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私有化(国企是否应当私有化?)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企私有化(国企是否应当私有化?)

看金星的一档节目中,一些所谓的专家在激烈争论国企是否应当私有化。这里无意于做那些形而上的讨论,只是觉得有几个操作层面的问题,很值得探讨。

第一,如果国企私有化,谁能买的下这么大体量的国企资产?随随便便一个国企,净资产都上亿,甚至几十亿、上百亿。就算是阿里、腾讯这样的民企能买下几个?所以,根本找不到接盘侠。

第二,如果国企都分给全体国民,如何具有操作性?国企数不胜数,中国十几亿人,将国企分掉,势必乱套,也不具有合理性、经济性、操作性。

第三,没有国有企业,那些无利可图而又事关民生的事,谁来做?比如边远山区的邮政事业,投资巨大但收益无着的航空航天事业,等等。

综上,笔者以为,国企私有化绝不可行。即使存在问题,也应该通过改革解决,而不是彻底否定国企。改革的核心在于,让企业的归企业、政府的归政府,让所有企业能够公平竞争,让国企退出竞争性领域。

国企是否应当私有化?

本文由《法务探讨》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