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大地具体指什么?我国三晋是指哪些地区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生活在山西的人们都知道,这个省份有着一个非常特别的别称,这个别称就是三晋大地,虽然这个词大家都听说过,但只是有一个模糊的概念,那么三晋大地究竟指哪三晋呢?

三晋大地

所谓的三晋,其实就是指的三家分晋。三家分晋在中国历史上是战国时代的开始,在《资治通鉴》将三家分晋作为一个开始,并提到三晋这个述语。三晋,实际上也是后世对这一段历史的统称。正如后人称东汉末年的蜀、魏、吴为三国一样,是泛指这一段历史的。三晋既代表称霸春秋的晋国,又包括跻身战国七雄的赵、魏、韩。人们历经二千数百年至今仍然怀念三晋,赞美三晋,把山西统称为三晋,说明三晋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比晋更广泛地体现了作为中华民族文明史上的发源地之一的内涵。说明三晋文化实现了北方文化与中原文化的融合,对继承和发展中华民族文化做出的历史贡献。

综上所述,三晋大地指山西,因战国初期的韩、魏、赵三家分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