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加几教学设计(无生模拟优秀教案之——9加几)

80酷酷网    80kuku.com

9加几教学设计(无生模拟优秀教案之——9加几)

无生模拟优秀教案之——9加几

一、口算接力

1.听,是什么音乐?(运动会进行曲)看,学校正在举行运动会,有得在跑步,有的在跳操,真热闹啊!

2.今天我们来参加运动会吧!

3.第一个项目:接力赛。哪一组愿意来?(这组坐的最端正,请你们来)

4.听清楚接力要求:其他同学做小评委,他们答对口算你们就说传,好吗?10+1.10+2.10+3.10+4.10+5……

5.恭喜你们,成功接力!表扬他们!

6.刚才这些口算你们怎么算的这么快?(都是10加几)

7.10加几就等于?(十几)

8.看来掌握方法很重要,你们想学习更多的计算方法吗?

9.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9加几(板书课题)

二、 分牛奶

1.刚才运动员们接力真辛苦,老师给他们准备好了牛奶。请看大屏幕

2.仔细观察,你发现了哪些数学信息?(箱子里有9瓶奶,箱子外面有4瓶奶)

3.我想知道一共有几瓶奶,可以怎样列式?(9+4板书)

4.9+4等于几你会怎样算?请你先想一想,再和同桌说一说。

(一个一个数)这个方法可以(接着数)这个方法也非常好(放一瓶进箱子里)这个方法很独特,你愿意到黑板上来试一试吗?

5.你们愿意也来变一变吗?拿出小棒,左边摆9根表示箱子里的牛奶,右边摆4根表示箱子外面的。你会怎样变?(从4里面移动一根给9,9就变成了10,10+3就等于13)

6.我把这个变的过程记录下来。

7.谁愿意像老师一样说说这个过程。(请你,说的很完整。请你,声音很响亮请你,表达的很准确)

8.像这样的方法我们把它叫做凑十法(板书)

三、踢毽子

1.踢毽子比赛要开始了,快来看看我给大家准备了多少个毽子。“左边画9个,右边画6个”

2.看到这些毽子你想知道什么?(一共有几个毽子?)

3.你会怎样列式?9+6=(板书)

4.毽子图片不能移动,怎么表示这个凑十的过程?(圈一圈,之前我们就学过了,真是一个好方法)

5.用凑十法试一试(说过程)

四、体操赛

1.踢完毽子,体操赛要开始,全班都来参与,拿出老师准备的题卡,快速完成。汇报(9+2.9+3.9+5)

2.仔细观察,它们都有什么相同点?(都是9加几~对的得数都是十几~观察的很仔细9都是借1凑成十~谢谢你的提醒)所以我们要记住9借1凑成十(板书9+()=10)

五、整理找规律

1.运动会要结束了,我们整理下队伍回教室吧。今天我们都学习了哪些9加几9+29+39+49+59+6

2.老师教你们一种有趣的读法。

3.读完了你发现了什么?和你的同桌讨论一下吧(2、13、24、3)有发现谁能表达的更完整和的个位比第二个加数?(少1)

4.少了的1哪去了?(借给9凑成十了)

5.是的,那9+7 9+8 9+9 有没有这样的规律呢?(说得数)

六、开心转盘

1.刚才同学们火眼金睛发现了9加的规律,你们会用这个规律吗?一起来玩开心转盘

2.开心转盘转起来咯,停在了6上,9+6等于?

七、总结课堂

1.运动会已经结束了,这节课你们的思维得到锻炼了吗?

2.我们学会了什么计算方法?(凑十法)

3.计算9加几时要把谁凑成十?

4.9要借几凑成十?这节课我们就上到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