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儿难养(为什么说小人难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人儿难养(为什么说小人难养)

汉朝初开,刘邦、吕雉夫妇合谋,或唱红脸,或饰白脸,或演双簧,开始刀屠功臣。于是,便有了“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之说辞。只是,杀人是要理由的,刘氏夫妇固然残忍,可是,是什么人为他们提供了举刀屠人的借口呢?此等人是杀人推手,实则比杀人者更可怕。原因很简单,杀人者站在明处,尚可防范;推手龟缩在暗处,则防不胜防。

为什么说小人难养

韩信投入汉王门庭之后,汉军幸得一统帅,如虎添翼是也。因此,韩信之功,自不必赘述,说少韩信则无汉朝,恐不为过。试说一例:韩信直取齐国,灭项羽部二十余万,且对楚军形成合歼之态势,天下所属忽然变得扑朔迷离。项羽孤傲,也不得不低下头来,派遣说客,劝韩信“南面称孤,三分天下”。其实,凭韩信此时之实力,何谈三分天下,独霸又何尝不可得?!韩信却说:“汉王遇我甚厚,载我其车,衣我其衣,食我其食……乘人之车者载人之患,衣人之衣者怀人之忧,食人之食者死人之事。”终是不反。

如此韩信,也难得一生善终。大汉初定,韩信被封为楚王。项羽爱将钟离昧被刘邦通缉,走投无路时便来投靠乡党韩信。韩信仁义,将其私匿于家中。却不料被一门客告密。刘邦就以到云梦泽游猎之名,将他捉拿,贬为淮阴侯,软禁于京都了。这当然不会是最终结局。又一家臣作乱,韩信欲杀之。此时正逢陈豨造反,此家臣便上书告变:韩信是陈豨内应!上次韩信是提着钟离昧人头在云梦泽觐见,想杀也不便杀,此次陈豨哗变,火烧眉梢,不杀也得杀。吕雉就设下一计,将韩信骗入长乐宫中,让埋伏于室内的武士们给诛杀了!

为什么说小人难养

韩信的命运尚是如此,何况他人乎?汉将彭越是被刘氏夫妇摘下项上人头的又一个试刀者。此公出身江洋大盗,却极富军事才能。自率部投靠刘邦之后,便开始助汉击楚。于济阴大破楚军,得魏地十余城池;其后又攻下昌邑,“得谷十余万斛,以献汉王食”;接着会师垓下,给楚霸王绝命一击,被立为梁王。

如此彭越,却难得大富大贵。汉十年秋,陈豨代地造反,刘邦御驾亲征,到达邯郸,向梁王征兵。彭越托病,仅派部属率部前往应酬。刘邦自然生气,却没有发作的理由。于是,彭越身边一个让他厌倦的太仆,就趁机逃到了邯郸,告梁王意欲造反。

借口有了,刘邦就举兵突袭定陶,将彭越逮捕了。主管官吏审理之后,便做了流放蜀地之决定。事情的蹊跷在于,彭越在押解途中,竟是鬼使神差地被吕雉遇上。吕雉就设下圈套,说愿为他向刘邦说情,哄他一起去了洛阳。到了目的地,吕雉便令那门客再告彭越,可怜梁王就如此这般地被人夷其宗族,且躯体被剁成肉酱,装入罐内,送四方诸王分而食之了。

至此,我们看到了刘氏夫妇的歹毒,自然也看清了隐藏在杀人者背后的推手,那便是一帮家臣与门客!此类人常年穿梭于主人左右,懂得主人害怕所在,也明白皇帝老儿“需求”所在,所以他们一旦出手,皇帝定会震怒,主人的头颅也必将成灰!

那么,此类人等属性如何?

为什么说小人难养

那年月,教育家孔子受卫国国君卫灵公之邀,前往卫国授业布道,岂料是个骗局。别人要的不是教化,而是沽名钓誉,最可恨的是先生还遭遇了卫灵公宠妾南子的非礼。如此,孔子就愤然开骂:“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于是便有人说,孔圣人也有粗俗与武断之嫌。其实这是忽略了语言环境的一种臆想。这里的“女子”自然是指南子之类,“小人”必定又是指卫灵公身边的宠臣、仆人之类了。

孔子是圣人。圣人一语中的。给那些“推手”定性,无非就是两个字:小人!

韩信也好,彭越也罢,祸起萧墙,皆因小人作祟是也!

其实,小人难养,小人更难防!他们蛰伏在主人的身边,时而讪笑,时而摇尾,但若遭遇睚眦之忿,锱铢之怨,便会张牙舞爪,疯狂一搏。因此,无论你是谁,对此若不睁大眼睛,洞察秋毫,必定会养虎成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