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亿—派拉蒙—并购梦工厂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单打独斗终难成就梦想11年辉煌还是不敌市场

美国电影业又敲定了一桩大买卖。当地时间11日,现属维亚康姆旗下的影业巨头派拉蒙公司,以16亿美元的价格成功购进著名的独立电影制片企业“梦工厂”。

梦工厂是由大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媒体企业家戴维·吉芬以及迪斯尼前高管杰佛里·卡岑伯格11年前共同创建的,当时他们的雄心是把梦工厂打造成一个包含电视、音乐、电影和网络行业的传媒中心。梦工厂最近的成功之作包括《怪物史莱克》和《马达加斯加》。

这样一桩交易是派拉蒙和梦工厂互帮互助、共度难关的举动。收购梦工厂被视做是派拉蒙的一次关键的赌博,其母公司维亚康姆希望借此提高出品电影的治理和盈利能力,派拉蒙公司主席兼ceo布拉德·格雷表示,这将是公司转型电影制作室的关键之举。而在梦工厂方面,则是希望通过被收购解决当前的债务危机。

根据具体的协议内容,派拉蒙将支付7.75亿美元的现金给梦工厂,另外的8.25亿美元则以承担债务以及其他责任的形式兑现。

派拉蒙在购进梦工厂的同时,也成功获得了梦工厂59部电影的资料库,包括《角斗士》、《美国美人》、《世界之战》、《拯救大兵瑞恩》和《有本事抓住我》,其中不乏奥斯卡获奖作品。根据派拉蒙和梦工厂达成的协议,梦工厂即将出品的电影立即归属派拉蒙。

派拉蒙计划马上出售收购获得的电影资料库为收购行动融资,不过派拉蒙表示仍将保留这59部电影的发行权,而且决不会将电影资料库出售给同业竞争对手。根据最新报道,派拉蒙已接近达成一项交易,将以约10亿美元的价格将梦工厂的电影资料馆售给某个私人股权投资者。

根据派拉蒙和梦工厂的协议,收购内容并不包括梦工厂厚利颇丰的动画制作公司,该公司已经在去年上市。不过,派拉蒙获得了梦工厂动画公司今后7年的动画片发行权,其中包括《怪物史莱克》这样的大卖作品。

派拉蒙还获得了在电视节目中使用梦工厂标识的权利。布拉德·格雷表示,与梦工厂达成的协议使得派拉蒙成为了最大的家庭和儿童节目制作者。派拉蒙同时承担着为维亚康姆旗下其他公司如m tv有线电视制作节目的任务。

派拉蒙和梦工厂的协议希望在明年早些时候最终完成,而派拉蒙届时将与斯皮尔伯格和吉芬签署一份新的协议,斯皮尔伯格继续为梦工厂担当制片人和导演,吉芬则将成为梦工厂的主席,斯皮尔伯格和吉芬将负责每年制作4到6部电影作品。吉芬表示,梦工厂的员工大部分都将保留自己的工作,或者在派拉蒙谋得一个相似的工作。

据了解,派拉蒙以16亿美元的价格险胜竞争对手nbc环球影业公司,环球影业现属于美国ge公司。据戴维·吉芬称,梦工厂和环球影业谈了9个月,付出了非常艰苦的努力,但还是未能达成任何协议。而派拉蒙仅仅是在上周才对梦工厂提出了收购计划。

据悉,nbc环球影业在9月份曾确定了一份收购方案,但是却在“最后一分钟”反悔,缩减了收购价格。愤怒的吉芬尽管在口头上表示将继续和环球影业谈判,但是最终却接受了派拉蒙。

梦工厂在1994年成立之初曾雄心勃勃,但因为目标过于广泛而力不能及,导致它在今后的岁月里不断收缩阵线。1999年,梦工厂放弃了在洛杉矶修建高科技电影制作室的计划;2004年,梦工厂把自己的唱片公司卖给了环球音乐公司,并且缩减了电视节目制作量;梦工厂还放弃了网站pop.com。

在多年的经营中,梦工厂的确打造了许多热门电影,但是失败者也不在少数。这家独立电影制片厂发现,它越来越难以独立公司的身份继续生存。其上市的动画电影制作公司也面临着收入骤降、股票价格下滑的情况,这些都导致梦工厂没有办法支付其投资人的盈利要求。戴维·吉芬表示,“我们没能够制作出足够多的成功影片让公司在财务上获得成功”,“现在,我们不得不以更加低的成本来制作影片”。

在此次和派拉蒙的协议中,梦工厂的动画公司将接受7500万美元以偿还债务。不过,梦工厂没有公布其所有的债务情况。华尔街的分析家们认为,该数字大概达到了5亿美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