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性骚扰让我噩梦不断

80酷酷网    80kuku.com

  

  “马路求爱者”使我的爱一波三折

  (小灵,女,28岁,财务主管)

  事件的经过是这样的,前段时间我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总看到对面的马路上,有一个男孩在看我,而且几乎风雨无阻,开始时我出于礼貌点点头,后来有一次他竟然拦住我的车,向我求爱。

  那男孩也真是的,我越不理睬他,他就追得越紧,他不但在马路对面等我,还到我上班的工厂接我,有时还到我家楼下胡乱地叫着:“小灵,我爱你;小灵,我在老地方等你!”把我搞得烦透了。有时遇到他,他又嘻嘻哈哈地说:“小姐,我真的喜欢你,你的屁股真美。”“臭流氓,滚一边去!你再跟着我,再胡言乱语,我就报警了。”他以为我真的要报警,就没趣地走了。我刚到家,他又打电话到我家(不知他怎么查到我家电话号码的),问我是不是处女,第一个性伙伴是谁?我越疏远他,他就越盯着我。我谈朋友了,他还打电话来说些下流话,把我男朋友也吓跑了。他还在外面放风,说我已跟他有过几次性关系,搞得我的名声也一落千丈,在单位受影响,谈对象也困难。后来我只有换了电话号码,停了手机,工作单位也换了,并且搬到外婆家住,才算清静了下来!

  点评对那些不怀好意的尾随者,先口头警告,拒绝态度应明确而坚决;对于电话骚扰,电信局早已开通“来电显示”业务;若遇纠缠不清,最行之有效的办法是拨打110报警,也可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和人员,切忌优柔寡断。

  年轻女性外出时,尤其在陌生的环境,若有陌生的男性搭讪,不要理睬。在外面不要轻易接受异性的邀请与馈赠,对于那些总是探询你个人隐私,过分迎合奉承你,甚至对你的目光和举止有异样的异性,应引起警觉,尽量避免与其单独相处。

  上司的“厚爱”让我恶梦不断

  (小敏,女,23岁,总经理秘书)

  我大专毕业后,由于学的是文秘专业,过关斩将总算找到了一份总经理秘书的工作。那是一家合资企业,工资高,待遇也好,所以我干得很卖力,我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

  我的工作是电脑打字,抄送文件,所以和总经理打交道比较多,我们的总经理平时对职员十分严肃,惟独跟我在一起时有说有笑,显得挺随和的,面对总经理的“厚爱”,我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那是去年10月中旬的一个傍晚,工人们都下班了,我为了赶一份文件,所以未走,当我快打完文件,正准备下班时,总经理已站到了我的身后,我紧张得不知说什么好,还是总经理先对我说话:“小敏,不要加班得太晚,忙工作也要注意身体啊!”说完,就将肥厚的手掌在我肩上拍了拍,我有点不自然,像被蚂蚁咬着一样难受,但我只有忍着,总经理见我不说话,以为默许,一双手又从后面移到前面,肆无忌惮地抚摸我,我想打掉总经理的手,然而我不敢,我只有站起来说:“不早了,明天还要上班,我先回去了。”“好,好,我用车送送你!”“不用了,我想自己坐车回去。”

  第二天一上班,我以为总经理见到我会不自然,哪知他一点尴尬的感觉都没有,还主动跟我打招呼,我脸红了。真是越怕鬼越见鬼,一天下午,职员正准备下班,我拿着提包也准备走,总经理走到我面前说:“小敏,你到我办公室来一下。”我跟总经理走进办公室,总经理随手轻轻地带上了门。总经理让我先坐下,然后坐在我身边,用长者的口吻说:“一人在外工作,可要注意身体啊,我看你这几天脸色不好,是不是生病了?”说完就用手摸了一下我的额头,然后又将手移下去抚摸我……由于心神不宁,我常常失眠,且从梦中惊醒,我十分害怕上班,但又不得不上班,我的日子真是度日如年啊!总经理是在对我进行性骚扰,但并没有与我发生性关系,并且还从各方面“关心”我,我不知我该怎么办,我想过离开他的公司,但离开了他的公司,我又到哪里去找这么称心如意的工作呢?我只有忍气吞声地熬着。

  点评小敏的上策应该是:怒斥卑劣无耻的上司,然后毅然决然离去。

  某些上司往往会以经济上的诱惑和解雇的威胁来达到对秘书施以性骚扰的目的。要消除贪小便宜的心理,对有性骚扰企图的上司,与之谈话时有意敞开办公室大门,要把你的拒绝态度表示得明确而坚定。

  那双眼睛“窥视”着我

  (小芹,女,25岁,业务员)

  我和男友恋爱三年,终于走进了爱情的港湾。由于我们两人都属于“打工族”,所以没钱买房,只有在市郊租了一套简陋的房子。那时我们刚刚结婚,整天沉浸在爱情的甜蜜海洋里,我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双色狼的眼睛早就盯住了我,并且日夜“监视”我的一切行动。

  那次我冲完凉,正准备穿衣服时,从冲凉房的出气窗里看出去,正好发现有一双眼睛对准出气窗目不转睛地看着我,那么我刚才冲凉时的裸体一定全部暴露在他的视线里,我有点害怕了,又不知怎么办好,穿好衣服就逃回了房间。

  丈夫见我冲凉回来,并且浑身颤抖,以为我冲凉时着了凉,就一把将我搂到怀里,我从窗口看出去,一双像“狼”一样的眼睛正盯着我们,我发现那家伙手里还拿着望远镜,也许我们平时亲热的动作,全被他看到。我从此吃不好饭,睡不好觉,不管走到哪里,好像总有一双“色迷迷”的眼睛在盯着我。我跟丈夫说明情况,过了几天,丈夫和我新选了房子,我们逃避了那双“色狼”的眼睛,生活才变得轻松、自如、愉快了。

  点评在生活中,时常有人遭遇“窥视”者,此时,莫惊慌失措,应鼓足勇气,高声呼喊,通常便能吓跑“窥视”者。若遇同一人不断骚扰,也可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和人员、以及拨打110报警。 (梅华丽)

  相关链接

  我国制定了许多有关反对性骚扰行为的条款与规定,如《宪法》规定,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民法通则》也规定,公民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的名誉,公民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刑法》中也规定有狠裹、侮辱妇女罪、侮辱、Fei谤罪;《公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对“侮辱妇女或者进行其他流氓活动”的为扰乱公共秩序行为;《妇女权益保障法》也规定,妇女的名誉权和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宣扬隐私等方式损害妇女的名誉和人格。

  我国各地在制定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中,对性骚扰问题做了进一步的规定?这些规定,都是反对性骚扰的积极措施。

  在日常生活中,年轻女性发觉他人有性骚扰的企图时,要采取各种措施予以抗拒。更重要的是,每一个年轻女性都要增加一些有关性骚扰方面的知识,以维护自身利益。

  (阿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