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方法(剪纸的方法有哪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剪纸方法(剪纸的方法有哪些)

剪纸艺术是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镂空形象让人在视觉上有一种透通感。用剪刀将纸剪成窗花、墙花、顶棚花、灯花等各式各样的图案。每逢佳节或者婚庆,人们将会在自家的窗户、墙壁、门等上面粘贴剪纸图案,显得更加的喜庆。现在很多朋友都不会剪纸,那么剪纸方法有哪些?剪纸时要注意什么?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剪纸的方法有哪些,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剪纸方法有哪些:

1、折叠

剪线技术中最基本的一种就是折叠,也是将单色剪纸的一种表现手法,将纸折叠后产生重复的图案,产生的效果取决于折叠的次数和角度。如剪制花卉时,将纸折叠两次或三次后再剪,展开后的花纹为四面或六面的形状。折叠剪纸剪出来都是对称性的纹样,使图形更有韵律感。

剪纸的方法有哪些,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2、阴、阳刻

剪纸的基本效果是通过使用阴阳线展现的,同一幅画中使用阴阳两刻的方法,图形更加的多样,对比性强。阴刻也叫镌刻,即刻去物象结构的轮廓线,线与线不相边接,效果厚重、强烈的黑白对比感。阳刻也叫镂刻,与阴刻相反,就是将空白部分刻除,保留轮廓线。线条实心相连。给人流畅、清晰的感觉。

3、刺孔

刺孔就是用小刀或剪刀在纸上剪刻出基本轮廓,然后再用针在图案上刺孔,采用多层的宣纸连接,宣纸容易粘连且薄,不会影响美感,粗中带细。更多用于刺绣花样,如:枕花、鞋花、衣袖花等。现代工艺则采用订书钉代替,更加的快速简便,效果也一样不错。

剪纸的方法有哪些,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剪纸的注意事项:

1、 剪纸时需要的主要工具就是剪刀,所以手拿着剪纸一定要注意安全。

2、 剪纸需要耐心和悟性,要多观察慢慢揣摩,还要经常动手这样才能找到感觉,裁剪时该镂空的要镂空。线条不能剪断了。

3、 剪纸使用的工具和材料会产生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剪纸在处理图形时,既要抓住物体的主要特性,又要让线条连接自然。这样就需要大胆舍去一些次要部分,让主体更加明显。

剪纸的方法有哪些,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以上就是为大家介绍的剪纸方法有哪些 和 剪纸时要注意什么的相关内容,相信大家看了之后都会对剪纸有了一定的了解,剪纸是中国的传统艺术,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多关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