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密码(亿万宝藏的藏宝图——比尔密码)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比尔密码(亿万宝藏的藏宝图——比尔密码)

如果现实世界中有一笔上亿元的宝藏,藏宝图唾手可得,但和所有寻宝故事一样,你需要破解藏宝图中的密码,你会为之心动吗?本文就来讲一讲现实世界中最知名且尚未被寻获的宝藏,同时我也会把藏宝图呈现在你的面前。

藏宝图奉上

亿万宝藏的藏宝图——比尔密码

比尔密码的封面

亿万宝藏的藏宝图——比尔密码

比尔密码的第一页,记录了宝藏的位置信息

就是这些了,比尔密码的第一页就是藏宝图的关键信息——藏宝地点,第二页已经被破解,记录的是宝藏明细,财宝的价值换算今日货币达4,300万美元;第三页记录的是宝藏的分配名单(相信应该没人感兴趣)。三份密码都由1-4位的数字组成。已知的第二页密码以一种替换密码的方式加密,一般推测其他两份密码也是采取类似的加密方式。

宝藏的来历

宝藏是十九世纪初一位名叫比尔的淘金客,他和合伙人通过淘金积累了这份财富,但是由于未知的原因,他人间蒸发了,只留下这份藏宝密码,静待能够洞悉密码中秘密的人来将其寻获(其本意是能有人帮忙找到宝藏并分配给合伙人的子女)。

第二页的破解

亿万宝藏的藏宝图——比尔密码

这是《独立宣言》的头三段,给每10个单词编一个号方便查找

一位十九世纪的解密者耗费一生精力破解了第二页密码。破解的关键就在《独立宣言》的前三段中。第二页密码中的第一个数字是115,对应《独立宣言》第115个单词是“instituted”,只取首字母i;密码第二个数字是73,对应单词是“hold”,取首字母h,以此类推破译出第二页密码的全文。

I have deposited in the county of Bedford, about four miles from Buford's, in an excavation or vault, six feet below the surface of the ground, the following articles, belonging jointly to the parties whose names are given in number three, herewith:The first deposit consisted of ten hundred and fourteen pounds of gold, and thirty-eight hundred and twelve pounds of silver, deposited Nov. eighteen nineteen. The second was made Dec. eighteen twenty-one, and consisted of nineteen hundred and seven pounds of gold, and twelve hundred and eighty-eight of silver; also jewels, obtained in St. Louis in exchange for silver to save transportation, and valued at thirteen thousand dollars.The above is securely packed in iron pots, with iron covers. The vault is roughly lined with stone, and the vessels rest on solid stone, and are covered with others. Paper number one describes the exact locality of the vault, so that no difficulty will be had in finding it.

翻译成中文:

我在贝德福德郡,距Buford酒馆约4英里,6英尺深的洞穴或地窖埋藏了三号密码指定的一些人所拥有的物品:1819年11月第一次存入的物品有1014磅金和3812磅银。1821年12月第二次存入的物品有1907磅金和1288磅银,还有总值约13000美元的珠宝,在圣路易斯用银换取,以便运输。这些物品储存在带有铁盖的铁罐内。洞穴的内壁衬着石头。容器放置在结实的石壁上,并被其他物件覆盖。一号密码指明了藏宝处的地点,所以很容易就能找到它。

好了,你是不是觉得很简单?跃跃欲试准备破解第一页了?

为什么破解第一页那么难

第一页密码历经近150年仍然无人破解,到底难在哪里?这就需要理解秘钥的概念。秘钥,即密钥,在密码学中,密钥(key)是指某个用来完成加密、解密、完整性验证等密码学应用的秘密信息。和我们日常使用的钥匙一样,有钥匙才能开锁。从第二页密码的破解可以看出,如果没有《独立宣言》的前三段,就无法找到密码数字与文字的对应关系(复习一下上期《电影中的密码学-风声》中的换字密码是不是一样一样的?)。第二页密码破解者也是找遍了他所能找到的所有书籍,无数次尝试后,才找到了《独立宣言》这本秘钥书。这还多亏十九世纪图书发行量少,一时百十本书籍工作量不是太大。

第一页无法破解的核心问题在于无法找到类似《独立宣言》这样的秘钥书(《风声》中称为母本),后来的解密者判断这份秘钥并不是某一本书,而是一封私人信件,而这封私人信件早已消失在历史的洪流中。

暴力破解法

许多寻宝者放弃了对密码的破解,转为暴力破解。根据第二页提供的信息,宝藏埋在距离布福德村4英里的地方,同时“洞里填满了石头”,于是他们就根据地图划定区域展开寻宝,不过结果也是徒然。

亿万宝藏的藏宝图——比尔密码

布福德村4英里范围

藏宝图的忠告

如果你被这篇文章打动,准备踏上寻宝之旅,请先读一下藏宝图中的忠告:

亿万宝藏的藏宝图——比尔密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