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辩证法的核心(高中政治唯物辩证法知识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唯物辩证法的核心(高中政治唯物辩证法知识点)

运用矛盾分析法辩证地看待问题,是自然辩证法的核心,同时也是解决生活问题的法宝。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包含着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既相互对立又互相统一,这启示我们要学会在对立中寻求统一,也要在统一中把握对立,要积极创造条件,促进矛盾的相互转换。

浅谈如何运用“自然辩证法”看待人生七情——“亲友爱三情”

运用矛盾分析法,快速找准方向

由于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人是社会的人,因此四情是自然产生的。四情内部的矛盾在在生活中是时有发生的,归根结底,矛盾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相互之间的“不理解”,往深层次探索,“不理解”的原因是多样的,有对某些事物概念理解的不同,有对某些做法的指导思想不同,当然也不排除对方就是在找茬来结束对应的关系。

要处理这些问题,首先我们要承认矛盾的客观存在性,即承认矛盾是客观存在的;其次我们要知道矛盾是具有特殊性的,不同的矛盾有其自身的特点;再次我们要知道矛盾是有主次之分的,即解决问题是主要解决主要矛盾。

浅谈如何运用“自然辩证法”看待人生七情——“亲友爱三情”

求同存异,抓住并解决主要矛盾

如果说是对某些概念的理解不同,首先尝试统一概念即理清根源,其次直诉内心需求即渴望对方怎么做,再次让对方说出他的诉求,即需要你怎么做,最后是要在内心树立求同存异的思想即要有大格局。

由这一概念而理清根源主要从第一步扼住矛盾发展的趋势;倘若概念没法统一,此刻需要直抒胸臆,把握双方各自的主要矛盾点即内心最抗拒的,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矛盾,从而一步遏制矛盾的大爆发;解决主要矛盾后,需要我们内心格局要大,求同存异,即是承认并要接受个体差异是客观存在的。

浅谈如何运用“自然辩证法”看待人生七情——“亲友爱三情”

调节好个人情绪,安静的沟通

亲情、爱情、友情都是身边关系很亲近的人,对方也是愿意倾听并且和你一起解决矛盾的人,因此上述方法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应该是适用的,但是在双方合理沟通并找出问题的根源后,是需要及时做出调整的。

人情最是复杂,在尝试了上述方法无效后,我们首先要从内心再反问自己,所作所为是否合理,如果确认自身没有逾越规矩,也无不合理的做法,这时候也不必过多的烦恼,前文也说过,人是存在个体差异的,这是他人的问题,我们无法解决,毕竟太阳不是时刻当空照,人也没法做到让众人皆欢愉。

浅谈如何运用“自然辩证法”看待人生七情——“亲友爱三情”

相信自己棒棒哒!

写在最后,沟通,沟通,合理而正确的沟通很重要,在沟通的时候放下彼此的架子,安静地听对方的倾诉,会有很好的效果的。欢迎大家一起讨论下,在遇到矛盾以及分歧时是怎么解决的,分享经验,帮助你我她,没有争吵或很少争吵真的是一件多么向往和幸福的事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