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海外欠款每年增150亿美元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目前中国企业的海外业务总共产生的应收款高达1000亿美元,并且还在以每年150亿美元的速度递增。这其中是否还孕育着我们还没有发现的长虹之类的奇迹,会在未来某天给我们一个“惊悲”?可能性还是不小的。

    我是不相信这世界上有奇迹的,从小就不信。小时候我姐姐每次考解析几何前的一个晚上必定要向上帝祈祷,结果是有时候能过关,她就认为这是奇迹;有时候考了不及格,她就认为是自己心不诚所致。我跟她说,你考60多分不算是奇迹,考90分以上才是。当然,我认为的奇迹始终没有出现。

    长大以后我选择学经济,觉得严肃的经济学里的“奇迹”可能会少一点,谁知失算,经济领域里的种种“奇迹”层出不穷,让我郁闷不已。2000年我在证券之星bbs上混,碰见一网上牛人,名唤郑总,郑总号称与当时闽发证券的一批操盘手是小兄弟,大家纠集了200亿资金在股市跟庄,赚了个盆满钵满。

    以我有限的金融证券知识和当时的市场资金量来看,这哪里可能!于是在有次网友饭局上向郑总质疑:“你说你跟庄都用200亿了,那坐庄要多少资金?”郑总笑而不语,伸出三根粗壮的手指状如夜叉探海,然后打了个酒嗝熏得我落荒而走。

    走是走了,可对这“奇迹”的关注尚在,总算在多年后的今天有了答案: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闽发证券托管经营组的报告指出,闽发证券的机构债务为95亿,个人债务9.6亿,扣除15亿的应收账款,亏损高达90亿元。——原来玩的都是机构即国有银行和大型国企的钱!这哪里是什么奇迹,只能说是劣迹而已。事实一朝浮现,也没什么稀奇之处了。

    最近另一个奇迹破灭事件的主角是大名鼎鼎的四川长虹。四川长虹曾经是中国股市的一盏明灯,1996、1997年的股票走势简直是牛气冲天,到了2002年,股价虽不复当年之勇,但在海外业务的拓展上却连创新高,全年在美国卖出各类彩电320余万台,据说圣诞节促销日一天就卖出去40万台,相对美国的家庭总数,这个销售数据完全可以称得上奇迹。

    然而到了去年年末,长虹突然爆出猛料:其在美国的代理商季龙粉涉嫌诈骗,销往美国的产品有40多亿的货款收不回来。长虹的美国奇迹原来是建立在白送的基础上,还连累国内同行一道遭受美国商务部的反倾销指控,中国彩电集体败走美利坚。

    近两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增长,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脚步明显加快。举凡长虹、海尔、波导、奇瑞这些国内同业中的佼佼者都将触角伸向了海外市场,业务拓展力度加大,跨国并购也频频出现,联想更是把ibm的个人电脑部门一口吞下,让华尔街连声惊呼“中国奇迹”。

    不过,最近来自商务部的一些统计数据则提示我们,在面对一些“奇迹”的时候应该保持应有的清醒——据商务部统计,目前中国企业的海外业务总共产生的应收款高达1000亿美元,并且还在以每年150亿美元的速度递增。如果按照美国会计制度中的规定,3至6个月的应收账款就应计提坏账,那这个数字还将大大增加。这其中是否还孕育着我们还没有发现的长虹之类的奇迹,会在未来某天给我们一个“惊悲”?可能性还是不小的。

    出现坏账并不可怕,分析下来,一部分是有些混蛋藉拓展海外市场之名,行内外勾结转移国资之实。对这些“鼹鼠”们,有关部门应该扎紧篱笆,并施以铁拳。另有许多企业家,他们怀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责任感,栉风沐雨,披荆斩棘,誓将业务做到那些老牌资本主义國家去,以此向西方世界建立的现代工业文明致敬。对于这样的同志,我们有责任提醒他们要按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行事,淡化“奇迹”心态,并在他们的耳边大喝一声:

    把东西卖出去,把美元拿回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