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年收益5%“白丁”家庭危机中的理财大计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吴先生(30岁)在沈阳某国企工作,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年终奖金1万元;吴太太(28岁)是一家公司的会计,年税后收入近3万元,每月家庭总花销1800元;夫妇俩原来一心要做丁克一族,但现在却希望在35岁前生个小孩(越早越好);由于整个家庭计划都要随着新生命的到来发生巨大变化,“白丁”家庭面临着严峻的经济考验,尤其需要提早规划;吴先生夫妇刚贷款购买了一处价值30万元的住房,每月还款1500元;夫妻俩有定期存款10万元,活期存款1万元,国债3万元;夫妇两人除了社保之外,没有购买任何商业保险,尽管现在逐渐有了一点保险意识,但也不知道自己是否需要购买商业保险,需要买多少。

  理财目标:夫妇二人打算在35岁前生小孩(越早越好),并计划三年内买一辆价值15万元的轿车。

  财务分析:吴先生一家目前的年收入接近8万元,年花销近4万元(算房贷);如果准备要宝宝,势必会增加即时的花销,在五年后吴先生一家一年的潜在花销会超过6万元;在此种状况下,如果家庭的年总收入维持不变,那么每年的盈余可能只有2万元不到了,考虑到应缴的保险费和应该按月或年给宝宝做的教育储备,很可能会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鉴于吴先生一家的存款(国债)不多,只能在中短期目标中做出取舍,那实际的情况就应该是先为宝宝做相关的财务计划,而购车一事只能延后再考虑了。

  搜狐理财频道特约理财师答复如下:

  目标分解:

  1、大概花销

  原花销(以今年为准)

  4万元(日常+还贷)

  2、买车(3年后准)

  1万元以上(贷款+汽车养护费用)

  3、生小孩子(5年后为准)

  1.5万元(每年)

  理财建议:

  第一, 学会用货币基金来安排平时的生活备用金。将三个月的花销金额和年内可能动用的资金用来购买货币基金,这样让原来的“活期存款和现金”部分增加大概2%的年收益;货币基金在卖出时,一般会有两到三天的延时提现(唯一比活期存款“麻烦”的地方),此期间可以利用信用卡透支的还款零息时段来从容应对。

  第二, 开放式基金用认购/申购及定投组合来安排存款及收入。将存款和每月的净收入,多用来购买开放式基金,以平衡型和债券型为主;定期存款(国债到期后)可以择机认购新的平衡型品种(名牌公司),这样能节省很大的交易费用,在适当的时候用适当的方法可能会省下正常费用的一半;每月的净收入,可以做两组左右的定投,投放平衡型品种以期达到长年的稳定回报;定投这部分基金在十年以后会产生很大的复利回报(按5%预期),既能够达到未来宝宝教育储备的目的,也可以用来应付将来的消费需求(购车)。

  第三, 房贷险为主、重疾险为辅的保险计划。夫妻二人都有正常的社会保障,但趁年轻宜加保重疾型保险,消费型品种即将全面出台,可以在明年积极考虑(现时应考虑用尽量少的保费解决更全面的保障);在宝宝出生前,可以投保一份房贷两全险,一方面可以在二十年后取出,提前锁定了一部分大学教育储备,另方面也给投保人做了短期寿险保障,一举两得。

  第四, 用数据来衡量整个计划是否合理。保险计划中的年缴金额大概在8000元左右,占家庭总收入的10%(暂时不要考虑万能险、分红险、养老险,保险投资一定要讲求需求顺序);扣掉日常费用后(原费用+保险费),暂时不考虑备用金(货币基金)收益的部分,下表中大概可以参照出5年后的流动资产状况,如果基金组合到时能有高过预期的回报,那么吴先生一家还是有可能同时完成两项目标规划的,只不过要宝宝在先(3年左右),购车在后(5年左右)。

  主要投资品种一览

  期初

  预期收益率

  1年后累计

  5年后累计

  1、平衡型/债券型基金

  13万元

  5%

  13.6万元

  16.6万元

  2、基金定投

  1500元/月

  5%

  1.9万元

  10.2万元

  合计

  近15万元

  5%

  15.5万元

  26.8万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