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景气 IT从业人员加“量”不加“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因整个经济环境不景气,IT从业人员今年的薪资并没有提高。通过对1.5万名IT从业人员的薪资调查显示,这些辛苦的IT员工们只是工作量增加,工作时间延长,但绝大多数人表示,他们的薪资只长了一点点,或者同以前持平,甚至奖金还减少了。

  这是Computerworld进行了第二次IT从业人员的薪资调查。在参与调查的1.5万人中,只有6.7%的人表示薪资比去年略有微幅增长,在奖金方面,71%的人表示同上年根本没有任何变化。有15%的人表示他们的奖金被减少,他们奖金平均被减少了45%。

  这也是IT从业人员的薪资连续第二年出现薪资减少的情况。主要原因是企业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薪资调整或减少。今年薪资减少的人员同薪资增加的人员的比例是2:1。不过今年薪资被降低的人的比例有所减少,只有8.6%,去年为9.5%。

  尽管IT从业人员的工资并没有得到提高,但他们也并没有怨天尤人。同美国劳工部公布的,美国只有4%的人员今年薪资提高相比,IT从业人员还算幸运的。

  事实上,只有22%的IT从业人员对他们的报酬不满意,尽管因企业裁员而导致大多数人的工作时间延长,工作量增加。近70%的IT从业人员表示,他们一周工作时间超过40小时,其中有1/4的IT人员平均每周工作46-50小时。

  不过对其薪资满意的IT人员则超过半数,达54%。达接受调查的IT人员,IT管理人员以及CIO们中,有近40%的人表示,他们很幸运能拥有这份工作。

  IT人员追求的远不止薪资

  以Diane Foote为例吧。她是Accelrys公司的Unix系统管理员,这家位于圣地哥的公司主要开发用于制药方面的软件和服务。目前她的薪资仍同两年前拿的薪资相同 。她表示,“这两年,我曾被解雇,又被重新雇用作顾问,然后又是我的合同到期。我很快就找到了新工作,但新工作的待遇是比以前少了。”

  她对现在的工作满足吗?Foote表示:“钱对我并不是最重要的。我的新工作岗位给的福利不错。三周的假期,还有健身的俱乐部。我能在目前经济不景气中迅速找到这样的工作而感到高兴。”

  专注食品配方的美国CP Kelco US公司的CIO Joyce Young表示,经济不景气导致大多数IT人员的工资低下,特别是中层人员的工资低。“目前芝加哥的市场行情就好像特别支持低工资,特别是主管级人员,待遇平均在12-15万美元。过去这些高端人才如今都在接受这种低端的待遇。”她表示,在未来一年里,公司将雇用两个高级经理来分管CRM和供应链。届时他们的薪资将根据市场行情来定。她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年,许多IT人员还失业在家,这导致IT从业人员薪资较低。”

  据旧金山的DFS集团的CIO Ron Glickman表示,较低成本的业务海外外包也是导致IT从业人员收入同以前持平或降低的原因。他表示,“在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中,IT工作向低成本和高质量的海外转移。今年我们的工作比以前多得多,但只用了以前不到一半的费用。主要原因是公司将许多业务外包了海外的企业。”他表示:“如果我们不能雇用这方面的专长,我们可以让海外合作伙伴去做。我们只需要给他们规定时间即可。”在进行新的IT项目上,公司几乎是把70%的工作外包出去了。只有余下的30%的工作自己去做。随着这个项目的日渐成熟,到时将把90%的业务外包出去,自己只做余下10%的工作。

  在美国,像DFS这样不停地裁判雇员的公司很多,如Allmerica Financial Corp., Corning Inc. and MetLife Inc.等都在过去的12年里裁减了IT人员。不过这些公司也面临一个巨大的风险,当经济复苏时,这种公司很难吸引到好的IT专业人才。Gartner的分析师表示,一旦企业裁员,企业同员工的心理合同就被打破。许多C级的主管目前还没有意识到这问题,他们低估了裁员给企业带来的影响。

  CIO Phil Go对裁员的影响相当在意。他的雇主Barton Malow Co.公司在过去12个月里裁减了一些IT员工。现在他需要向老板表明如何对余下的IT人员进行评估。他表示,当经济还景气时,我希望有大批的人离职,因为离开的人能借助这种大环境进行发展。为此我们仍在对薪资进行3-6%的范围内进行调整,这种调整幅度不大,但总有调整。

  不过对待裁员这事上,还有另外一种作法,Synygy公司分管技术的副总Chetan Shah表示,公司还没有裁员。但公司将整体平均工资降低,但如果如果低于平均工资的IT员工是对公司有价值的软件工程师或其他雇员,则通过给予中薪或增加奖金等方式来留住这种员工。减薪是最后一招,但我们也执行了。

  专注人力资源的Gartner的分析师Linda Pittenger表示,员工的士气比减薪更重要。员工更担心被裁员,或者没有工作的安全感。其中一种指标就是,许多企业的员工许多假期都没有被利用。他们的观点是,我需要在公司里,被其他员工看到,我只能在公司干才可能不被裁员。许多员工都不得不放弃辛苦劳动换来的应该享受的假期。

  关于工作的安全感问题,目前年薪为6.7万美元的负责Idaho Falls公司数据库开发的James Tow则认为,“被裁员三次后,我就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如果雇主来到我身边,给我大厦的钥匙,我会一点安全感都没有,”当问及加薪的可能性时,他回忆说,他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事了。当时的情形是,我们从一家公司离开后,顺着这条路,当天就能找到一家工作,而且待遇更高,奖金更多。他表示:“坦率地讲,我相信IT的薪资上涨幅度不会超过生活平均水平的提高,毕竟我们都在社会这条大船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