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胃药好(五类常见胃药)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胃药好(五类常见胃药)

每个人都会有胃不舒服的时候,胃痛、胃胀、消化不良和嗳气都是常见的症状。尽管胃病分很多类型,但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胃动力不足、胃酸侵蚀、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和胃黏膜损伤问题。治疗胃病,往往需要联合使用药物。

五类常见胃药,服药时间不对,等于白吃

但各种胃药的作用特性不同,相互之间往往需要错开服药时间,才能达到协同的作用。很多朋友抱怨:“我也坚持吃药了,就是效果不好!”问题很可能就出在这里。胃药分“五类”,服药时机也分“五时”,它们分别为:餐前、餐中、餐后、餐间和睡前。不同的胃药,服药的时间是这样的:

1、胃动力药

这类药物的作用就在于增加胃的蠕动,让食物快速进入肠道,以消除反酸、嗳气、胃胀和消化不良的症状。这类药物,需要在餐前半小时服用,这样在进餐后的一段时间内正好是它们发挥作用的时间,可显著缓解胃部不适的症状;常用药物有枸橼酸莫沙必利片和多潘立酮片。
枸橼酸莫沙必利片:
服药时间:口服,一次1片,一日3次,于餐前服用。
注意事项:服药期间可能会有口干、腹痛、腹泻、皮疹、肝功能指标异常等的情况。连续使用2周,症状未缓解者,应联系医生。

多潘立酮片:
服药时间:口服,一次1片,一次3次,于餐前15-30分钟服用。

2、抗酸药

这类药物都具有一定碱性,主要的作用就是中和胃酸,对缓解胃痛症状特别有效。胃酸的作用在于帮助消化食物,因此服用这类胃药时最好避开这个时段。餐后2小时或者胃痛明显的时候,是服用这类胃药的较佳时机。

铝碳酸镁片:
服药时间:嚼服,一次1-2片,一日三次,于餐后1-2小时、睡前或胃部不适时服用。


铝镁加混悬液:
服药时间:口服,一次1袋,一日3-4次,于餐后1-2小时或睡前加服一剂;无需兑水,用前摇匀。

五类常见胃药,服药时间不对,等于白吃

3、抑酸药

这类药物又分为两小类:“替丁”类对胃黏膜的刺激较小,药物的吸收受食物影响较小,适合在餐后或者睡前服用;“拉唑”类的抑酸效果更好,但受食物的影响也较大,需要在空腹状态下服用,因此早上起床后立刻服用最好,而且早餐时间要推迟半小时;常用药物有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兰索拉唑、雷贝拉唑、泮托拉唑、艾普拉唑等。


服药时间:口服,一次1片,一日1次,一般于早餐前服用。抗幽门螺杆菌感染时,可一日2次,早餐前及睡前服用。服药时应整片吞服,不可咀嚼或压碎。

4、抗幽门螺旋杆菌药

这类药物其实就是可以杀灭幽门螺旋杆菌的抗生素,本身就具有一定的胃肠道不良反应,大都需要在餐时或者餐后立刻服用;个别抗生素(克拉霉素)的吸收受到食物的影响,则需要空腹服用。

服药时间:根除幽门螺杆菌的方案为“四联疗法”,即:1种质子泵抑制剂(2次/天,餐前口服)+1种铋剂(2次/天,餐前口服)+2种抗生素(餐后口服),疗程为10或14天。


其中抗生素可选择阿莫西林+克拉霉素、阿莫西林+甲硝唑、阿莫西林+左氧氟沙星,阿莫西林+呋喃唑酮、阿莫西林+四环素、四环素+甲硝唑、四环素+呋喃唑酮。

五类常见胃药,服药时间不对,等于白吃

5、黏膜保护剂

顾名思义,这类药物相当于给胃壁贴了一层保护膜,以防止胃酸、胃蛋白酶对胃黏膜的“自我消化”。这类药物的作用,当然在胃里没有食物的时候最好,因此需要在两餐之间服用。常用药物为铋剂,有:枸橼酸铋钾胶囊,胶体果胶铋胶囊。

服药时间:口服,一次1-2粒,一日3-4次,于餐前半小时或睡前追加服用一剂。#胃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