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强的荣耀与忧愁

80酷酷网    80kuku.com

  

  《财富》杂志如期在7月12日公布了全球企业500强最新排名,在数量上,今年荣登财富榜单的中国企业数量由去年的15家增加到了18家。 
 
   新进榜的中国企业共有5家,内地企业有中海油、中国一汽和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另外2家企业来自中国台湾地区,分别是鸿海精工和中国(台湾)石油公司。

  在今年的榜单中,中国企业在全球500强中的排名普遍较往年有明显提升。中石化排名居中国企业首位,由去年的54位升至31位。

  而宝钢则是进步最快的中国企业,从去年的372位跃升63位,至309位。紧随其后的是香港的和记黄埔,其排名由407位上升60位,至347位。

     但是,中国企业真的已经在世界上狂歌猛进了吗?什么是你的贡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章武教授称,世界500强的最终成功也绝非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过程。这其中,决策者的思想、眼界和魄力最为重要。

  通过榜单我们可以发现,中国企业500强更多地集中在石油、天然气开采与石化、电力、邮电通信等传统垄断性行业以及银行这样的特殊行业。

  他们无一例外地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有國家背景,掌握着强大的资源优势。这些资源优势或是先天就有的,或是垄断性产业,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垄断性产业的市场,进入500强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

  在榜单中我们还可以发现,中国制造业企业在其中占据一定比例,中国的财政收入近50%是靠制造业,gdp中,来自制造业的贡献占40%以上。

  可以认为,中国的某些制造业已经形成了成熟市场,中国企业进入500强显示中国制造的国际地位。

这是不是一个值得欣慰的表象呢?

  通过榜单,我们发现世界企业500强盈利能力好的主要集中在汽车、计算机应用与服务、贸易、金融、制药等行业,他们是这一波或者下一波世界经济的主流。

  除了销售业绩,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内地企业还不够多。

  谈到全球500强公司具有的特点,《财富》杂志国际版编辑罗伯特·弗里德曼认为:“首先是良好的业绩,其次是独立的公司治理、透明度、具有全球竞争力、有自己的品牌形象、具有远见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虽然进入世界500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无异于江湖霸主地位的确立,对于声名的传播、投资者的信心、客户的信誉度的提升,都有种种好处。

  但致力于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不得不思量一个问题,除了销售业绩,还有什么是自己对世界的贡献?

  品牌、技术、盈利模式、公司治理结构、社会责任,什么是自己在世界企业范围内赖以安身立命的呢?
另外,虽然财富500强的首要特征就是业绩和规模,但弗里德曼同时表示,公司的大小其实不是最主要的,公司大并不代表强,也不代表成功。

贵族不是一天形成的

  这是拿破仑说过的一句话。

  目前中国一些知名企业已经有能力在国际市场上同其他跨国公司进行竞争,并纷纷通过全球化、境外并购去提升和巩固自己的全球行业地位。

  与中国在国际地位上的不断提升一样,中国企业向上的力度,令人尊敬和敬佩。

  但这并不是最终的目标,关键的是,中国企业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真正立足世界的路径。

  一方面,中国企业必须为公平竞争做好准备。

  中国企业不能依靠行政手段保护市场,来避免与外国对手竞争。一个完全自由竞争的市场,可能在短期内对实力较强的外国竞争者有利,但长远看会最终增强中国企业的实力。

  中国需要一种直逼文化生活底层的力度,在企业也是一样,需要更多来自民间和自发的生长力量,而不是人为地造一个庞然大物。

  另外,中国企业必须摆脱靠低成本取胜的套路,开发强有力的品牌和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企业还应在市场营销和产品创新方面表现出与众不同。

  如果没有技术、盈利模式、管理模式上的创新,很难接近和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即便是进入世界500强,也还需要寻找和巩固竞争力。

  再者,中国企业必须达到世界级企业的管理标准。在法律、规章制度和公司结构方面达到世界水平,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时间,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