还带走了“美国伟哥2号”等8种产品送到青岛一家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这些产品的包装上是食品生产批号,但是经过检测以后却发现有西地那非这种药品成分。”该工作人员说,处罚是相关领导集体讨论做出的决定,《行政处罚决定书》也列举了相关的法律依据。

同时,该工作人员称在报纸上刊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并不意味着行政处罚会立即生效,因为通过报纸刊发《行政处罚决定书》是一种公告的方式,当事人要在60日内到市中区食药局领取《行政处罚决定书》,逾期则视为送达。

“如果当事人不服处罚决定,可在送达之日起60日内向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于6个月内依法向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相关链接

“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

3月12日下午,生活日报记者查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并对照《行政处罚决定书》所列举的法律条文找到了具体内容。“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但是可以添加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第三十八条规定,食品中不能添加药品,而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制定、公布。

“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十万元以上十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五倍以上三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并可以由公安机关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第一百二十三条法规列举了六种情形,其中就包括“生产经营添加药品的食品”。

事件缘起

老人买保健品却被推荐买伟哥,家人愤而投诉

2018年8月份,家住二环南路附近某小区的杨先生投诉东河村内的一家夫妻用品店,原因是这家夫妻用品店把“伟哥”当成保健品卖给了自己65岁的父亲。“之前我爸在保健大厦买过不少保健品,但是突然有一天他买回来了两瓶‘伟哥’。”杨先生说,两个透明的塑料瓶内装有几十片蓝色的菱形“伟哥”药片,他看到之后非常吃惊。

“我爸的前列腺不好,之前一直吃保健品,也不知道是谁推荐他去东河村买‘伟哥’的。”杨先生说,夫妻用品店的工作人员在推销“伟哥”时说是保健品,他爸爸才被忽悠花了200块钱买了两瓶“伟哥”。

据杨先生介绍,后来,他悄悄跟在父亲身后来到了这家夫妻用品店,却发现所谓的夫妻用品店藏身在一个卖床上用品的店铺里面。“那个柜台不是玻璃的,而是木头的,那些‘伟哥’就在柜台里面。”杨先生说,“伟哥”不是保健品,也不能治疗前列腺疾病。于是,他一气之下就拨打电话进行了投诉。

“我投诉以后,市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就过去调查了。”杨先生说,他投诉夫妻用品店售卖违禁药品以后,食药监部门就介入了调查,工作人员不仅没收了店主的违法所得,还把没收的“伟哥”等药品送往青岛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部门回应

联系不到店主选择登报,10万已是最低处罚

为什么济南市市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选择在报纸上刊发《行政处罚决定书》进行公告呢?济南市市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处理此事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在接到市民投诉以后于2018年8月份到东河村进行调查,当时夫妻用品店的老板宋某某很积极地配合工作人员接受询问,其自称只赚了6块钱。

“我们把8种产品送到青岛检测以后,9月底就有了检测结果,但是我们去送检测结果的时候,却发现那家夫妻用品店已经关门了。”该工作人员说,他们曾复印了这家夫妻用品店的营业执照,但是上面没有显示具体的机构名称,甚至还超过了有效期,此后他们多次联系宋某某都没有联系上。

该工作人员说,他们是在直接送达、邮寄送达等方式无法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情况下才选择登报刊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并进行公告。

对于违法所得6块钱罚款10万元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解释称,《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条规定了“生产经营添加药品的食品”的处罚措施,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十万元以上十五万元以下罚款。

“十万元已经是最低标准了。”该工作人员称,他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山东省食品药品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相关规定对当事人宋某某进行了从轻处罚。

记者调查

城中村有不少夫妻用品店,严查之下纷纷关门

3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东河村进行了实地探访,该村的楼房有不少是加盖的,里面居住着外地打工者。有知情者称,该村以前有不少夫妻用品店,不过有不少已经关门了,其中一家曾在门店外面悬挂“夫妻用品”的服装店被食药监部门查处以后就不再卖夫妻用品了。

附近一家服装店的老板说,之前她家门店附近有一个服装店也卖夫妻用品,不过如今监管部门查得严了,类似这样的“夫妻用品”门店关了不少。

律师说法

若当事人进入被执行人名单,将被限制高消费

针对济南市市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媒体上刊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的事情,生活日报记者咨询了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邱洪奇。

“行政机关登报刊发《行政处罚决定书》是有法律依据的。”邱洪奇说,行政机关在做出行政处罚决定以后可以通过直接送达、留置送达、邮寄送达等方式送达给当事人,而如果以上方式无法送达处罚决定书的话,行政机关可以在报纸上刊发公告。

邱洪奇认为,行政机关此举,可以在违法当事人无法联系上的情况下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并追究违法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单纯看公告的话,这份《行政处罚决定书》的法律依据和罚款是没有问题的。”邱洪奇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有“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的相关规定,而且10万元的罚款已经是最低标准。

“当事人不认可行政处罚的话,可以提出行政复议,也可以提起行政诉讼。”邱洪奇说,当事人没有提出行政复议以及行政诉讼的情况下,行政机关可以到法院申请非诉强制执行,一旦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的话,当事人就会被限制高消费等行为。

不过,邱洪奇称如果所谓的“伟哥”是冒用食品批号进行生产的话,那么当事人的售卖行为可能就是另外一种违法行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