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灰浆(怎么配防水砂浆?)

80酷酷网    80kuku.com

防水灰浆(怎么配防水砂浆?)

对于室内墙面,一般是根据墙面的部位还有要求不同去采用不同类型的墙面处理材料。因为墙体最传统的其实就是两种:第一种就是钢筋混凝土的墙体,另外一种就是砖砌的墙体。而对于所处部位的不同,一般要求有防水防潮的要求。而在防水防潮方面要求最严格的其实就是对墙面面层的处理要求。在这篇文章中家居杂坛就来给大家解答防水砂浆的相关问题。

防水砂浆怎么配?

防水砂浆怎么配?这里是说到了我们墙面所使用的材料,防水砂浆配置的问题。而对于墙面上所使用的防水砂浆,它是一种具有特殊功能的砂浆。这类砂浆除了有传统墙面砂浆的功能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防水的功能。对于防水砂浆的配置,个人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进行配置。

(一):防水砂浆的材料选择

如果我们计划自己去配置防水砂浆,那么首先我们要准备对应的防水砂浆所需用的材料。像目前比较常用的防水砂浆所使用的材料,最主要的成分就是水泥砂浆,另外就是防水剂。而水泥砂浆主所需要的材料就包含了水泥和沙子。所以说,对于防水砂浆的材料,个人认为可以按照如下的方法去进行选择和配置。

①:水泥砂浆材料的选择。目前最常用的水泥砂浆所使用的水泥是42.5级的普通硅酸盐水泥,要求是水泥的安定性合格。另外就是里面所使用的沙子,建议大家使用黄沙。黄沙的细度模数选择2.4的,含泥量不允许大于3%。另外沙子的表观密度建议控制在2650kg每立方左右。堆积密度一般是控制在1400kg每立方。水泥砂浆所使用的水,一定要使用自来水。

②:防水砂浆除了水泥砂浆以外,另外一种最重要的就是防水剂或者是防水粉。像比较常用的一般是乳胶粉,当然了还有其它的一些防水材料的防水剂都是可以使用的。这种材料一定要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去进行添加。因为每一种防水剂的使用要求是不一样的。像有的防水剂要求是1:2,而有的是1:2.5,还有1:3的。所以用量是完全不同的。

(二):防水砂浆配比选择

这里也目前比较常用的聚合物改性水泥砂浆。这里来给大家所介绍的也是聚合物改性水泥砂浆,这也是比较常用的一种防水性的水泥砂浆。如果我们自己配制这种防水砂浆的话,可以按照如下的步骤进行配置。

①:防水砂浆的配合比。我们要想配置防水砂浆,首先要确定各种材料的配合比。在这里个人给大家推荐一种比较常用的配合比。其中水泥、黄沙、乳胶粉、水的比例大概是1:2:0.025:0.5。意思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用重量来进行计算的话,那么此时所需要的水泥,黄沙,乳胶粉,水的重量比,大概就是2666g:5333g:67g:1229g。

②:此外,还需要注意两个重要的数据,一个是水灰比,一个聚会比。其中水泥和沙子的质量比大概是1:1.5~1:3之间。另外一个聚会比指的是聚合物乳液与水泥的质量比大概在5%~20%,其中聚合物乳液的量以固体量计算。最后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塌落度,聚合物改性水泥砂浆塌落度要求一般控制在30mm~40mm的范围内。

③:其实还有一种比较常用的配置防水砂浆的比例,也是我们国家很多地区在使用的。像很多施工现场进行配合配制水泥砂浆,都是按照重量比来进行配置的。其中所使用的重量比是乳液,比水泥,比沙的比列是1:2:4。这个非常好记,而且计量也很简单,所以大家可以试试这种方法。

(三):防水砂浆的制作

因为防水砂浆对防水功能的要求非常的高,所以说我们除了掌握防水砂浆所需要的材料和防水砂浆的配比以外,还要掌握防水砂浆具体配置的要求。因为采取的方法如果不正确,可能导致我们配置防水砂浆也是不合格的。为此个人给大家推荐以下的操作建议。

①:由于防水砂浆对我们施工的技术要求很高,所以我们在配置防水砂浆时,首先应该做的是把水泥和沙子搅拌均匀。而且必须是充分的搅拌均匀,之后再加入防水溶液和水搅拌均匀,这样在再次进行搅拌。之后才能够达到我们所要求的防水砂浆。

②:对于防水砂浆搅拌均匀以后,我们就可以进行粉刷。但是在粉刷之前,要将基层清理干净。如果基层特别干燥,尽量的喷水保持墙面湿润,然后开始涂抹一层防水砂浆。这时建议大家在初凝之前用木抹子压实一遍,然后以同样的方法来进行第二,第三层,甚至第四层防水砂浆的涂抹,最后一遍压光。这样要求每层的厚度大概是5mm。如果刷4层左右的话,厚度应该是20mm左右。

结束语

对于防水砂浆,我们如果自己配置,一定要选择合格的水泥以及合格的沙子。然后按照配比的要求去加入对应的材料,搅拌均匀,这样就制作完成了我们所需要的防水砂浆。但是防水砂浆材料只是一个方面,而我们的施工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因为防水砂浆必须保证墙面均匀涂抹,并不允许有开裂。所以说,如果防水砂浆涂抹以后出现开裂就失效了。因此我们涂抹的防水砂浆要按层数均匀涂抹并做好有效的养护。防止防水砂浆表面开裂,这样才能达到防水的效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