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现象背后的“中国”现象

80酷酷网    80kuku.com

  

   胡润第五次发布富豪排行榜的时候,已经告别了第一次的冷清,这个被媒体追逐的“媒体人”此刻已经知道如何在各方之间斡旋,争取最大的平衡。胡润成熟了,不过我们今天再谈胡润,绝不是仅仅因为他把富豪排行榜带到了中国。而是他把《福布斯》和《欧洲货币》两大传媒投资机构“引进”中国。

  在这里,胡润扮演了开拓者和引路者的形象,而他选择“财富”为突破口,显然已经打动了中国乃至世界的心。更多的“胡润们”开始了中国的淘金之旅。这或许是传媒国际机构对中国市场运作的端倪。从制造业开始,“中国”现象,正在往世界经济更深更广的领域扩展。

  福布斯杂志在上海举办的高峰论坛,是其进军中国的第一步,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因素”。在论坛上,一位嘉宾说:“中国已经形成了庞大的消费市场。”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今天,这显得尤其可贵,或许,这正是是“胡润”们进军中国的真正原因吧……
 
   富豪榜中的财富密码 
 
  ·年仅32岁的IT天才丁磊借助互联网的反扑,终于以75亿元的纸面资产成功颠覆荣智健的中国内地首富王座,成为中国内地新首富。

  在刚刚发布的中国内地百富榜显示,今年上榜企业家的平均年龄为44.5岁,上榜百位企业家的资产总额比去年的1577亿元有大幅上升,累计达到1907亿元,相当于去年中国GDP的2%,平均每人19亿元,再次见证了中国民营经济自1999年以来的惊人增长。

  与此同时,中国少壮派富豪正在摆脱老一代富豪的阴影,成为中国亿万富豪阶层的主力军。22岁的李兆会子承父业成为拥有24亿元资产的海鑫钢铁集团的当家人,并名列此次中国内地富豪榜第19名,成为当今中国首屈一指的最年轻的亿万富豪。只有29岁的明伦集团的周益明也以1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杀入百富榜,成为中国财富新贵。而今年只有30岁的陈天桥在胡润首次推出富豪榜的1999年才开始创立他的盛大网络,仅仅4年时间,便靠在线游戏创造了高达4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个人财富,一举打入中国内地百富榜第10位。

  从行业来看,在今年的榜单上,房地产业继续在榜上占主导地位,上榜的企业家有接近40位从事房地产业,而且在百富榜中基本排在较前的位置,很多从事房地产业的老板的财富在过去的一年中增长了一倍,成为成长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复苏中的IT行业是今年的一个亮点,所有上榜的IT企业不仅非常年轻,而且成长速度非常快。

  与胡润去年编制的中国内地富豪榜相比,今年的中国内地百富榜门槛有所提高,每位富豪的身价最低不得低于9亿,而去年只有7亿。此外,此次中国内地百富榜有41位新人上榜。从地区来看,今年上榜的富豪以广东为最多。

  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身影日益活跃。榜上的48位企业家控制了78家上市公司,多在上海、深圳、香港、纳斯达克和新加坡等地上市。

  从年龄的简单分析得知,一个成功越来越快,成名越来越早的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
 
  胡润靠什么吸引眼球? 
 
  ·“很高兴能做到第五年。”手机里胡润的声音感慨中透出一丝振奋。

  福布斯也要在本月末推出中国的富豪榜,而胡润的富豪榜抢先出炉,两者之间的渊源让人们很难不对胡润的举动产生某种必然的猜测。胡润笑着说:“我们是按计划发布的。”他表示,每个人作排行榜、推出产品都有各自的目的,彼此并没有什么关系。

  胡润认为,创造财富的人是真正的英雄。对今年的排行榜,胡润说,今年的榜单显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哪个行业最赚钱,哪个行业就产生最多的富豪,反过来对人们也会有一定的启示。例如起伏最大的IT行业,领军人物纷纷入榜,尤其是丁磊名列榜首,可以给出人们这样一个思路:在电话线、手机、短信各领风骚之后,三年以后,IT业的主流将是电子商务。

  胡润表示,自己的团队尽了最大努力来寻访中国大陆最富的一些人,但摈弃了那些刻意隐匿的有钱人,特别是那些从事灰色行当的人。还有一些人,虽然知道他们拥有的财富肯定能登上百富榜,但因为公开消息的缺乏,最终没有将他们放上榜。需要指出的是,榜单的门槛设在9亿元,这个数字不大可能通过一两桶金或悄悄的个人交易就能轻松获得。正因为此,资产庞大的企业家们越来越难避开注意,尽管中国曾经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不透明的市场之一。

 中国人眼中的富豪榜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张锡生教授认为,富豪的诞生是需要特定的环境,例如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等,“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民众对富豪们的期望。富豪的财富既然是来源于这个社会,他们应该对社会作出贡献,这是他们具有的义务。任何一个富豪要想使自己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不败之地,必须以人为本,才能成为企业的“常青树”,否则只能“短命”。

   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葛守昆认为,富豪的责任和义务和普通民众的社会义务是不可相提并论的。相对于普通人来说,他们具有带动穷人富起来的义务,对国家的税收也显然具有更大的贡献。某些时候富豪们会出于道德、良知而在一些特殊的场合,尽一些对穷人的义务,比如慈善事业、阳光工程等,但只要他们履行个人应尽的义务,例如个人所得税、财产税等,就足够了,而不能强制他们一味地贡献。

    胡润称,在今年上榜的新人中,最年轻的一位是1999年才开始创立自己公司的年轻企业家,而这一年胡润刚刚开始在中国尝试编制中国内地富豪榜,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能够积累如此多的财富令胡润感到惊奇。有人认为,中国富豪积累财富的神速一方面跟市场机制的不健全有关,公民权利保护的不力和权力过多过深地介入市场,都会加速财富的积累和掠夺,也会加速财富的毁灭。今年的几起拆迁户自焚事件和几起著名的富豪问题案如上海首富周正毅案,再深刻不过地说明了这点。但另一方面,中国富豪财富的神速积累也跟新兴行业的兴起有关,最明显的例子是IT行业的兴起。

    另外,在教育和传媒这两个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最重要行业中,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富豪问世,当这两个行业的富豪多了,富豪榜上的财富品质和整个中国的财富品质都会越来越高。

 “胡润”现象背后的“中国”现象 
 
   ·一位经济学家曾经说过,中国应该成就2000万个百万富翁,因为只有当中国有这么多的百万富翁,有了这些可以支持中国经济的脊梁,中国的经济才会真正地强大起来。

  1999年胡润推出首次50人的富豪榜,点亮人们的视野,在质疑与批判的声音中,顽强地存活下来;2000年,胡润团队与上榜人物进行初步接触,运作逐渐走上轨道;2001年媒体开始关注,富豪排行榜关注度骤然提高;2002年是富豪榜最受关注的一年,刘晓庆、牟其中、仰融、杨斌的相继落马,使得富豪榜备受争议,此时,胡润与富豪榜成为明星。

  2003年,胡润与福布斯分手,联姻《欧洲货币》,开始了单飞的日子。出书、做论坛、组织峰会,胡润的商业化路线日益清晰。

  由胡润亲自操刀的第五个富豪榜、也是真正意义上打着“胡润制造”的富豪榜。胡润的个人品牌开始初显辉煌。不过今天再谈胡润,绝不是仅仅因为他把富豪排行榜带到了中国。而是他把《福布斯》和《欧洲货币》两大传媒投资机构“引进”中国。

  胡润扮演了一位开拓者和引路者的形象,他选择“财富”为突破口,已经打动了中国乃至世界的心。这或许是传媒国际机构对中国市场运作的端倪。福布斯杂志在上海举办的高峰论坛,是其进军中国的第一步,“中国因素”是这一论坛的主基调。在胡润和福布斯淘金中国的背后,凸现的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的自身魅力。

  从将思想卖到中国到直接布局中国,更多的“胡润们”开始了中国的淘金之旅。例如,众多的跨国公司就不再满足于仅仅将产品销售到中国市场,而是直接到中国建厂,利用中国的资源优势,为自己在国际竞争中取胜添加一个重要的筹码。种种迹象显示,从制造业开始,“中国”现象,正在往世界经济更深更广的领域扩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