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的民族服饰礼仪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男女服饰区别很大
回族的服饰,根据性别形成了男子服饰和女子服饰,且男女服饰区别很大;根据年龄形成幼儿服饰、成年服饰和老年服饰,回族女性服饰分未婚服饰、已婚中年服饰和已婚老年服饰;根据地区和季节、职业形成不同的服饰等。 

no.2 回族帽
 回族帽:从颜色上看,通常有白、灰、蓝、绿、红、黑等颜色,有的是纯色,也有很多带西域民族风格花边或图案、文字的,如星月图案、各种花纹等,可根据季节和场合的不同选择戴那种合适。一般春夏秋季戴花色和白色帽较多,冬季戴灰色或黑色,结婚的新郎多戴红色帽子,以示喜庆。此外还有用牛羊皮革制作的帽子也很受人欢迎。 

no.3 戴斯他勒
戴斯他勒:波斯语音译,意为清真寺的阿訇或教长头上缠的布。回族除了戴白帽外,有些也用白、黄色毛巾或布料缠头,俗有"缠头回回"之称。戴斯他勒长度一般为9尺或12尺。缠头时有许多讲究,前面只能缠到前额发际处,不能把前额缠到里面,缠巾的一端要留出一肘长吊在背心后,另一端缠完后压至后脑勺缠巾层里。

no.4 麦赛海袜
麦赛海袜:亦称麦赛袜子,是北方回族老人冬天穿的一种皮制袜子。"麦赛海"意为"皮袜子",一般用近似皮夹克软、薄的牛皮制成,洁净光亮,结实耐用。如果穿上麦赛袜子可以免去小净中的洗脚程序,而且用湿手在袜子的脚尖至脚后跟摸一下,即等于洗脚。所以回族一般比较喜欢麦赛袜子。过去麦赛袜子都是自己缝制,现在有些地方有专门加工麦赛袜子的工厂。 

no.5 坎肩
坎肩:是回族男子服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表现了回族简朴、大方的民族特点。回族根据不同的季节,穿不同的坎肩,有夹的、棉的,还有皮的。既可当外套,又可穿在里面。回族有尚武习俗,穿上坎肩,挽袖子洗手洗脸、干活、习武既方便又保暖。 

no.6 鞋
鞋:一般都是自制的方口或圆口布鞋,也有用麻和线自制的凉鞋。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多数回族现在到商店购置各种布鞋和牛皮鞋、凉鞋等,但忌穿猪皮鞋。农村男子的袜跟、鞋垫一般都是绣花的。回族老人有扎绑裤腿的习惯。 

no.7 腰刀
 腰刀:一些地方的回族男子还喜欢随身佩带一把小刀,俗称腰刀。回族挂腰刀,一是为了装饰,二是为了随时宰牲、救牲。这种习俗与唐代杜环记载的大食"系银带,佩腰刀"的习俗是一样的,是从大食传人我国回族人民当中的,后来逐渐成为回族人民的习惯。

no.8 回族女子服饰盖头
 

        头:是回族等穆斯林妇女传统的头巾,用于遮头发、耳朵、脖子,露出面孔。伊斯兰教把妇女头发列为"羞体",《古兰经》强调指出,穆斯林妇女必须"俯首下视,遮其羞体",为了遮发,同时也为了防沙保洁,于是逐步形成了穆斯林妇女披头的习俗。头一般通常有绿、青、白三种颜色,上嵌有金边,绣风格素雅的花草图案,看上去清新、秀丽、明快、悦目。 

no.9 回族妇女的传统衣服
 回族妇女的传统衣服一般都是大襟为主,装饰内容却很丰富。少女和媳妇很喜欢在衣服上嵌线、镶色、滚边等,有的还在衣服的前胸、前襟处绣花,色彩鲜艳,形象逼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回族女装都是右边扣扣子,纽子是自己用料子制作的。传统回族女子的鞋喜欢在鞋头上绣花。袜子主要讲究遛跟和袜底,遛跟袜大都绣花,袜底多制成各种几何图案,也有绣花的。 

        大部分回族女子从小就要扎耳朵眼子,七八岁时要戴耳环;同时,还喜欢戴戒指、手镯,有的还点额、染指甲等等。已婚妇女还要经常开脸,显得清秀、干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