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胡润中国百富榜公布

80酷酷网    80kuku.com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资料图片)

 

  胡润研究院12日在北京发布2010年中国百富榜,超过千位的十亿富豪登榜,“饮料大王”宗庆后以800亿元财富成为中国首富。连续12年见证中国财富变迁的胡润表示,他期待以富豪榜引领新富阶层发展为承担社会责任的“新贵”。

  2010年胡润百富榜显示,中国企业家财富增长迅速,资产达到10亿元人民币的富豪为1363人,资产达到百亿的富豪为97人。紧随首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李锂(海普瑞药业)、张茵(玖龙纸业)、梁稳根(三一重工)和李彦宏(百度)进入榜单前五位。去年首富王传福今年资产为310亿元,排名下降到第12位。

  同时,中国女富豪居世界第一,全球20位拥有10亿美元的白手起家的女富豪中,有11位来自中国,张茵则以380亿元财富居首位。

  胡润百富榜显示,虽然最近一年上证指数出现下跌,但上榜企业家的平均财富没有变化,仍为39亿元,中国前1000名富豪的平均财富甚至比前两年增长了64%,比去年增长了26%。而其中前10名的平均财富上升得最快,比去年提高了32%。

  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说,前十名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不是出口,而是依靠中国本土市场的发展。医药、IT、零售和服装行业增长最快,房地产则不再是稳居榜单的“独秀”。

  在今年的榜单前十名中,只有王健林和许荣茂家族以房地产为主业,去年曾经进入前十名榜单中的6位企业家中今年则有4位跌出。更为多元的行业领域和具有社会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人物,出现在胡润中国百富榜之中。

  “我们在制作榜单的过程中看到了中国企业家不断增强的信心,更感受到他们期待成为承担起社会责任的‘新贵’。”胡润说。

  “中国的民营企业创造出了让世人惊叹的奇迹、奇人和奇事,这是中国的独特创造。但是,中国的财富走向也非常重要,需要科学引导。”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忠明说。

  他认为,百富榜既折射出有中国特色的民营企业如何快速成长,也试图在解读财富的同时给予社会正面、积极的引导。

  今年88岁的余彭年今年因其将财富全部捐出而没有出现在百富榜之上,却因其五年捐赠62亿元而被“2010胡润慈善榜”冠以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

  胡润百富榜由英国人胡润于1999年首创。百富榜收集候选人的公开信息并进行交叉核对,使用股权、投资、房产等在内的市场价值来评估企业家拥有的财富。

相关链接

前10名富豪排行榜  

排名

财富(亿元)

姓名

年龄

公司

行业

1

800

宗庆后家族

65

娃哈哈

饮料

2

400

李锂家族

46

海普瑞

医药

3

380

张茵家族

53

玖龙纸业

包装纸

4

370

梁稳根

54

三一

重型机械

5

360

李彦宏

42

百度

搜索引擎

6

360

严彬

56

华彬

饮料、房地产、投资

7

350

刘永行家族

62

东方希望

氧化铝、重工业、饲料

8

350

王健林

56

万达

房地产

9

350

张近东

48

苏宁

零售、房地产

10

330

许荣茂家族

60

世茂

房地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