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竟诬我改革开放引起世界经济危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几乎无人不知,此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源自美国。可是,法国一家财经大报却恶意诋毁说,中国的30年“开放”是造成全球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而且美国之所以负债累累是由于中国积累了巨额外储,“房市危机”也是中国的开放和在全球的不平衡储备造成的。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12月20日转引了法国《论坛报》周六发表的一篇社评。该社评称,“低估币值、巨大的外贸顺差、十分不平等的技术转让,这就是三十年来,中国的所谓‘开放’”,而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进攻我们的市场”,“这种贪婪的经济增长战略是财经危机的原因之一”。社评还拿中国巨额外汇储备说事,称“中国以其人为的竞争力向全球活动征用税收,敛取了两万亿外汇储备。这些储备投入美国市场,导致山姆大叔负债累累” 。而“房市危机”也是中国开放以及在全球不平衡储备造成的间接原因之一。社评最后还称,“中国将为此付出代价”。

  “这种论调并不新鲜了,毫无根据。”中国社科院美国经济研究室研究员陈宝森12月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他说,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曾经指责中国等发展中國家大量储备的做法是造成全球经济失衡,并导致利率低下和美国大量借贷的“罪魁祸首”,“其实,美国的投资和消费过度才是造成全球经济不平衡的根源。”陈宝森表示,“1997年,亚洲爆发金融危机,美国坐视不管。亚洲國家随后从这次危机中吸取了教训,纷纷增加了本国的储备,预防类似的金融危机再度发生,这是完全合理的。企图将造成全球经济不平衡和金融危机的责任推卸到发展中國家,特别是中国的身上,是不负责任、‘包藏祸心’的,我们完全不能接受。法国《论坛报》的论调同《金融时报》的说法如出一辙,也是应完全予以驳斥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