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绩效工资(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制度)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卫生系统绩效工资(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制度)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庞达带来了《关于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制度的建议》。

两会声音|庞达委员: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制度

庞达委员(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近年来,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支两条线政策在强化政府职能、保证机构公益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大锅饭’现象突出,医疗卫生人员工作积极性严重不足的弊端越发明显。”庞达委员不无担忧地说。他认为,出台基层卫生人员激励政策,对于尽快改变基层卫生职能严重弱化现状,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实施,有效解决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庞达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都规定:“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作为全国医改典型的安徽省天长市,基层医疗收支结余用于奖励基金的分配比例占到50%。广东、江西、湖北等省也通过提高医疗收支结余用于人员奖励的比例,有效调动了基层卫生人员工作积极性。

庞达建议,将先进地区的经验在全国范围推广。由人社部门牵头,卫生健康和财政部门协助,出台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保障与公益二类激励相结合”运行新机制的政策。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制度,通过搞活机制,充分激发基层卫生人员干事创业的劲头,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增强群众就医满意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