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坦卡蒙之谜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法老木乃伊原是古埃及美男子


埃及法老图坦卡蒙不是古埃及历史上功绩最卓著的,但却是当今名声最显赫的,他价值连城的陪葬品和举世闻名的黄金面具已经成为埃及古老文明的重要象征。然而除了极少数专家外,谁也没目睹过这位“少年法老”的真面目。11月4日,在卢克索的地下石棺中“安睡”了3000年的图坦卡蒙木乃伊被转移到特制玻璃陈列柜中,首次向世人公开展出。考古学家称,他简直“美极了”,是古代埃及的美男子。

no.2 笑容似乎隐约可见-复原图


英国媒体11月5日报道,数名考古学家4日首先揭开了盖在图坦卡蒙木乃伊上的一层170厘米长的黄金棺盖,然后把两根绳子分别放在石棺底部两头下面,慢慢拉上地面。安详地平躺在石棺中的图坦卡蒙就此重见天日。

  由于经过防腐处理加之年代久远,图坦卡蒙的面部肌肉早已萎缩干枯,如一层黑色皮革覆盖在头骨上,但是他的整个脸面完整无缺,光滑平整,还有明显突出的龅牙,这完全符合图坦卡蒙家族的相貌特征——牙齿咬合时上排门牙明显覆盖下牙。如果与法国、埃及、美国三国科学家在2005年根据电脑断层扫描(ct扫描)照片复原的图坦卡蒙长相比较,也会发现两者有着惊人相似。

  图坦卡蒙木乃伊这张看上去有些毛骨悚然的脸在考古学家眼中却如同最美丽的肉身。据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估计,在此之前,全世界只有50个人见过图坦卡蒙木乃伊的真容。他说:“每个人都在幻想他的样子。图坦卡蒙的面貌与开罗博物馆中保存的任何一个法老都不同。他有美丽的龅牙,游客似乎还能从这个金童的脸上看到一丝笑容。”

no.3 诅咒传说难挡真容诱惑-出土


虽然考古学家给图坦卡蒙木乃伊更换了“睡床”,但哈瓦斯强调,它会永远留在墓穴中,而不会像其它木乃伊一样移送到博物馆展出。从5日开始,游客都可在图坦卡蒙墓穴看到他的真面目。埃及政府希望利用这一世界独一无二的资源,带动埃及古城卢克索的旅游业。据统计,去年有超过900万游客到访埃及。

  不过,也许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和图坦卡蒙“面对面”。相传,擅动图坦卡蒙陵墓和遗体者会遭到“法老诅咒”。在图坦卡蒙的陵墓上镌刻着这样一行墓志铭:“谁要是干扰了法老的安宁,死亡就会降临到他的头上。”这个古老传说经过各类电影和小说的大肆渲染,越发令考古学家和观光客忧心忡忡,也令盗墓者望而生畏。

  开罗大学放射学专家萨利姆曾提到了自己研究图坦卡蒙木乃伊时遇到的几件怪事。他说:“电突然停了,ct扫描仪无法启动,研究团队的一名成员也病了。如果我们不是科学研究人员,也许我们就会相信‘法老诅咒’了。”英国考古学家卡特1922年发掘图坦卡蒙陵墓后,资助他进行考古研究的卡那封爵士次年死于蚊虫叮咬引发的败血症和肺炎。一些人认为,卡那封受到了图坦卡蒙诅咒的影响而死亡。

  但实际上,这种说法并没有什么根据。英国媒体曾报道说,卡那封去世前的数年间健康状况一直不佳。反观发现图坦卡蒙陵墓的卡特,则享年65岁,在他首度进入图坦卡蒙陵墓之后又活了近17年。相信这个传说无法挡住那些迷恋古埃及文化的游客的脚步。一名加拿大人说,他要和妻子重游帝王谷,亲眼看看“少年法老”。

  如今,图坦卡蒙陵墓中的宝藏已全部被取出,在开罗的埃及博物馆中展出。但只有木乃伊至今保留在位于埃及南方尼罗河西岸沙漠的卢克索帝王谷的墓中。考古专家此前曾4次开棺对这一木乃伊进行“体检”,最后一次是在2005年。

no.4 身世之谜
除了墓葬豪华,图坦卡蒙更是古埃及历史上一位神秘色彩浓厚的法老。图坦卡蒙木乃伊公开展出后,考古学家还将试图理清这位法老的王室血缘关系。根据史料记载,图坦卡蒙8岁登上王位,公元前1352年去世,死时只有18岁左右。不过,关于他究竟是阿肯纳顿法老的儿子还是同父异母的兄弟,这一直是个谜团。阿肯纳顿是古埃及王朝有名的“异教徒”国王,他竭力推行“改革”,让古埃及从多神信仰转为一神信仰,这种做法在当时备受争议和嫉恨。(

no.5 死亡之谜
图坦卡蒙死的时候不过18岁,对一向锦衣玉食、享受着最好的营养和医疗看护的古埃及法老们来说,这个死亡年龄太早了。而从墓穴内的情形来看,他的死亡是很突然的——墓穴又窄又小,好像还没有修好就匆匆下葬的样子。

  此前,一直有研究者怀疑阿肯纳顿的激进改革为图坦卡蒙带来了麻烦,并令他遭到谋杀,英年早逝。不过这种猜测已经在2005年被推翻。考古学家对木乃伊进行的ct扫描发现,图坦卡蒙不是死于谋杀,而是左腿骨摔断严重骨折,断骨穿出表皮,导致伤口溃烂感染而死。

  研究还证实,这位法老身体一直十分健康,没有生过什么病.

no.6 图坦卡蒙陵墓位置
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熟读古埃及历史,发现图坦卡蒙陵墓是他毕生的梦想。1903年起,他就带领助手在帝王谷的每一寸土地上搜索,1922年11月5日,在19年的努力后,他终于找到了图坦卡蒙陵墓入口。它竟然位于另一个著名的法老拉美西斯六世的陵墓下面,开凿于岩石内。

no.7 陵墓-纯金打造


这是3300年来惟一一个完好无缺的法老陵墓,也是埃及最豪华的陵寝,更是埃及考古史乃至世界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卡特之前以为这个年轻法老的墓葬品会比较简单,谁知之后长达3年时间的挖掘向全世界证实了这种预想的愚蠢。卡特说过,图坦卡蒙一生惟一出色的成绩就是他死了并且被埋葬了,这话是有道理的。因为其陵墓的发现成为古代文明对现代人类最彻底的一次震撼和嘲笑。那个成为埃及文明象征的纯金面具,那个纯金制成的棺材,那个由纯金雕制镶满宝石的王位,那些铺满墓室墙壁的纯金浮雕,那具完整无缺的木乃伊……所有一切都让人类惊叹,3300年前埃及人的工艺技巧和现在的我们到底有什么不同?

no.8 图坦卡蒙陵墓有待进一步考究
图坦卡蒙陵墓的发现是世界考古工作成功的顶峰,也是考古史的重要转折点。所有出土文物超过10000件,每件都是无价之宝。卡特花费3年的时间把它们全部运出墓室,当时挖掘人员从墓的出口抬出女神哈托尔牛头灵床的镜头已经成为考古史上无法超越的经典;埃及政府又花费了整整10年的时间把它们运到开罗,开罗博物馆之前的所有藏品都因之黯然失色;而彻底研究它们可能需要未来人类全部的时间。

no.9 图坦卡蒙墓资料
1922 年,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弗林德斯·比特里的入门弟子
——发现并发掘了这座墓室。原来图坦卡蒙墓(tutenkhamon’s tomb)就藏
在一些破败的石棚(大概是当年修建第二十王朝拉美西斯六世墓室的工人的
临时住处)下面,入口距拉美西斯六世的墓不到4 米远。1933 年发掘完毕。
这是当时考古界的一件惊人大事。
这座墓室规模不大,形式也比较简易。主体由甬道、前厅、棺椁室、耳
室和库房组成。甬道长达120 米,各室中以前厅为最大,面积为8.5x4 米。
墓室内有图案鲜明、色彩繁复的壁画,内容以宗教活动和埋葬场面为主。画
面庄重精审,手法成熟稳健,代表着埃及古代艺术繁荣阶段的高水平。
其实,这座幸运的墓室也并非原封不动,盗贼曾不止一次地光顾过它,
但都被守墓官员赶跑了,所以大部分的随葬品被剩了下来。这些数以千计的
随葬品布满了除棺椁室外的其他各室,有家俱、雕像、武器、王杖、包金战
车等,豪华精致、美不胜收。尤其是那张木制金银贴面的狮腿宝座,被卡特
认为是“迄今为止埃及出土的最美丽的文物”。如今这些随葬品已被移往开
罗博物馆中展出。

no.10 图坦卡蒙墓的建造
豪华醒目的金字塔从建成之日起就日益成为吸引盗贼的磁石,以及人民
发泄他们正当的愤怒的场所,使建筑它们的真正意图全盘落空。埃及法老们
心惊肉跳之余,终于想出了一个法子:把墓室和祭庙截然分开,后者依然留
在城市,前者则修到穷乡僻壤之中。尽管这对法老的亡灵非常不便,因为它
不得不每天几次赶远路到庙里就餐,然后再赶回墓室安息,未免太辛苦了些。
但为了使自己的墓室不再受到骚扰,别无选择的法老只好痛下决心。所以,
从新王国时期(公元前1567~1085 年,第十八、十九、二十王朝)开始,法
老们在首都底比斯坐落的河对岸,即亡灵城里,建起了自己的祭庙;而在尼
罗河西岸的一个荒凉的小山谷里,凿岩成墓。新王国时期的62 位法老的墓室
都藏在这个小山谷里,于是,有了“帝王谷”的名称。这些墓室分布在山谷
两旁,依势开凿,类似中国的窑洞,但经历数千年的变迁也不倒塌;墓穴之
上也不像中国的帝陵外加封树,而是用乱石堵住洞口,外面不留痕迹,并立
许多假墓以迷惑盗墓人。饶是如此煞费苦心,法老们仍不能如愿安息。因为
他们陪葬的巨大财富是盗墓贼担当一切风险、付出一切辛苦的最诱人的报
酬。帝王谷不可避免地成为帝王和盗贼的家乡。不过在这被认为是已经掘遍
了的帝王谷里面,却还藏着一个幸运儿。那就是第十八王朝法老图坦卡蒙的
墓室。它是迄今发现的唯一未被洗劫一空的古埃及王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