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青枯病!(辣椒青枯病发病急危害重!)

80酷酷网    80kuku.com

辣椒青枯病!(辣椒青枯病发病急危害重!

辣椒种植过程中,如果遇到高温高湿的栽培环境时,会发生辣椒青枯病。该病是目前辣椒生产中常见病害,具有流行蔓延快,危害时间长,造成的损失惨重等特点,严重制约了辣椒生长发育进程,限制了辣椒高产的形成,可造成大面积减产减收,导致椒农经济收入严重下降的局面。辣椒青枯病通常前期只是植株中午萎蔫,早晚可恢复,很容易被忽视,但是,过段时间植株则出现干枯、死亡。生产上往往预防做得不到位,用药防治不及时,造成危害已不可挽回。那么,怎样才能及时有效地防治该病呢?

辣椒青枯病发病急危害重,了解发病规律,采取5项措施有效防治

下面,从辣椒青枯病田间发病症状、发病规律和防治措施等三个方面介绍该病防治技术。

一、辣椒青枯病发病时田间有哪些发病症状?

辣椒青枯病通常是在开花后座果初期出现发病高峰。发病初期,只有辣椒顶部的叶片白天呈现出下垂枯萎的现象,但是枯萎的部分在日落后或第二天早晨可恢复。如得不到救治,植株顶部叶片出现萎蔫下垂现象后,紧接着下部叶片也萎蔫下垂,最后是中部叶片也凋萎,幼叶迅速脱落,出现顶枯或枝枯现象。该病发展快时,2~3天全株叶片萎蔫死亡,幼小植株很快枯死,不变色。较大的植株叶片褪绿变黄,后期叶片变褐枯焦。

辣椒青枯病发病急危害重,了解发病规律,采取5项措施有效防治

拔出植株可发现多数须根坏死,植株茎的表面通常不明显,有的会产生水浸状褐色条斑,直径在1-2cm左右。将其进行纵面解剖,会发现维管束变为黄色或褐色,髓部和皮层组织也变色。若病害严重,横切面有乳白色粘液(菌脓)溢出,细闻有异味,病株根部变褐腐烂。用手拔起,需稍用力(区别于根腐病)。几天后全株死亡,但仍保持绿色。当田间温度较高时,病株根茎会长出不定根,果实表面虽正常,但其内部已经变为褐色,并且后期发病时,其果实会出现水渍状,十分容易脱落。

辣椒青枯病发病急危害重,了解发病规律,采取5项措施有效防治

二、辣椒青枯病发病有哪些规律?

1、病原菌。辣椒青枯病是一种细菌性土传病害,其病原菌为青枯假单孢杆菌,属于细菌。该病菌生命力非常强,即使没有寄主也能够在土壤中存活14个月以上甚至长达6年。当土壤温度达到20℃时,病菌开始活动,当土壤温度25℃时,病菌活动达到最高峰,土壤含水量在25%以上有利于病菌的侵染为害。

专栏种植业增产增收实用技术秘籍作者:农艺天地697139.9币57人已购查看

2、传播途径。病原菌一般是随寄主的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也可附着在种子上越冬。病田土壤、病株残体、带菌肥料甚至多年生杂草都能带菌传病。该病菌越冬后于第二年春季条件适宜时,病菌即可借助于雨水、灌溉水等在田间进行传播,通常病菌是从寄主的皮孔或伤口处侵入,经过较长时间的潜伏和繁殖,成株期遇高湿高湿环境条件时,病情向上扩展,病菌在维管束的导管内繁殖,导致植株的疏导系统堵塞而失去输送功能。植株的生长发育所需的水分得不到及时的供应,最后引起植株萎蔫。

辣椒青枯病发病急危害重,了解发病规律,采取5项措施有效防治

3、发病条件。当土壤温度达到20-25℃,气温30-35℃,空气相对湿度为95%-100%,田间极易出现发病高峰,尤其大雨或连阴雨后天气骤晴时,气温急剧升高,田间排水不及时,植株水分蒸发量又大,容易出现病害大流行。温室大棚内温度和湿度均比较高时,连作重茬时土壤带菌,也是辣椒青枯病大发生的重要因素。田间钾肥施用不足,植株维管束发育不良,抵抗病菌侵染能力减弱,容易发生病害。

三、如何有效防治辣椒青枯病的发生?

辣椒青枯病属于细菌性土传病害,必须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治为辅的原则,搞好综合防治。

1、实行轮作。青枯病可危害多种茄科作物,前茬作物为番茄、茄子、辣椒、豆类等均不宜种植辣椒,尽量与禾本科作物或瓜类4年以上轮作,这样土壤中病菌基数才会降下来而减少病害发生。

辣椒青枯病发病急危害重,了解发病规律,采取5项措施有效防治

2、消毒处理。一是种子用恶霉灵拌种,每公斤种子用原药 0.5~1克均匀拌种。二是育苗播种时用药土对种子“上铺下盖”,即每平方米用恶霉灵原药1克与细干土3公斤配成药土,将药土1/3撒在苗床上后播种,然后再将剩余的2/3药土均匀撒在种子上,然后浇水。三是在整地时,施入草木灰或石灰等碱性肥料,调节土壤pH值至微碱性。四是整地时施用的农肥应充分高温发酵腐熟,生长期间要适当增施钾肥,可有效抑制青枯病菌在寄主和土壤中传播。

3、强化苗期管理。为提高幼苗抗病力,可在苗期喷施天达-2116壮苗专用剂600倍液进行预防。也可用天达-2116抗旱壮苗专用剂加恶霉灵6000倍液或 25%青枯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灌根预防。

辣椒青枯病发病急危害重,了解发病规律,采取5项措施有效防治

4、加强田间管理。种植辣椒应选择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土壤深翻后喷洒新高脂膜800倍液进行土壤消毒,这样可起到保温保墒作用,有利于种子萌芽生长。青枯病菌可随水流传播,应采取高垄窄畦栽培,最好是覆盖地膜,膜下再铺设管线实行滴灌,避免出现因大水漫灌而导致的田间湿度过大现象,降雨后要注意及时排聊田间积水。整枝、松土、追肥等工作应在发病期前完成。田间出现中心病株时应及早拔除,并将病株土穴及邻近土壤用2%福尔马林液或20%石灰水消毒,防止病情蔓延传播。

辣椒青枯病发病急危害重,了解发病规律,采取5项措施有效防治

5、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及时摘除病叶、病果,随后立即进行喷药防治。最好是在雨前雨后喷药,灌根与喷雾相结合。可喷洒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防治,每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也可选用72%农用硫酸链霉素400倍液、14%络胺铜水剂300倍液、77%可杀得500倍液、50%的DTM可湿性粉剂500倍液、18%护根宝3000倍液灌根防治,每株灌药液0.25~0.5kg;或用青枯立克600倍液灌定植穴,每亩用药量1公斤/次,每株用量500毫升左右,7~10天灌1次,连灌2~3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