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我到底是他前妻女友还是情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逃开了婚姻,逃不开混乱关系

  倾诉人:穆晓双,29岁,营业员

  精彩导读:穆晓双糊里糊涂地爱上了一个混混,糊里糊涂地与他过下去。总以为善良和隐忍能够换来幸福,结果是一个接一个的打击,给了他不少机会,得到的还是背叛和家庭暴力。她连哄带骗跟他离婚,和另一个能给她提供安定生活的男人安丰在一起……可这样的日子就能逃避内心的不安吗?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记者印象:穆晓双在大型家电卖场里做营业员,一站站一天,工作很辛苦,接记者的电话,也是断断续续在工作休息间隙。她语速很快,停顿的时候,一声接一声的叹息。面对记者的很多提问,她常常用“当时糊涂啊”、“我也不知道,也许当时不懂得吧!”这样含糊的解释回答。

  糊涂的爱糊涂地过

  认识邱德明是一场孽缘。回忆我的青春,在20岁之前都是明朗的颜色,然而一遇到他,我的生活就像变成了一张被水泼过的画,乱成一团。

  20 岁那年的秋天,我陪同学青青去积玉桥找她的男朋友,邱德明就是她男朋友的好兄弟。我们去找他,扑了个空,他们出去玩了。邱德明的母亲留我们在家坐坐,等他们回来。这一等,就是大半天。青青的男朋友总算回来了,他身边的男人瞄着我坏坏地笑,老太太忽然来了精神,闺女,你还没谈朋友吧?德明也是单身小伙子咧!

  大家一起哄,我也红了脸。邱德明大方得很,开始约我吃饭逛街,爽朗大方。

  我就这样和他谈起了恋爱,爱他什么,我也搞不懂,也许就是因为他是我第一个男朋友吧。他性格粗犷豪爽,曾经有一份正式工作,因为他贪玩,辞职了。他的大男子主义也重,出去玩很少带我,最后连接我的查岗电话也不耐烦。

  交往了大半年,我搞明白了,德明其实就是一个混混。今天混这里搞点钱,明天混那里搞点钱,反正他凭小聪明饿不死。但是指望他对我关怀体贴?那不可能。

  爸妈都反对我找他,毕竟我中专毕业,他小学毕业,没有文化,也没有稳定工作。可我内心是个特保守的人,我不是单纯的女孩了,跟他分手了,谁还要我呢?

  况且,德明的妈妈非常疼我,她总是拉着我的手不放:“年轻人哪个不爱玩呢?你多给他一点时间就好了,他就是没长大,其实没有坏心!”我看着她可怜,不忍心离开。犹豫之中,更麻烦的事情来了——我怀孕了。

  这个孩子来得不巧,偏偏德明的妈妈病重。那段时间真是一头包,不知道先顾哪边才好。医院里,德明的妈妈拉着我们俩,老泪纵横,“孩子都有了,就好好过,结婚,好不好?”我到了这个田地,也觉得只有这样了,德明也点头,皱着眉,一团乱。

  老太太很快去世了,为了减轻家里哀伤的气氛,我和德明结婚了。

  婚礼当天,我就有点后悔了。他和几个兄弟喝得醉醺醺的,而我的朋友还在客厅打麻将,他跑去借酒装疯要掀桌子,“累死了,玩什么玩!”他莫名其妙的霸道让朋友们很是没面子,灰着脸就走了。

  他在床上睡得像个死人,我哭了半夜。觉得这个婚结得疙疙瘩瘩的,满心不舒服。

  守候四年换回伤心

  结婚对于德明来说,不是一种责任的约束,反而像是拿了自由通行证,玩得比以前更潇洒了。

  我挺着大肚子,他仿佛当我是透明人,经常彻夜不归。我的心,通宵都牵挂着他,不停地给他打电话,发短信,一直打到他电话没有电。

  我感觉他是个花心的人。很晚,他总有电话或者短信来,我要看,他不许,我听过一两次电话,都是女人。我烦了,跟他赌气跟他闹。一开始他就是对我大吼大叫,后来当我对着跟他倔强,他一巴掌就打过来了。

  我被扇蒙了,他却振振有词,“谁要你跟我犟的?你不顶撞我,我就不会打你。活该!”

  生孩子的时候,我都联系不上他。是嫂子和妈妈把我送到医院的,儿子生下来第二天清晨,他红着眼睛回来了,不知道是去哪里宿醉了。他看了看儿子,看了看我,回家睡觉去了。

  从此以后,家务、照顾孩子,都是我一个人的事,从来不指望他能替我分担一丝一毫。我只希望他能按时回家,平安生活,不要让我总是担心受怕。

  然而,让我害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一个深夜,警察打电话到家里,说德明在外面打了别人,把人家打得很严重。我再去探望他,就是在看守所。由于故意伤人,他被判了四年。

  我抱着孩子,一边看他一边哭,他也流泪,他说,晓双,我对不起你,平时对你太粗暴。你等着,我出来以后一定好好补偿过去的错误,好好疼你。

  唉,我擦着眼泪,心里暖融融的。这些年他都没说过这样知心的话。我坚定地答应他,好好等你,等你出来。

  那四年,回想起来,一点都不辛苦,反而是我过得最幸福的四年。

  离了婚日子也不安稳

  我跟一个好姐妹诉过苦,她劝我,你以为全世界的好男人都死光了,非要在他那里吊死?可儿子需要用钱,以我的收入很难养活他,把他交给德明,我更不放心。

  姐妹说,我给你介绍个男人,没结过婚,人特老实,是外地的。

  我在一团乱麻的思绪中,就见了她所说的安丰。安丰比我小一岁,在国企里当工人,每个月也有三千块钱,的确是个本分人。

  我也没有瞒他,我还没离婚,而且有个孩子……他马上说,只要你离婚,我等你,我不介意你的经历。你是个好女人,只是没有遇到对的人。

  我心里暖了一下,百般滋味不知怎么说。他不会明白,和德明这个无赖离婚有多难。

  我和德明照旧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闹,每次我提离婚,他都不肯。他又一次把我打得鼻青脸肿的时候,我坚决要离婚,不依不饶。看我这么坚决,德明妥协了,“离婚可以,你得守我两年,我现在条件不好,给不了你好的生活,两年后我们再复婚!你知道,我这个人最爱面子的,我要知道自己的女人和别人好了,绝不放过!” 我满口答应,他这种人,只能先迎合着,再怎么样,先把婚离了再说。

  支持我离婚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安丰。

  我很爱安丰吗?我问自己,我想,我只是爱和他在一起安宁的日子,那是和德明在一起享受不到的恬淡。

  很快,我就搬进了安丰的家。他对我不错,我们能坐在一起看电视,聊聊天,这曾经是我最向往的生活。在他家,我从90多斤长到了110斤,心宽体胖。

  就在我享受这种生活的时候,有人给我传话,说德明家又有了新女人!听到这个消息,我并不恨德明,但是我很担心儿子小康的生活。

  我偷偷去学校看小康,他瘦了好多,看见我接他,胆战心惊的,连妈妈都不敢叫了!

  我放声大哭,才几个月没见,怎么就成这样了?他说,爸爸不准他喊妈妈,现在是“阿姨”在照顾他,她是爸爸的新女朋友。

  我去找德明谈,没想到他怒火中烧,挥手又打我,“你是不是背叛了我?”我觉得又好气又好笑,他可以找女人,我就不能有男朋友?!但看看他红红的眼睛,我心虚地说,“都是传言,骗你的!”我太了解他了,如果我暴露了安丰,他会找人打他!

  逃不开的情感孽债

  那时候,我只觉得被深深的绝望和痛苦压抑得喘不过气来。原来,即使和德明离了婚,我也很难在正常的环境下生活,他一直在监视我,他是个疯子,随时可以做出疯狂的事来。

  一方面担心儿子过得不好,另一方面我害怕安丰受到伤害。最重要的是,我发现自己其实一点都不爱安丰,我和他在一起,只是寻求一种我理想的生活模式而已。

  让我自己也无法解释的是,当德明感激地抱着我,说让我等他,有一天给我幸福的时候,我整个人又犯糊涂了。我们居然去了宾馆,开了房。

  我也不明白自己,到底是他的前妻,女友,还是情人?

  德明跟我说他荒谬的理论,“和别的女人在一起都是发泄,和你在一起才是感情。我一直在想你,毕竟这么多年的感情……只是表达的方式不对,我还是希望和你复婚!”他承诺,“只要你回来,我随时可以把家里的女人赶走!”

  我整个大脑已经是昏的,我只知道,不能再和安丰在一起了,否则会连累他。我去找安丰,直接提出分手,没想到这个一向木讷的男人突然拿起剪刀,比在自己的咽喉上,“你离开我,我就自杀!”他悲哀地哭起来,哽咽着说,上一个女朋友就是在与他谈婚论嫁的时候背叛了他,他无法再一次忍受类似的事发生……

  我吓得掉头就跑,这世界怎么了,到处都是可怕的男人,我只是想过清静的生活。

  一个人在娘家,我呆呆的,一会儿想的是小康惨兮兮的小脸,一会儿想的是安丰的失常反应,还有德明的承诺,我该不该给他最后一次机会……

  我没有人可以分享心事,给嫂子打了个电话,她说我傻,“你以为跟别的男人,德明会放过你?他可是有黑道背景的,什么事都做得出来,我相信你比我了解他——其实你和他在一起有什么不好呢?一个女人带着孩子,总是难得找对象的。和他在一起,至少每个月给你几千块养家吧,你就只当和儿子的花费呗。他不回家?不回家还好些,你让他去,你过你的,多自在。其实你只要不顶撞他,不理他,他不会主动打你的……”我拿着电话,不知道这是真理还是歪理,只感觉眼泪在止不住地流……

  记者 马梦娅

  美国人总是喜欢在电视里做类似的实验:演员在街头充当某个角色,以一种姿态来给路人造成节目想达到的效果。我看过一次,有点黑色幽默,演员低头坐在地铁站,邋遢地靠在柱子边,面前摆了一只空碗。他居然没有用半点才艺,仅用低头落魄的姿态,用一天的时间,就换来了小半碗硬币。

  恶作剧的效果达到了,不如我们稍微严肃地分析一下。为什么路人把他当乞丐?因为他的姿态已经把自尊丢了,以行为表达乞讨,造成了低人一等的劣势。

  灾难和苦情戏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找到同一个人?这不是命数问题,而是自我的姿态。你糊涂地过,率性地选择,你把珍贵的机会看做白菜一样贱价,盲目地给予。你受了伤害,没有冷静思考,就跳入另一场糊涂的感情……这样不认真地生活,生活也会同样对你。

  电视试验的最后,得到的是硬币,希望你得到的是思考和尊严。

  生活上是很累,要照顾孩子,要每天上班,好在有父母帮忙。然而我的心是舒坦的,我的男人就在牢里,现在我至少知道他在什么地方,在做什么,而不是像刚结婚那两年,我害怕他和别的女人在一起,我害怕他做错事,害怕他伤害别人,或者被别人伤害……

  在这四年里,我从未想过要和他离婚,也从未走出过家庭看看其他男人。我想,答应过德明的事,就要做到。我的任务就是照顾儿子,等他出来。

  德明能够回家,是我们全家都喜极而泣的事。我还在等他兑现幸福承诺,噩梦就重蹈覆辙了。

  他整天就和一帮朋友去打牌,甚至学着吃麻果。他的脾气越来越坏,动不动就发火。几句不合,他又挥拳过来,打我非常狠。

  我的嘴角流血了,心里那种绝望重新像潮水一样淹没上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