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上有小红点(身上突然长了很多小红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皮肤上有小红点(身上突然长了很多小红点)

每天洗澡这短短的20分钟,是最容易“找病”的时间段。

身上突然长了很多小红点,这是怎么了?

(图片来源:giphy)

粗略摸一摸腰、胳膊、大腿等部位,就能掌握外周脂肪分布状况(简称胖瘦);

数数洗头时薅下来多少根头发,能估算出是否脱发和脱发的水平;

看看皮肤……

咦,我怎么身上长了这么多小红点啊?

它们该不会暗指某种大病吧?

红点突出于皮肤,最有可能是各种“疹”

在发现小红点突出于皮肤之后,我们可以再问自己几个问题??

1??这些小红点痒不痒?疼不疼?

2??它们都长在哪儿了?

3??有多大,连成片吗?

根据这些特点,我们可以试试对号入座:

痱子

身上突然长了很多小红点,这是怎么了?

小红点痒痒的,集中于脖子、胸口、乳房下、腹部、胳膊窝、膝盖窝腘这些爱出汗的部位,可能会连成小小的一片。

单纯疱疹

身上突然长了很多小红点,这是怎么了?

挺疼的,长在嘴唇周围、鼻孔、面颊附近,小红点会逐渐变成小水疱。

接触性皮炎

身上突然长了很多小红点,这是怎么了?

长小红点的位置,曾经接触过某种刺激性物质;边界非常清楚,还可能会长出丘疹、丘疱疹、水疱。

当然,如果这些“红疹”过了2~3天都还没消退下去,反而面积扩大了,痒感痛感加重了,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的皮肤科就诊。

伸出小枝桠的红点,可能是蜘蛛痣

在脸上、颈部、胸部或者手、肩等部位,可能会看到类似蜘蛛的小红点——蜘蛛痣。

当我们按住蜘蛛痣的中心部分,就会看见它在逐渐褪色;松开手指后,颜色能很快恢复成原来的样子。

身上突然长了很多小红点,这是怎么了?

产生蜘蛛痣的主要原因是雌激素代谢紊乱,所以,出现蜘蛛痣的往往是孕妇、甲状腺功能亢进、慢性肝病等人群。

有细心的人可能想问:前两种状况都能引起雌激素水平变化,但慢性肝病是怎么回事儿?

身上突然长了很多小红点,这是怎么了?

要知道,肝是人体雌激素代谢的主要器官。肝发生病变时,对雌激素的灭活能力下降,就会造成雌激素在体内大量堆积,形成蜘蛛痣。

一旦雌激素代谢恢复正常,蜘蛛痣也会随之消失。

蜘蛛痣是慢性肝病的重要体征,如果身上不止一处长出蜘蛛痣,而且蜘蛛痣已经长了很久都不消退,最好赶快去医院查查肝功能和激素水平,明确长出蜘蛛痣的真正原因。

直径为3~5毫米的小红点,考虑下紫癜

直径3~5毫米的皮下出血点,学名叫做“紫癜(diàn)”。

皮肤上出现紫癜,可能和过敏、服用某些药物、感染了某些病原微生物、年龄增大、来月经等原因有关。

双下肢出现紫癜,月经期加重

如果紫癜反复在腿上出现,月经期的时候紫癜还会加重,而且身体没有什么其他健康问题,这很可能是月经期导致的,一般不需要特殊的治疗。

四肢反复出现对称紫癜

在四肢的对称位置,反复出现紫癜,或者还伴随着关节肿胀疼痛,腹痛、腹泻、便血的话,很可能是得了过敏性紫癜。

口鼻出血+全身紫癜

自身免疫系统出现了问题,可能会导致血小板的数量急剧减小,让全身皮肤都出现大量紫癜,并且还会伴有口鼻反复出血、月经量变大、头晕头痛等问题,严重的人甚至会出现便血、胃肠道大出血等症状。一旦出现这种状况,必须及时去医院检查,否则会危及生命。

总而言之,如果身上无缘无故地出现了紫癜,而且1个星期了都没消失,得抓紧时间去医院检查一下。

长出一两个红点,是年龄变大的象征

随着年龄逐渐变大,我们的身体上也会相应地留下痕迹。

比如在躯干、手臂、大腿上长出的鲜红色圆形、半球形丘疹,可能就是真皮浅层的毛细血管局限性增生扩张导致的老年性血管瘤。

身上突然长了很多小红点,这是怎么了?

大家也不用看到“瘤”这个字就害怕,这种瘤一般没有恶变的倾向。

给大家总结一下:身上的小红痣满足几个条件其中之一,最好去医院看看。

  • 数量多

  • 形状怪异

  • 长时间不消退

  • 突然增大

今天晚上洗澡的时候,不妨试试观察一下自己的皮肤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