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低级公务员实际收入6.6∶1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全国公务员平均工资排名处中下,工资收入高低比6.6∶1

  据《瞭望》报道仅从工资收入看,中国高低级公务员的差距不大,由1985年的10.2倍缩小到目前的6.6倍。但房改后,高低级公务员的实际收入差距却在扩大。

  报道说,尤其是副部级以上的干部与一般干部的收入差距扩大明显,主要表现在福利住房和汽车等实物享用和分配方面。如目前副部长的住房标准是180平方米,按北京地区每平方米6000元的保守价格计算,折合人民币108万元。加之副部长的汽车标准35万元。如果汽车和住房分别按70年和10年折旧(最保守计算),两项合计,副部长每月将得到1万多元的实际利益,是其工资的好多倍。

  报道说,在全国10多个行业的职工平均工资中,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排名处于中下位次。由于各地区自行设立和出台的各种名目繁多的津贴、补贴较多,由于中央國家机关不属于任何一个地区,因此也就没有工资之外的各类地方补贴等收入,使中央國家机关的工资收入明显低于各地区的整体收入水平。

  报道分析,尤其是中央國家机关公务员由于地处首都北京,使其购房(北京的房价太高)和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支出大大高于外省市地区,造成中央國家机关公务员的实际收支矛盾比各地区公务员更加突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