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名窑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哥窑


位于浙江西南部龙泉县境内,是龙泉窑的重要组成部分。哥窑创烧于五代,全盛于南宋,以专烧青瓷而闻名。产品薄胎质坚,坏胎有黑、深灰、清 灰及土黄多种,黑灰胎有“铁骨”之称;釉层饱满,色泽静穆,有粉青、翠青、灰青及炒米黄等色,以灰青为主,粉青最为名贵。以纹片为装饰,大纹片呈黑色,小纺片呈黄色,大小相间者,称为“文武片”;有细眼状者称“鱼子纹”;似冰裂状的称为“白圾碎”。还有蟹爪纹、鳝鱼纹、牛毛纹等多种。这种因釉原料在烧造过程中收缩系数不同而形成的纹形,自然美观,深受人们的欢迎,因此成为一种别具风格的装饰艺术。哥窑的别一特点就是器脚露胎,胎骨如铁,口部釉隐现紫色,因而享有“紫口铁足”的美称。

no.2 官窑


 位列五大名窑之首,是由官府置窑烧造瓷器而得名,宋代有北宋河南开封官窑和南宋浙江杭州官窑之别,一般指南宋官窑器。

    南宋官窑继承和发展了唐代越窑青瓷茶具的优良传统,结合宋代艺术饮茶风行的现状,产品由原来的薄釉青瓷发展成为厚釉青瓷。在装饰上创造性地运用“开片”、“紫口铁足”等艺术手段,独创了碎纹艺术釉。

no.3 定窑


 窑址在今河北曲阳涧磁村,定窑创烧于唐,以烧造白釉瓷为主,兼烧黑、酱、绿釉等瓷器。定窑的发展到北宋时达到极盛。定窑采用一种特殊覆烧技术来烧造瓷器。定窑产品胎薄釉润,造型优美,花纹繁复,器皿装饰多用刻花、印花的手法。北宋后期,定窑还曾为官府烧造瓷器,器具底部常常刻有“官”或“新官”等款识。定窑产品以罐、瓶、盆者居多,到元朝初期,定窑全面停烧。

no.4 汝窑


 窑址在今河南宝丰境内,原系烧制印花、刻花青瓷兵的民窑,到北宋晚期,朝廷令汝窑烧制供御青瓷。汝窑青瓷以釉色釉质见长,其釉色呈天青色,被瓷界称为“葱绿色”。

no.5 钧窑


  是北宋至金时著名的瓷窑,窑址在今河南禹县。作为北宋晚期的青瓷窑场,在烧造技术上能独辟蹊径,利用氧化铜、氧化铁的呈色各异的原理,烧成了蓝中带红或蓝中带紫的色釉,改变了单色釉瓷的历史,这是陶瓷史上的一个大突破。其釉色细润,胎骨灰色,以色彩斑澜的釉色代替了原先的花纹装饰,是青瓷器的别格。钧窑最主要的特征是在釉面常常出现不规则的流动状的细线,称为“蚯蚓走泥纹”。这种别具一格的装饰花纹,使钧窑产品常为茶人所爱不释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