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游记(不同视角解析和评价西游记是不同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解读西游记(不同视角解析和评价西游记是不同的)不同经历的人从不同视角解析和评价西游记是不同的

#如何评价《西游记》#

励志的人,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可以用西游记中唐僧取经,历经八十一难为例进行讲解的。

佛道两家的人,佛家认为是弘扬佛法呢,道家的人认为是兴佛灭道呢。

自己创业的人,认为自己是一个好汉,需要三个帮。具体的就是自己是唐僧,主掌一切;再找一个包打天下的孙悟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再找一个老实踏实的白龙马,默默无闻的贡献自己的力量;再找一个老实踏实的沙僧看护行李行装,成为自己的大管家,好管家;再找一个贪小便宜不吃亏,逗人乐的猪八戒,陪伴自己取笑,逗乐解闷儿用。

这就是一个自己创业的人,在组建领导班子呢。

实际上这样一个领导班子或者是领导团队,在中国很古很古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这就是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中间吾。

其中:

朱雀就是红色的鸟,它飞行于天空之上进行侦察,红色的鸟飞行于天空之上进行侦察,就是公开公明的进行侦察的。用中国人的概念就是阳。

玄武由两个动物构成,一个是蛇可以盘踞起来,成守卫状态,一旦要捕食或者反击的话,动作快如闪电;一个是龟,也是慢吞吞的,自我守护的最佳生物,可是取食及反击的时候也是动作快如闪电的。用中国人的概念就是阴。

青龙就是如同草绿色的龙,龙本身的特点就是,发威的时候翻江倒海,受辱的时候就如同泥鳅钻行于烂泥之中。再加上是草绿色的,就成为一个隐身的龙了。在这里被用于保护,并且是隐蔽的保护者。用中国人的概念就是阴。

白虎就是白色的老虎,老虎的特点就是公开公明的出击捕获食物,再加上白色的就更显眼了,所以是不伪装不隐藏自身和自己意图的。用中国人的概念就是阳

可见朱雀白虎是一双阳,玄武青龙是一双阴。共同构成一对阴阳。并且保护中间的吾。

从而把中间的吾,替换成唐僧;把朱雀和白虎,替换成孙悟空;把玄武,替换成猪八戒;把青龙,替换成沙僧。再加上一个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白龙马。就写出了西游记的主干了。

西游记,另一方面是,揭露的是社会上的一种阶级现象。真正有根底的妖魔鬼怪,孙悟空是打不死他们的,最后有佛或者是神给收回去了。只有那些没有跟底儿的妖魔鬼怪,孙悟空才能把他们给灭掉。这个跟底儿实际上就是后台。即凡是从佛和神仙那里跑出来的,变成妖魔鬼怪的孙悟空,是降服不了他们的。只有那些自己修炼成妖魔鬼怪的孙悟空才能把他们给除掉。

这个一个人或者是一个妖魔鬼怪,有没有跟底儿。就是有没有后台或者是有没有靠山。也可以说是由哪个师傅师门的徒弟决定的。

西游记在民间的演绎也有很多其他故事的。

比如说唐僧取经取到了以后,最后掉到河里面,把经给弄湿了。这才发现经书上没有文字。又去换回了有字的经文来。

民间演义成如果不换回来的话,那么中国人就不必学习文字了,从一出生就认识字了。换回有字经文以后,就必须要再学习文字,否则就不认识字。

另一个传说就是驮唐僧师徒过河跟那个大老鳖,向唐僧求教,让唐僧给他问问佛祖自己什么时候可以永远成为人形。可是唐僧取经回来以后给忘问了。老鳖一生气就把他们给翻到河里面去了。

正因为欠了老鳖这一个事情,后来这个老鳖就化成了袁世凯当了83天的皇帝,还归了这份人情。

因为在民间老鳖又称为元,从而与袁世凯的袁字是一致的。甚至有人传说,袁世凯的老家许昌有一个钢叉楼。钢叉是专门捉老鳖的工具。而这个钢叉楼就是袁世凯小时候的老师家里面立的,表示袁世凯小时候的老师是可以降服住袁世凯的。

另外一个演义就是,把天蓬元帅的猪八戒,说成比孙悟空的本领还要大。因为他是元帅。孙悟空只是个野石猴。

但是因为猪八戒有点憨,在高老庄同孙悟空打架的时候,把孙悟空打败孙悟空跑了以后,大意的回洞府睡觉去了,孙悟空就变了身法,进入猪八戒的洞府,趁猪八戒睡觉的时候,把猪八戒的钉耙上的一个宝石给戳掉了。

当猪八戒再同孙悟空打架的时候,就打不过孙悟空了。

所以俗人看西游记,就是读了西游记,说话如放屁,满嘴都是瞎编乱造了。并且以谁的官大为厉害的。

实际上就是看了西游记以后就有信神的了。

因此看了西游记以后,有这样几种人出现:励志的人,兴佛兴道的人,构建自己能力的人,组建自己领导团队的人,瞎喷乱扯信神的人,编小说故事的人,挑社会不公平的人,懂得拜师傅的人,坚持自己主见的人。等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