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模拟加州未来7.8级大地震情景

80酷酷网    80kuku.com

  

  美国科学家近日首次在一份假想报告中推测了加州发生里氏7.8级大地震后的详细情况:它将撕开墨西哥边境以北加州境内巨大的圣安地列斯断层;不到两分钟,洛杉矶及其郊区会象一碗果冻剧烈晃动起来。而据这批专家介绍加州未来30年发生7.5级以上地震概率为46%。

  综合媒体报道,一个大约有三百人的科学家小组、政府、应急人员和工程师经过一年多努力,模拟了加州发生地震后的情景,并计划2008年年底进行一次全州范围内的演习。相关成果将由美国地质调查局和加州地质调查局在22日公布。

  地震将持续三分钟,引发1600起火灾

  假想中的加州里氏7.8级地震造成的晃动会持续三分钟,比1994年损失惨重的北岭地震的晃动时间要长15倍。地震将导致水管和下水道管破裂、停水停电、部分主要的公路被毁、一些高层钢结构建筑、年代较长的混凝土和砖瓦建筑倒塌等后果。预计造成经济损失两千亿美元,1800人丧生,与“9·11”事件、卡特里娜飓风的损失大致相当。

  根据假想的情形,只有大约七百人可能因建筑物倒塌致死。这场地震可能会引发1600起火灾,让消防员一时间很难同时应付。火灾将摧毁2亿平方英尺(1800万平方米)的房屋和住宅,价值在四百亿美元到一千亿美元之间。这些数字是根据该州没有采取任何连续行动翻新危楼或更新应急计划的推断出来的。

  加州未来30年发生7.5级以上地震概率为46%

  研究人员警告,它不是一次预测,但加州在未来数十年发生一场大地震的可能性是真实存在的。4月,美国地质调查局报告,加州在未来30年内发生一场7.5级或7.5级以上地震的概率为46%,而且这样的一场地震可能会袭击南加州。造成72人死亡、250亿美元损失的北岭地震为里氏6.7级,比这个要小得多。美国地质调查局地震学家露西·琼斯说:“我们不能继续再以北岭地震的级别来做准备。科学研究表明,它还不是我们将要面对的最大的地震。”


  加州地震情景模拟内容

  假想的情景是:2008年11月13日,就在早晨交通高峰期之后,圣安地列斯断层突然断裂。震中在靠近沙顿海的美、墨边境北部,该断层在西北方向靠近沙漠之城帕姆代尔的末端裂开了约200英里(320公里),帕姆代尔距离洛杉矶市区以北约40英里(64公里)。

  科学家选择了这种假想,因为它会在洛杉矶盆地和邻近县市制造剧烈的晃动,这个地区有将近2200万人。该假想将在能矿资源住房小组委员会(house subcommittee on energy and mineral resources)在华盛顿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公布。以下是大致情形:

  上午10时:圣安地列斯断层破裂,以每秒2英里(3.2公里)的速度发射冲击波。

  30秒后:农业区的科切拉谷(coachella valley)开始震动。年代较长的建筑物坍塌。火开始燃烧。10号州际公路路段,美国最重要的一条东西通道中断。

  1分钟后:一条重要的南北通道15号州际公路部分路段被毁。铁路线中断,一列火车出轨。震动袭击洛杉矶东部发展中的里弗赛德和圣贝纳迪诺县。

  1分30秒后:冲击波向洛杉矶盆地推进,剧烈晃动了55秒。

  2分钟后:断裂在帕姆代尔附近停止,但冲击波继续向北到达沿海的圣塔芭芭拉并进入中央谷的贝克斯菲尔德市。

  30分钟后:紧急救援小组开始奔赴各灾区。发生一次7级余震,但将其能量向南释放到墨西哥境内。在接下来的数天甚至数月将出现几次更大的余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