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们(科学家们从藻类中制造出了一种可生物降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科学家们(科学家们从藻类中制造出了一种可生物降解)

这是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一大步!

科学家们从藻类中制造出了一种可生物降解、碳捕获的纺织品,

这是第一个利用3D打印机制造的工程光合材料的例子,它足够坚韧,可以制作一件t恤或一片人造叶子

Prachi Patel

2021年5月6日

藻类,包括池塘浮渣和海藻在内的简单水生植物,是食物、化妆品添加剂和化肥的重要来源。它们也是制造生物燃料和生物塑料的一个有希望的来源。现在是介绍的是可持续服装。

研究人员利用3D打印技术从藻类中制造出一种坚韧、可持续的材料,可以用来制作衣服和标签。据《高级功能材料》杂志报道,这种材料是由会呼吸的活藻类制成的,用它制成的衣服可以进行光合作用,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像植物一样呼出氧气。此外,这种材料易于大规模生产,而且是可生物降解的。

像这样的生物纺织品可能会改变现代时装业的发展方向,而现代时装业在今天是一场环境灾难。为不断变化的低成本时尚生产服装导致的碳排放比航空和航运加起来还要多。它还消耗大量的水,产生有毒废水和微塑料污染。另外,超过五分之三的服装在几年内就会被填埋或焚化。

作为一种更环保的替代品,一些公司和设计师正在尝试以藻类为基础的环保时尚。藻类不占用宝贵的土地,生长速度快得令人难以置信,与棉花、羊毛或丝绸等传统天然材料相比,藻类消耗的水和资源要少得多。但就其本身而言,它并不是一种坚韧的材料,不能长期承受各种元素。

科学家们从藻类中制造出了一种可生物降解、碳捕获的纺织品,

一位艺术家的插图展示了3D打印材料如何被应用为耐用的、有生命的衣服。(Lizah van der Aart illustration插图)

来自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和罗切斯特大学的研究团队想让藻类材料更有弹性,也更容易生产。所以他们转向细菌纤维素,一种由细菌排出的有机化合物。

他们使用细菌纤维素作为打印机的纸张,以及由活微藻制成的墨水,用3D打印机将活藻类沉积在纤维素上。这种材料结合了细菌纤维素的韧性和藻类的光合能力。

罗彻斯特大学生物学教授安妮·迈耶(Anne Meyer)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我们的光合生物材料是该领域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因为它们是第一个具有足够健壮的物理特性、可以应用于现实世界的工程光合材料。”

另一个优点是这种材料易于大规模生产。一小部分材料可以通过培养和生长来制造更多的材料。

资料来源:Srikkanth Balasubramanian等。再生光合生物材料的生物打印。先进功能材料,2021年。

科学家们从藻类中制造出了一种可生物降解、碳捕获的纺织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