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可获二胎指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今年的两会上,现行计划生育政策成为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所研究员李成贵提交了《实行城乡间人口生育指标自愿有偿调节》的提案,建议以有偿方式来实现城乡人口生育调节,提出“城市居民付费获得二胎生育指标、农村居民放弃二胎生育指标获得补助”,随即在代表委员中引发了激烈的争议。

  世界经理人数据(data.icxo.com)李成贵提出的城市居民付费“买生二胎指标”的初衷也许是好的。目前,我国在城市实行严格的“一孩”政策,但在农村,大部分省市区都实行“一孩半”或“二孩”政策,农村生育率明显高于城市,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文化教育水平均远远高于农村,这在一定程度上又影响了国民平均素质的提高。但是,这种付费“买生二胎指标”的做法,并不符合当前中国的国情,其结果很可能只有一个:让富人超生合法化。

  既然是“买生二胎指标”,那么其价格一定不菲。因为价格低了,肯定会有不少人都来买,那么计划生育政策也就落空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为了既能够有效保证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又能够让“买生二胎指标”实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提高“买生二胎指标”付费标准。可以设想,如果“买生二胎指标”真的实施,那么“买生二胎指标”的费用绝不是小数目。而“买生二胎指标”费用过高,又只能带来这样一个结果:一般市民是买不起这个生二胎指标的,只有是富人才能够买得起这个生二胎指标。

  而目前,富人超生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不满。如歌星屠洪刚有三个孩子;足球明星郝海东也有一双儿女;一再宣称至今还是中国户口的导演顾长卫计划和蒋雯丽生三到五个孩子;安徽腐败官员刘俊卿一口气生下6个儿女……名人、富人因为有名、有钱等原因而随心所欲地生孩子,这早已触犯了國家的法律,但是却少有人受到相应的制裁,最多只是交点社会抚养费而已。

  如果“买生二胎指标”能够实行,最大的受益者基本上就是这些富人,因为他们是不缺钱的。这样,“买生二胎指标”等于让富人超生合法,而一旦富人超生合法,这必将产生严重的社会对立等情绪,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危害无疑是巨大的。可以这样认为,“买生二胎指标”是不符合中国目前的国情,也是不可能实现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