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 春 (朱自清性格寡欢)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朱自清 春 (朱自清性格寡欢)

朱自清是中小学语文课本中的常客,他的散文,清丽秀美,贮满诗意。其独特的美文艺术风格,创立了中国现代散文全新的审美标准。《匆匆》《背影》《荷塘月色》《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等,都是脍炙人口的佳作。

朱自清是个性格内向、不苟言笑的人。年少时,常闭门读书。又家学渊源,受士大夫家庭影响,逐渐养成了温和庄重的文人气质。

《匆匆》里对时光流逝的叹息,《背影》里对“祸不单行”的无力,《荷塘月色》里“心里颇不宁静”的内外交困,都让我们看到,在跌宕的人生里,一位敏感文人对生活的体察入微。这些散文,以优美语言写景抒情的同时,无不弥漫着淡淡的忧伤。这种忧伤的情调,固然是朱自清独特的文风,却也与时世变幻及其个人际遇有莫大的关系。

朱自清性格寡欢,为何课文《春》却写得那么喜乐?只因遇上对的人

1927年,大革命失败,四一二事件,给朱自清思想带来极大震撼。而这一年,他在清华任教的第四年,妻子武仲谦也经常生病。

朱自清与武仲谦虽是包办婚姻,两人却感情甚笃。武仲谦艰辛的一生里,先后为朱自清生下六个孩子。她嫁过来的时候,朱家境况已经没落。武仲谦也是小富人家女儿,识文断字。入朱家后,却整日为丈夫子女操劳,又遇战乱,没过上几天好日子。后不幸染上肺病,年仅37岁而殁。

朱自清虽是文人,亦时刻关心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大革命失败对他内心的冲击,及妻子生病的忧虑,令他常有内外交困之感。夜不能眠,于清华园内信步排遣。《荷塘月色》即于这段时间写就。字里行间,表达对美好景色的喜爱之时,也委婉含蓄地抒发了不满现实、渴望自由的复杂心情。

朱自清性格寡欢,为何课文《春》却写得那么喜乐?只因遇上对的人

1928年,朱自清写下《背影》——初中语文教材中驻留最久的课文之一。文中流露出的父子深情,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特别是对父亲背影的刻画,角度独特、语言细腻、朴实感人,是人物描写的经典片段。

这一年,“祖母死了,父亲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朱自清的父亲,在《背影》里,是一位对儿子无微不至关怀的慈父形象。而实际上,朱父属于典型的旧官僚,因得了个管烟酒专卖的肥差,捞了一些钱,便娶了几房姨太太,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不久家财挥霍一空,还亏了公款,被撤职查办,只得回家变卖祖产填补亏空。

朱自清与父亲是格格不入的,虽然《背影》是一篇感人至深的父爱文章,但其中仍有一些蛛丝马迹,可以看出父子间的隔阂:“他待我渐渐不同往日”“终于忘却我的不好”。

父亲去职后,朱自清肩上的担子陡然重了许多。每月工资要寄一半回家,自己第六个孩子又出生了,妻子多病。家里家外,都是“光景一日不如一日”。情郁于中,难免会诉诸文字。所以《背影》这篇文章,通篇都是灰暗的色调。

朱自清性格寡欢,为何课文《春》却写得那么喜乐?只因遇上对的人

1929年,爱妻武仲谦在缠绵病榻一年之久后,终于离世。这对朱自清来说,是人生最大的打击。他誓言此生不再娶,甚至在接下来的很长时间里,连文章也少写。不是不想写,他的内心里,是有很多东西需要释放出来的。但是他实在太难了, 既要应付教职,又要养育六个未成年的孩子,没有铁的意志和铁的臂膀,是难以承受的。

咬牙坚持一年多后,朱自清还是被残酷的现实打败了。在好友的劝说下,他终于答应和陈竹隐见面。

陈竹隐,不但貌美,诗文亦出众,尤擅昆曲与绘画。最难得的是,她还是朱自清的忠实粉丝,对朱自清这位英俊才子仰慕已久。

而朱自清一见陈竹隐,也是心生欢喜。这位灵动活泼的女子,对他又是一往情深,他如何能够自持?

很快,朱自清便全身心投入一段新的感情。虽有过一段幸福的婚姻,朱自清却从未经历过自由恋爱,这种滋味,令性格内敛的他欲罢不能。

两人之间,不但时时见面,也经常情书往来。朱自清的才情,在恋爱情书中,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些情书,也成为朱自清去世后,陈竹隐所保留下来的,最珍贵的记忆和最大的精神支撑,陪伴她在艰难的人世间,孤单却不孤独地走完自己漫长的一生。

朱自清性格寡欢,为何课文《春》却写得那么喜乐?只因遇上对的人

次年八月,两人正式结婚,不久朱自清又赴欧留学。

人生有三大快事,“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他乡遇故知。”三样里占了两样,朱自清的快乐,肯定是溢满生活的酒杯的。留学期间,夫妻见面不多,但可鸿雁传书。对文化人来说,这更是别有一番风情。《春》这篇课文,写于1933年,正是朱自清新婚燕尔后,留学欧洲期间。文章从开头到结尾,没有一个字不充满生机与活力、欢乐与喜悦。

我们看,“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用反复的修辞手法,表达出盼春的急切;用拟人的修辞手法,表现出对春天的喜爱。只有无邪的小孩子、毛躁的小伙子,才会对心爱的东西喜形于色,朱自清一个中年大叔,什么时候失去了沉稳,表现得如此欢呼雀跃?

那是因为,在他内心里,涌动着一股躁动,满怀着一腔深情。文字是内心对现实世界的投射,在他的笔下,花儿能笑语,风儿可传情,就连一向只与伤感作伴的绵绵细雨,也“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把树叶儿洗得发亮,把青草儿洗得逼你的眼,把黑暗的夜,也烘托得安静而和平。

至于春天的人们,就更不用说了,在朱自清眼里,都抖擞精神,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全奔着美好的生活阔步向前进。

最后,用三个排比句,把春天比拟成新生的娃娃、美丽的小姑娘、健壮的青年,感情强烈地表达了对春天的喜爱和赞美之情:

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

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上前去。

朱自清性格寡欢,为何课文《春》却写得那么喜乐?只因遇上对的人

可是,生活不止有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苟且。陈竹隐和朱自清结婚后,恋爱中的浓情蜜意慢慢消散了,取而代之的,是粗糙的柴米油盐。

朱自清有六个孩子,照顾孩子的繁重负担,自然而然地,全落到陈竹隐身上。曾经每日吟诗作赋、只知风花雪月的新时代女子,转眼间陷入无尽的家务活中,生活失去了往日颜色。而朱自清呢,下班之后,也只会坐在客厅看报纸,视陈竹隐的忙碌为理所当然。

陈竹隐渐渐不能忍受。终于在一次拌嘴后,1934年的某一天,陈竹隐提出了离婚。朱自清这才发现,自己完全忽略了陈竹隐的感受,是非常自私的。他诚恳地跟妻子长谈了一次,让彼此看到心中仍有爱,只是被粗砺的生活掩盖了。他决定要多陪妻子,哪怕只是散散步,看看电影,也可以增进夫妻感情。

这次婚姻危机过去了,陈竹隐对朱自清和他的孩子,以及后来自己生的两个孩子,更是全心全意地付出。在最艰难的时候,朱自清的工资,连买一家人的口粮都不够,陈竹隐竟然瞒着朱自清去卖血,以贴补家用。

但在朱自清的内心,这一次的婚姻冲突仍然留下了痕迹。1935年,他的散文集《你我》发表了,其中有一篇《给亡妻》,娓娓追忆了亡妻武仲谦生前种种往事,情真意切,凄婉动人。

“爱过才知情重,醉过方知酒浓”,朱自清在与陈竹隐经历婚姻危机,又努力化解后,却撰文怀念亡妻,这个时间节点是值得玩味的。不忘故人,固然是重情重义的,朱自清确乎是性情中人。只不过,还是有些忽略了陈竹隐的感受啊。

抗战胜利后,朱自清的创作方向转向了教学与文学研究,其认真严谨的态度仍一如继往。也许到这个年龄,他才真正沉稳起来,不再率性由心地抒怀了。还也许,是大爱无言、大音稀声吧,中年的朱自清,要么不说,要么就说得震聋发聩:

“我是在拒绝美援面粉宣言上签了名的,我们家以后不买国民党配给的美国面粉。”

这是朱自清在临终前,拉着妻子陈竹隐所说的话。

他终究还是真性情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